第AA08版:文体 上一版3
AA08
校园足球“郑州模式”这样炼成
中超惨烈对决 悲喜两重天
专家齐聚 共话古文字冷门“绝学”发展
“建业杯”受捐学校 校际联赛落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九中问鼎全国大赛 省会三所中学包揽全国前三
校园足球“郑州模式”这样炼成
郑州3所中学分别包揽男子组冠亚季军 郑州九中供图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张勤)“2020年参考消息·萨马兰奇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暨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足球项目选拔赛10月31日在山东临沂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收官,郑州九中、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二中3所中学分别包揽男子组冠亚季军。

在这场被业界视为目前中国普通高中校园足球竞技水平最高的赛事中,代表河南、代表郑州出征的三支校园足球队都是连续两年进入四强。在如此高级别的校园足球赛事中,来自同一地区的代表队连续两年进入四强,这一成绩在国内外体育赛事中十分罕见,校园足球“郑州模式”究竟如何炼成?记者带着疑问寻找答案。

谈起捧在手中的冠军,郑州九中的队员们异口同声:这场胜利,是惊喜,更是源自拼搏到底的努力。

与以往相比,今年大赛期间,郑州九中校园足球队正值运动员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核心队员的离队、新队员的加入,对于球队的整体实力有所影响,但是郑州九中校园足球队经历这么多年的发展和沉淀,运动员拥有了一颗身处逆境而不屈的拼搏之心。

小组赛中,九中的成绩并不理想,三场比赛一胜一平一负,但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毫不气馁越战越勇,竞技状态越来越好。教练组认真总结了比赛中暴露的不足和自身优势,努力帮助和鼓励运动员们调整心态积极向前。校长张莹在出征时曾对同学们说:“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就这样,孩子们带着不屈的斗志拼搏了一场又一场。

事实上,九中夺冠,郑州三支队伍包揽全国前三,这一切并不是机缘巧合,而是郑州市校园足球多年来逐渐积累的成果展现。2015年,郑州市成立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长担任,汇集市政府多部门的力量,共同协调推进校园足球发展。2016年,郑州启动了幼儿足球工作,创建幼儿足球示范园20所,并连续举办幼儿足球嘉年华活动;2019年完成创建59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使青少年校园足球向前延伸,实现“足球从娃娃抓起”。为强化师资力量,我市积极引进足球专业指导教师,目前全市85%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校外足球指导员。

为凸显竞赛选拔的优势,我市构建了市长杯、班级冠军杯、草根联赛、俱乐部联赛并形成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体系,每年参赛有7万人次。

为了做好保障,我市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支持、市场参与、多方支持的校园足球经费投入机制。2015~2019年市财政5年累计投入校园足球专项经费1.8亿元。

多年来,发展校园足球,郑州市始终强化整体推进,重视发挥各部门的优势,融合发展,形成了特色学校+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一体化的推进格局。郑州市金水区、新密市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县区,郑州九中、郑州二中、河南省实验中学先后成立了河南省校园足球实验班。到2019年,郑州市已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28所。

2020年,郑州校园足球站在新起点,未来,郑州校园足球将是百花齐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95990 2020-11-03 00:00:00 二 校园足球“郑州模式”这样炼成KeywordPh郑州九中问鼎全国大赛 省会三所中学包揽全国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