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4版:惠济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4-05
织密通畅交通路网 让百姓收获满满幸福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实施城市道路综合改造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织密通畅交通路网 让百姓收获满满幸福感

何为幸福?每个人的定义有所不同。

幸福,是家门口花坛里又添了一丛小花;幸福,是上班的路不再崎岖拥堵;幸福,是社区志愿者送到家门口的放心菜,是老来有伴老有所乐……幸福,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高水平小康、高质量生活,以百姓之心为心,打造魅力惠济、幸福惠济,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惠济区政府不懈追求的目标。

记者 蔺洋/文 孙星灿/图

以人为本,多部门协作

共同打造通畅惠济路网

为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惠济区对城市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作下足了工夫。2019年11月,接到《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19〕164号)后,惠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亲自抓此项工作,立即部署相关单位开展工作,要求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大力推进辖区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

惠济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十年以内不再破路”为标准,对城市路网空间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合理安排道路改造工程建设时序,综合考虑施工期间辖区交通保障、组团推进、地铁工程建设、纵横向道路间距等因素,将区级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分为5期实施。同时规划先行,征求民意。每条道路在设计过程中,区城市道路综合改造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带领设计单位进行实地查看,组织周边群众、沿线单位进行座谈,将群众及相关单位需求及意见统筹考虑,坚持“规划先行”,充分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对接,提前进行规划设计,并在设计过程中结合道路沿线主要地标建筑进行道路定位。结合改造道路项目特点进行设计,如迎宾路改造按照坚持“微改造,避免大拆大建、重复建设”的原则,迎宾路沿线共有53处建筑,其中42处建筑维持不变,仅对5处风格不统一的建筑进行立面改造,6处违法临时建筑进行拆除。

升级改造市政道路 提高道路安全舒适性

惠济区纳入“一环十横十纵”工程的有京广路等10条道路,分为三期实施。一期道路实施京广路、迎宾路2条道路,共计8.48千米,目前已完工;二期道路实施开元路、江山路、北三环、花园路四条道路,共计31.41千米,开元路、江山路、北三环已进场施工,花园路正在编制设计方案;三期道路实施三全路、东风路、文化路、中州大道等4条道路,总长8.66千米,正在谋划前期工作,争取早日进入实施阶段。

惠济区自主实施道路综合改造工程55条道路,分为五期实施。一期桂圆南街等10条道路,其中桂圆南街等3条已基本完工,常青路、长虹路2条道路正在办理招标手续,宋寨南街等5条道路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二期天河路等13条道路,目前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正在编制设计方案;三期国基路等9条道路,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通过改造,对市政道路、景观绿化、建筑立面进行了升级,修复了道路病害,提高了道路交通安全性及舒适性,提升了绿化效果。如迎宾路道路改造工程,已完成改造的道路示范段,绿化效果明显,道路两边硬质隔离栏拆除,道路外侧15米进行的绿化,通过草坪串联黄河博物馆门前景观、18000平方米的杨树林及中州大道西侧50米生态廊道景观带,预留阳光草坪,孤植景观大树,微地形及外围植物烘托,烘托怀抱拥举之感,突显迎宾氛围。

道路改造“扩能增绿”。注重“扩能”,将“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理念融入规划设计中,优化人行道、车行道结构,让道路更通畅、功能更齐全。注重“增绿”,迎宾路沿线征迁23家单位4万余平方米土地,景观带扩宽至19米,新增绿化近8万平方米;京广路改造与兴隆铺村改造结合,打造38万平方米景观节点,成为居民休憩空间。目前,“一环十横十纵”道路中京广路、迎宾路已完工;区级改造道路中王寨街等3条已完工,其他道路正加紧推进。

亮点:迎宾路打造静中之静、简约庄重的中原迎宾第一大道

为进一步推动发展开放边界、尺度适宜、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的生活街区,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惠济区聚焦于促进城市街道活力、提高辖区居民出行质量,积极推进道路综合改造工作。

迎宾路东起中州大道,西至河南省黄河迎宾馆,全长2.8公里,既是市民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城市重要的经济发展线和文化展示线。此次“迎宾路示范街道整治提质工程”主要对市政道路、慢行系统、园林绿化、排水管线、夜景照明等方面内容进行提升改造。

为打造出一条静中之静、简约庄重的中原迎宾第一大道,建设惠济风貌、生态持续、品质内涵的示范性街道。惠济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全线整体景观风貌坚持“浓荫华盖、庄重肃静、高低起伏、绿茵夹道”的原则,在保留原有乔木的基础上升级改造,在乔木下方采用大面积四季常绿草坪,烘托法桐的高大树干,体现挺拔、大气的中原气质。另一方面,建筑立面坚持“微改造,避免大拆大建、重复建设”的原则,以中原特色“三段式”和“中原黄”为改造指引,体现居中、大气中原文化。”

亮点:黄河滩地公园慢行系统

在城市道路综合提升的同时,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也成为惠济区不断努力的方向。黄河滩地公园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要求和“北静”城市功能定位的重要项目,项目西起江山路、东至黄河公路大桥、南至规划5312、北至黄河惠济区段,面积约44平方公里,共分为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区、湿地片区、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区等14个功能区。滩地公园目前主要建设内容为南裹头、海事广场、渡口广场3个观景点和九纵三横22条60多公里彩色慢行道路;重点打造了体现黄河自然风光的湿地片区。

本着“道路先行,慢行系统;水渠互通,打造湿地;节点推进,打造公园。”的建设理念。道路是首要的,“九纵三横”,22条彩色慢行道路,总长达到60公里,纵横于黄河滩地公园内,从西到东,在黄河岸边交错成景。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黄河滩地公园慢行道路一期工程指示精神,住建局成立黄河滩地公园慢行道路及观景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统筹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慢行系统工程建设。

分期建设,重点统筹推进。黄河滩地公园慢行系统工程分为两期实施。先期实施的一期观光道路工程共12.81公里,已投入使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期工程共包含20条新建道路工程共35.4公里和3个观景点工程及驿站、停车场等配套工程。目前20条道路已全部建成通车,3个观景点的建筑主体结构均已完工,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正在进行建筑装饰、地面铺装、景观水体塑造及绿化施工。

专人专项,严把安全质量。安排专人对每个工程进行现场监督,督促检查各项目单位施工质量、安全及进度。住建局共到滩区开展道路工程检查52次,开具整改通知书58份,发现问题149处,要求并督促各参建单位及时整改到位。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1663 2020-11-27 00:00:00 五 织密通畅交通路网 让百姓收获满满幸福感KeywordPh实施城市道路综合改造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