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7版:巩义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美丽安泰:从“里”到“外”的幸福生活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巩义市紫荆路街道
美丽安泰:从“里”到“外”的幸福生活

初冬的巩义,依然景美如画。记者漫步在安泰街社区所辖的东方现代城北苑,被一幅幅美丽图景所吸引,这里环境整洁有序,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样子。“在安泰街社区居住,感觉很幸福,大家心里想的,就是社区要干的。”不时,有居民说笑着从身边经过,他们脚步轻盈,提起社区,话语间满是感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泰街社区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社区,树立的是形象,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素质,促进的是发展,受益的是群众,正在成为一种安泰现象。记者 李晓霞 文/图

突出“以人为本” 彰显服务特色

安泰街社区隶属巩义市紫荆路街道,成立于2015年7月,行政面积0.39平方公里,社区下辖7个居民小区,共有5892户,目前常住人口15000人。

在东方现代城北苑5号楼一单元的一楼,有个被居民们津津乐道的“绿城妈妈”“儿童之家”活动场所。“大场地,高标准,为儿童和妇女提供一个学习的场所和休闲的乐园,有0~6岁的儿童活动区域,包括儿童超市、智力开发等;青少年之家包括4点半课堂等,聘请退休教师指导帮助那些父母工作忙无暇照顾的孩子完成家庭作业;妇女之家,在技能培训上下功夫,使大家掌握一技之长。”社区书记徐有进告诉记者。

在妇女之家活动室,各种手工制作的物品琳琅满架。张利平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内容多,涵盖面广,常态化开放,从投入运营到现在,我们引导社区的家庭妇女加入进来,让绿色环保理念融入每一个家庭生活中。”通过学习,居民把一些干净的废旧衣物和布料剪裁制作成一件件精美的日用品,真正起到了变废为宝的作用。生活垃圾也得到了充分利用,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被制成了环保酵素。

“儿童之家”在房间装饰上采用了个性化设计,色彩鲜明、生动活泼,“‘绿城妈妈’和‘儿童之家’把我们聚在了一起,就像是亲人相聚,有说不完的话、唠不完的嗑、学不完的知识、讲不完的幸福生活。”居民李阿姨的话引来了一阵笑声,旁边的居民也连声称赞。

记者了解到,东方现代城北苑养老服务中心也正在装修,该中心占地619平方米,将在下月投用。“11月9日,安泰街社区已和巩义市德顺和养生保健服务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房屋托管协议。在协议中,本着便民、为民的原则,明确了责任、义务等,将养老服务管理更加规范化。”徐有进介绍。

按下环境治理“快进键” 跑出惠民新速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度属于脱管状态的银瑞公寓,曾以脏、乱、差出名,被正式纳入安泰街社区后,如今旧貌换新颜。“原来垃圾乱倒没人管,毁绿踩绿很常见,如今是整洁干净,住着幸福又舒心。”居民李女士高兴地说。

提起银瑞公寓,徐有进感触道:“让接管,也头痛,但是不能退,创文可是大事情,关系全市大局。我们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整整用了10天时间,一点点干、一步步走,银瑞的变化,是所有人的汗水浇灌出来的‘文明花’。住在银瑞的居民通过刚开始的看,再到后来的干,思想也在转变,谁不想在一个好环境里生活?”

颐豪园小区,一度也是问题小区。居民们说,曾经的用电、供暖等问题都是难事、糟心事,“冬天暖气不暖,冷得孩子哭、老人闹;夏季的空调是摆设,变压器负荷小,设备老化,满足不了需求,社区还贴过通知号召每家每户,夏季用电高峰只开一个空调。现在啊,供暖问题解决了,花了40多万元增设的变压器,解决了用电这个大难题。以前进出都是一身灰,通过路面升级等环境有了大变化,住着越来越舒心。”

此外,2020年以来,安泰街社区对尚城华府小区的物业公司进行了调整,先后对小区的门禁系统、监控系统进行升级,环境卫生和绿化得到提升,改变了该小区在创建前留给人们的“老大难”印象。

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 打造安泰街文化品牌

在安泰街社区,长期活跃着一群“大妈”,她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有退休干部、技术能手、气象播音员、人民教师、优秀调解员等共100多人。这些队员的年龄都在50岁以上,参加各级组织的演出、比赛,一点都不含糊,近年来,编排的歌颂党和美好生活的节目,在各级比赛中屡屡获奖,在社区组织的活动中也深受群众的喜爱。除此之外,她们还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摘星夺旗”“人口普查”等社区工作,成为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的社区文化宣传的主力军。在满足群众文化娱乐和宣传的同时,打造出了能叫得响的安泰街社区自己的文化品牌。

另外,安泰街社区还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利用社区公共资源,先后成立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队、环卫志愿服务队、民调志愿服务队、“向阳花”舞蹈示范队、太极拳队、健美操队7支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内开展科普讲座、文艺演出、宣传活动、创建活动等,“市民教育”、“家长学校”、“文明家庭”评选、“优秀志愿者表彰”、“我们的节日”等多种多样的特色文化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服务,营造了浓厚的群众健康文化氛围。在2017年、2020年安泰街社区分别被评选为河南省文明单位。

党建引领 持续汇聚奋进力量

“基层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战斗力、做强了就是影响力,所有的成绩背后,都是党建引领的结果。”安泰街社区一直狠抓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坚持每月入党宣誓、给党员过政治生日,通过隆重的仪式感来悟化党员的初心使命感。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远程教育、强国平台学习、“万名党员进学校”等学习活动提升党员的组织纪律性和思想理论水平;坚持积分管理,根据党员的表现,每月公正地评定党员的积分申报,并在党员公示栏公示。健全党员流入流出制度,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对转入的党员严格把关,要求新转入党员签订承诺书,实施两个月的考察期,坚持在外地的流动党员每半年通过微信群汇报一次思想,确保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到巩义市廉洁教育基地、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和杨树沟响泉河引水洞、巩县兵工厂遗址、竹林长寿山等参观学习;根据安泰街社区驻区单位少、资源匮乏的特点,分别和巩义市检察院、法院和科协结成共驻共建单位,常态化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志愿者服务和党日联过活动。

徐有进常说,安泰街社区的点滴变化是一点点干出来的,有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宽阔胸怀,有了党建引领“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才凝聚了“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智慧力量。如今的安泰街社区,正在心无旁骛厚植“里子”, 用脚步丈量民意民情,让爱心再起航,走进时代的“大考场”。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1424 2020-11-26 00:00:00 四 美丽安泰:从“里”到“外”的幸福生活KeywordPh巩义市紫荆路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