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3版:中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学习宣讲全覆盖 确保入脑入心
柳湖街道 理论学习常态化 真抓实学促提升
航海西路街道 让党的先进理论和重要思想走进千家万户
中原区发改委、区统计局 学以致用 为中原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红打卡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开园一个月人气爆棚 二砂文创园成
网红打卡地

郑州二砂文创园于10月17日对外开放,一时成为热点。当晚,河南省历史上首次千架无人机表演也在园内举行,呈现了一场科技与艺术完美融合的视觉盛宴,让不少市民大呼过瘾。

如今,开园一月有余的二砂文创园不仅成为城市新晋网红打卡地,更被誉为“郑州版798”,市民纷纷前往打卡,感受老郑州的工业记忆。二砂文创园究竟有何独特魅力?开园之后运营情况如何?11月22日,记者再次走进园区一探究竟。

记者 张改华 文/图

处处是风景 有空来逛逛

11月22日,虽然天气较冷,但二砂文创园里依然人来人往,煞是热闹。在一楼缂丝展馆、太空主题展馆,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在仔细观看,并认真给孩子讲解相关知识。在楼后的儿童乐园处,具有强烈工业特征的滑滑梯、蹦蹦床等仍是娃娃们的最爱,孩子们蹦蹦跳跳,好不欢乐。具有现代风格的咖啡厅处,装饰前卫的楼梯成为网红背景板,不少人在此留影拍照。再往园区内部走走,晚上的草坪音乐会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大家驻足在此,听听歌谣,放松身心,文艺之中尽显惬意。文创园内可谓处处是风景,不同的人群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休闲娱乐的地方。

说起二砂的历史,许多老郑州人都津津乐道。二砂曾是全国最大、亚洲第一的砂轮厂,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设的57个重点项目之一,是郑州工业记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今,其作为郑州市文创项目的“重头戏”重新吸引大众目光,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开发建设过程中,项目方考虑到二砂厂生态基础十分优越,不仅进一步扩大绿地容量,还尽可能在各个方向打通绿色通道,把东部广场、西部广场、大包豪斯绿街、中央大道、未来社区立体花园五大重要生态区域串联,从而建成一座浑然天成、绿量充沛的城市生态公园。

细节见品质,园区内的巡游线可谓“上天入地”:空中利用热力管廊和检修通道,结合廊桥形成一条全域漫步系统;地面上安排电力小火车,快捷畅达全区;地下则利用防空洞,结合拆除建筑的地基展示,打造地下展陈空间。

重拾二砂精神 唤醒二砂记忆

为尽可能地留存郑州工业记忆,让二砂工业遗址在创新中复活,起到既保留传统工业记忆,又发挥创新生活模式的作用,项目方星河控股集团围绕仿旧造新的原则,充分挖掘老建筑的新价值,在设计方面遵循原有工业造型和肌理的同时,加入现代艺术和自然元素。

以主入口广场上方直径达40.2米的“记忆之环”为例,其不仅象征着二砂最为骄傲的工业结晶——砂轮,还有诸多深层次的意义。“记忆之环”内侧镌刻着106位为二砂建厂做出贡献的中方劳模、专家,以及援建方科学家的名字;4根立柱则代表老一代二砂人在相对封锁的环境下,自力更生生产出的棕刚玉、白刚玉、绿碳化硅、黑碳化硅“四大金刚”产品。再如文创园内的地图指引,是用金属零件组建的立体地图;主楼后的砂轮公园是将昔日的压力罐改造成滑梯,在吊机轨道的基础上悬挂彩色编织爬网供孩子们玩耍;园区内的休息椅也是用老钢管改造而成。整个园区从细节到整体,处处散发着浓郁的工业复古气息,每一处都带有强烈的“二砂记忆”。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目前首开区已有17家知名文创公司入驻。全面运营后,通过中原创新创业与人才孵化基地的打造,计划实现1000+家企业与商业品牌入驻,总就业人口3万人、年度总客流2000万人次,年产值130亿元、年度总税收10亿元。郑州这座文创新地标已然扬帆,即将远航。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1028 2020-11-25 00:00:00 三 网红打卡地KeywordPh开园一个月人气爆棚 二砂文创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