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4版:中原时报 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M04
中原区“双改”:改出温暖 改出幸福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老旧小区环境美了、暖气通了,居民心里更暖了
中原区“双改”:改出温暖 改出幸福

林山寨街道百花路46号院1号楼经过街道、社区的多方协调努力,暖气加装工程顺利竣工。不少居民都说,冬天终于不用再挨冻了,不仅身上暖和,心里更暖和。

桐柏路街道董寨路2号院因原有物业撤出,小区已经3个月处于无主管状态,街道、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及时引进物业,居民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放了下来。

一个个暖心的事例,都在讲述着中原区“双改”工作取得的成果。“双改”工作开展以来,中原区老旧小区不仅环境面貌大提升,硬件设施也得到了大幅加强。不少居民都说,中原区的“双改”,改出了温暖,改出了幸福。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井黎娟 李林华 文/图

■老旧小区改造

“冷了这么多年,终于暖起来啦!”

林山寨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又升“温”

11月19日上午,林山寨街道百花路46号院1号楼的居民齐聚百花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井然有序地排队签供暖合同、按压手印、交接供暖卡。“冷了这么多年,终于暖起来啦!感谢社区。”居民代表送来一面写有“加装暖气温暖民心 尽职尽责为民除忧”的锦旗,对百花社区攻坚克难、协调协助,及时为小区连通供热管线、送去温暖表示由衷的肯定和诚挚的谢意。

百花路46号院是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集中供暖问题一直是困扰社区居民的一大难题。1号楼作为此次集中供暖工程的“试暖楼”,肩负着解开“困局”的重任。46号院虽是有物业管理的有主楼院,但因为楼院老旧、设施陈旧,物业能力有限,无法帮助居民安装暖气。居民也多次以个人名义联系供暖公司,均以“供暖公司不接受散户安装”为由遭拒。当居民求助到百花社区时,社区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你们放心,这忙我们帮定了!”

9月中旬,社区工作人员紧抓百花路46号院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的契机,在保证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全员上阵,牺牲双休日,加班加点连轴转,经过摸底调查、实地考察、统计户数、收集资料、信息录入、资料审核等一系列工作,确保前期统计工作按期完成。10月中旬,社区工作人员与暖气公司对接,结合实际情况,克服场地小、设施老旧等种种难题,进行“一表一户”的暖气管道施工工作。经过为期20多天的建造,百花路46号院1号楼的暖气加装工程顺利竣工。居民看着暖气管道施工的场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纷纷感慨道:“这下我们有盼头了,今年冬天不用挨冻了,咱社区可给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啊。”

桐柏路街道这个小区迎来新物业

“这下好了,小区终于又有人管啦!”

11月17日上午10点,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丝毫不影响位于董寨路2号院翡翠公寓业主们的好心情,因为他们迎来了自己的新物业——河南众博物业的进驻,临时物业服务委托合同已签字,当天举行进驻仪式。

煤仓街社区自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挂图作战 集中攻坚”行动以来,积极为辖区无主管楼院招募物业公司或成立业主委员会号召居民自治。经过社区多方努力,河南众博物业公司正式进驻董寨路2号院翡翠公寓,为该院189户业主提供服务。

翡翠公寓原有物业因经营管理不善而撤出,翡翠公寓长达3个月处于无主管状态,业主们希望有新的物业入驻,改善居住生活环境。煤仓街社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筑强基层工作堡垒,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多方协调,及时引进物业,解决了居民实际需求。居民们都说:“这下好了,我们有了新物业,垃圾可以及时清理,汽车、电动车不会乱停乱放,小区安全也有了保障,小区终于又有人管啦!”

建设路街道不断完善社区治理队伍

党员带头群众参与 推行楼院居民自治

为让党的组织和工作触角延伸到楼院每一个“毛细血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11月18日,建设路街道计划路社区党委召开“党员带头群众参与 推行楼院居民自治”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群众带动家庭、发动邻里加入社区治理队伍,采取党员群众推选及自荐楼长,楼长推选自管会成员的方式,不断完善社区治理队伍,使居民自治释放活力,“主人翁”意识被唤醒,更加适应社区治理发展需要。

会上,社区负责人向党员群众讲解道,要通过居民自治来维护改造后的楼院环境、卫生等后续工作,起到良性循环;楼院居民自治与业委会的区别及优缺点;号召大家带动身边居民共同参与本楼院自治管理,实现居民自治社区治理的新格局。

会后,党员群众积极自荐或推荐院内居民参与楼院治理,并自告奋勇地发动楼院居民选举自管会成员成立自管会,社区党组织通过发挥自身组织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社会化水平。

■改进城市管理

棉纺路街道全新思路谋划城管工作

辖区更整洁有序 处处透着干净

今年以来,棉纺路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以全新的思路谋划城市管理工作,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试点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依托“路长制”,开展精细化管理。棉纺路街道定岗定位定时定责,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监管清理力度。安排人员对辖区市容环境问题全方位巡查整治,对门店乱堆杂物、突店经营、占道经营、橱窗广告等,发现一处、清理一处。

为了改善辖区环境质量,1月至今,街道每周准时开展“全城清洁”及“三捡三拾”工作,组织各社区党员、楼栋长、志愿者、驻辖区单位、沿街门店和街道所有工作人员共900余人开展活动。在“全城清洁”行动中,辖区约860户沿街商店也参与进来。

认真落实大城管方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目前棉纺路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及“双改”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并提出整改要求,严格按照“大城管”工作方案,持续加大三四厂中街、锦绣城神池路周边等重点区域巡查,瞄准短板,狠抓问题整改。统筹推进,合力攻坚。统筹推进创文创卫工作与改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以“路长制”市容市貌大提升活动为抓手,合理安排,深化各部门合作,推动辖区综合环境秩序持续改善提升。

中原西路街道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城管+N”模式 打造文明有序城市新面貌

连日来,中原西路街道以“城管+N”模式入手,立足“多方联创”战略定位,明确目标任务,靠实整治责任,聚焦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卫生清洁、文明有序的城市新面貌。

“城管+党建”提升整治力量。街道本着“党建引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理念,大力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力建设、党建引领的社区营造、公民文明素质培养教育,培养辖区居民“主人翁”意识。

“城管+部门”治理顽疾。城管与食药监、工商、应急管理、交警、执法队等多部门协调联动,集中对沿街商户、“六小”门店、农贸市场、商场、学校周边等重点场所区域、重点路段环境卫生、占道(突店)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实现联动、联查、联治,确保整治成效。

“城管+商户”门前自治。成立商户自治联合会,全面落实“包卫生环境、包园林绿化、包公共秩序、包立面整洁”门前“四包”责任制,积极强化商户加强自我管理意识,使商户被动配合转变为主动作为,全力维护市容环境秩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城市管理新格局。

“城管+数字化”破解难题。充分发挥智慧城管作用,对辖区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使城管由“一只眼”变“千里眼”,力促城市精细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1022 2020-11-25 00:00:00 三 中原区“双改”:改出温暖 改出幸福KeywordPh老旧小区环境美了、暖气通了,居民心里更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