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近期最好不要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3600余个岗位 “暖冬行动”人才招聘会 周四举行
自学考试毕业手续 12月1日开始办理
郑大学子水下机器人 斩获全国冠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机器人“哪吒”水中遨游
郑大学子水下机器人 斩获全国冠军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通讯员 高欣然 孙路怡 文/图)11月22日,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在青岛落幕。经过3天激烈角逐,郑州大学水下机器人实验室水下巡游组的“郑青春”队从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50所国内知名高校的78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几乎两倍于第二名成绩的优异表现斩获冠军,实现该项赛事三连冠。

据悉,中国机器人大赛是目前国内极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学科竞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自1999年开赛以来,该赛事已经连续举办了21届。本次大赛共设水下机器人、救援机器人、助老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18个大项、49个子项。

机器人“哪吒”,就像动漫中“魔丸哪吒”,是帮助郑大水下机器人实验室斩获冠军的功臣。它不只有可爱的名字,更有炫酷的外表。红色“外衣”包裹着它黑色的“身体”,头部玻璃罩内的两个270度“鱼眼”摄像头是“眼睛”,底座的电机是“肢干”,负责图像识别的主控板是核心“大脑”,控制机器平衡的主控板是“心脏”,各个“器官”有机协调,共同完成机器的运作。

“郑青春”队长卢航宇介绍,“哪吒”的实践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它不仅可以安装维修水底的各种设备,还可以进行海底环境勘探、深海矿藏开采和科学考察作业等,特别是在海难搜救、水下防入侵技术、物种跟踪探测等领域具有突出的应用价值,应用前景非常强大。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0781 2020-11-24 00:00:00 二 郑大学子水下机器人 斩获全国冠军KeywordPh机器人“哪吒”水中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