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4版:巩义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V04-05
巩义这座幸福城市,正在让文化美起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巩义这座幸福城市,正在让文化美起来

一年一度,遇见幸福。11月18日,“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关于城市与幸福的讨论再次开启,巩义市获评“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巩义市委书记、市长袁聚平以《“四美”城市引领幸福巩义美好生活》为题,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袁聚平在发言中说,巩义市一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生态美、文化美、人居美、产业美”引领幸福生活。关于文化美,袁聚平这样说:“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市民在‘文化美’中传播幸福……” 记者 李晓霞 文/图

发挥现有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说起巩义的文化美,记者认为,首先应该清楚了解什么是巩义文化?巩义文化都有哪些?

巩义,隶属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市,北临黄河,南依嵩山,市域面积1043平方公里,2012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20年再次获此殊荣,2017年以全国第九名的成绩首次创成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被评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范例城市,2020年11月10日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巩义,自古以来就是华夏文化发祥地的核心地区之一,拥有双槐树遗址、裴里岗、仰韶、龙山等文化遗址,境内的河洛文化、伏羲文化、杜甫文化、豫商文化、瓷文化、宋文化等是长期以来与华夏文明交流融汇的结果,是中原文化的瑰宝。

在2019年8月,郑州市对城市功能布局提出了“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发展思路,“西美”战略布局使巩义市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中心城市副中心,巩义,既要深刻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以河洛文化为统领,结合其他文化的特点,“突出自然,融入文化”,打造华夏文明之源、河洛文化之魂的主地标,又要深入挖掘其历史遗存蕴含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还要揭示其蕴含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让巩义这座既有历史底蕴,又富有现代气息的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

做好传承文化基因

让文化“活”起来

嵩邙有墨千秋画,河洛无弦万古琴。在巩义这块神奇的地方,演绎出了无穷无尽的的典籍、故事,河图洛书由此浮出,龙马神龟由此现形,伏羲八卦由此创立,龙的传人、凤凰吉祥图腾由此出现;连山易经由此推演,仓颉造字由此取物,五子之歌由此传唱;为了祈祷天意的昭示,炎黄二帝在此设坛,尧舜禹汤于此沉璧;帝王禅让、祭祀大典在此修礼;因此,就有了女娲补天、嫦娥奔月、洛神现身的传说故事;到后来就有了汉代慈云寺、北魏石窟寺、唐代杜甫故里、北宋皇陵、明清康百万庄园;历史人物更是灿若星河;“一带一路”从此开启;巩县(今巩义)丝绸、瓷器从此远渡。

文化是巩义的魂和根,代表着城市的品位和气质,承载着城市的理想和追求,因此,巩义人正在挖掘文化的内涵,让文化真正“美”起来。

做好文化的传播者,让文化“动”起来

政府主导,科学有序地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扶持力度、加强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实施河洛文化名家培养工程、推动文化“走出去”发展,依托传统文化之魂、依托文化名家效应、依托文化之根、依托文化之韵,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了一批特色文化项目。

依托三田故里,打造孝悌文化;依托康百万庄园,打造“留余文化”。三田文化所传承的行孝道、讲仁义、家和才能国太平的精髓,为解决家事纠纷提供了宝贵的依据。留余文化所传承的让巧于天,让禄于国,让利于民,让福于后,诠释着一种临事让人一步,自有余地;临财放宽一分,自有余味的留余精神,被运用到调解商事纠纷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案例:(巩义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三田留余”诉调对接优势,实现了多元化解有支撑、诉调对接无缝隙,2019年,调解成功5836件,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依托名人效应,打造游园景观; 依托姓氏起源,以杜甫诗“月是故乡明”为主题,打造根亲文化;依托历史文化和神话传说,打造大型浮雕石刻景观带;依托洛水穿城,以画舫游船连通康百万庄园和北魏石窟寺、以古建商铺扮靓洛水两岸等景点,点亮百姓自主创业,使文化美在市井街巷中烟火升腾;依托三彩文化,重燃巩县窑制瓷炉火;依托非遗传承,打造“最美河洛,看巩义”城市会客厅,把河洛剪纸、河洛香包等,以各种形式立体展现,辅以河洛大鼓的精彩演绎,融入杜甫的诗词文化竞赛,以及豫剧文化的展演,兼以现代化的电子器乐和行为艺术展示,吸引巩义人、游客等参与其中,让文化美在民间推广、普及和繁荣,使百姓参与并受益,使巩义美景更加迷人、文化更具魅力,为建设“三宜”美丽新巩义铺就鲜明的底色。

巩义市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连续举办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幸福巩义”广场文化活动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展示诗歌之乡的文化魅力和人文精神,文化与文明已经内化为城市底蕴,在一代代薪火相传中传承延续,历久弥新。

在河洛镇双槐树村发现的5300年前的双槐树遗址被誉为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引发了探寻黄河文化、华夏文明起源的热潮,文化巩义,正在大踏步走来。

培育打造文化特色,把巩义文化品牌做响做靓

对外,巩义市,扩大交流合作,依托杜甫故里诗词大会、河洛文化论坛,搭建“巩义—全国—世界”高层次交流平台,全面提升巩义文化影响力,推动巩义文化走出去发展,不断提高巩义的影响力,美誉度。对内,繁荣兴盛农村文化,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在有用、管用、实用上下功夫,加大服务供给,建好、管好、用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优先安排建设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文化设施,把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的文化需求更好地对接起来,做到真正有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读书会、文化志愿服务的兴起使巩义文化美变得触手可及。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可见,这些发生在河洛地区的典籍故事,这些生活在河洛地区的先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创造出来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正是河洛文化吗?不正是华夏文明的起源吗?不正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原动力吗?随着文旅的进一步融合,巩义人更加坚定了深刻挖掘巩义的历史文化内涵,以河洛文化为统领,结合其他文化的特点,突出自然,融入文化,打造华夏文明之源、河洛文化之魂的主地标的信心和决心。

巩义丰厚的山水资源滋养出丰厚的历史文化,总结提炼华夏文明的内涵,捡拾历史文化的碎片丰富城市文化元素,让巩义的文化美起来,已成为所有巩义人的责任,巩义正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崭新活力。

只有深刻地懂得来路,才能真切地理解去路

历史的巩义见证了华夏文明的辉煌,未来的巩义全力锻造承载华夏文化传承的责任与担当。融智、融资、融合,是巩义开放合作的态度,创新创业是巩义实现梦想的力量。

河洛文化是巩义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寻文明起源,探八卦奥秘;观黄河洛水,赏百里花堤;仰高山流水,听暮鼓禅音;缅诗圣情怀、品千年遗韵……这就是巩义。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1377 2020-11-26 00:00:00 四 巩义这座幸福城市,正在让文化美起来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