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5版:中原时报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重点
中原区精准发力 全力守护蓝天白云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持续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果,不断加大油烟、扬尘管控力度
中原区精准发力 全力守护蓝天白云

为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努力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中原区精心部署,整合力量,采取各项有力措施,让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好。 记者 张改华 文/图

■压实责任 当好环境守护者

建设路街道 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措施 保障空气质量

11月17日,建设路街道召开秋冬季重点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环境攻坚办、城市管理办公室、执法中队、社区环境治理专干、辖区工地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对辖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街道下一步秋冬季重点污染防治工作提出要求。

各施工单位要提高大气污染防治扬尘治理责任,认清三年攻坚冲刺阶段的严峻形势。各施工项目要加强管理,规范施工围挡,保持市容整洁,严格落实管控制度,按照“8个100%”标准做好各类控尘污染措施工作。

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管控制度,对于各级环保督察部门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反馈,对于说了也不听、听也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联合执法部门依法从严处理。

街道要充分发挥属地监管作用,对于秋冬季容易产生重点污染的餐饮油烟、“散乱污”、工地扬尘等问题,各科室人员、社区专干要加大巡查力度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绝不姑息。坚决完成三年攻坚冲刺目标任务,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三官庙街道

明确重点压实责任 助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为积极应对环境污染,推动辖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日,三官庙街道多措并举,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各级责任,助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力守护蓝天白云。

提高认识,紧抓落实。街道多次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会议,要求大家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按照“领导包社区、干部包片区”原则,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落实属地责任,形成级级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进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突出重点,加强巡查。对施工工地扬尘严格做到“日常巡查+夜查+突击检查”,辖区共12个建筑工地,已按照“8个100%”标准加强日常巡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在督促工地进行整改的同时,指派专职人员对工地进行盯守,针对工地施工扬尘问题,立查立改,确保治理成效。

发动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微信、条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营造人人关心大气污染防治的浓厚氛围,及时发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形成全社会关心大气污染防治的浓厚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中来,当好环境守护者。

■工地监管 全方位无死角

航海西路街道 打造园林式智慧化工地 为打赢环境攻坚战添砖加瓦

航海西路街道积极推进园林式智慧化工地提升工程,多次到新浦集团朗晴别院项目进行靠前服务,精准指导,按照绿牌工地的标准要求,以“8个100%”标准为基础,以“绿牌工地”标杆为主体,从能绿则绿到场内标准化、场外景观化,落实扬尘责任制度,规范冲洗台、喷淋、围挡、土工布、道路硬化、制作标准;以辖区“园林式智慧化工地”提升为最终形成蓝图,在辖区推广扬尘在线监测及降尘喷淋联动控制系统、智能公示牌和进出车辆智能冲洗、无人机监控等扬尘智慧化设施的运用,有效提高扬尘污染治理的效果。

街道始终把扬尘治理放在首位,不断推进辖区园林式智慧化工地的提升,将扬尘污染遏制在源头,为打赢环境攻坚战提质增效。

汝河路街道

强化施工管理 确保管控全方位、无死角

11月19日,汝河路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带队就辖区工地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1号院、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第二标段、地铁六号线秦岭路站进行实地调查,详细了解现场扬尘治理、应急减排措施、PM值在线监测设施运行等情况,并就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督查组提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行工作责任,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各相关企业和施工单位要切实履行扬尘污染治理主体工作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抑尘措施,强化施工管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相关科室要加强监管,加大源头巡查力度,形成常态化严管态势,监督施工方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施工,依托第三方监测,同步加强技术管控,做到调度精准及时,确保各项指标符合绿色生态环保要求;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严格落实企业减排要求,加强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紧盯重点污染物、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全方位、无死角。

林山寨街道

规范施工环境 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随着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进度的加快,林山寨街道施工工地数量越来越多,围挡设置越来越频繁,不少施工工地在围挡设置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个别工地施工现场还存在裸土覆盖不到位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也不利于当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为解决围挡设置高低不一、外观脏乱、标准不高等问题,近日,林山寨街道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对城区施工围挡破损、杂乱的,督促所属施工单位限期予以拆除、修复和更换,并定期清洗围挡,对围挡基座定期整修,确保施工围挡牢固、整洁、美观。对情况复杂、存在难度的,联合执法中队对其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其进行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拆除整改。

与此同时,林山寨街道加大建筑扬尘治理力度,对除尘设施不完善、地面裸露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让建设工地和施工围挡整洁、规范、美观,把施工围挡建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1036 2020-11-25 00:00:00 三 中原区精准发力 全力守护蓝天白云KeywordPh持续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果,不断加大油烟、扬尘管控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