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7
面包车里塞辆三轮车 座上还有名“乘客”
指纹手套、签到手机 虚假入职手续……
96678
31.84万,搭载刀片电池 2021款唐EV首批车辆将交付
以消费者为中心 潘刚获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指纹手套、签到手机 虚假入职手续……
一冒领工资诈骗团伙被抓获,涉案金额10万余元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玉东)人员的流动和补充,对于一家正常运转的企业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正常的现象,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钻起了空子。近日,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警方打掉一个冒领工资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5人,追缴涉案资金10万余元。

有人冒领工资?警方初查未发现异常

今年11月初,郑州市某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到郑东新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报案,其公司在日常盘点检查中,发现下属的一个项目物业,存在有人冒充员工骗取工资的情况。

接警后,郑东新区警方对该涉事项目依法展开了调查。但让警方侦查员感到疑惑的是,该涉事项目所有员工从入职到离职、从签到到值班,手续一应俱全,没有丝毫的异常,而且项目的业主口碑也不错。

到底是报案人线索有误,还是案件其中另有缘由?一时成了困扰警方的大问题。

换思路再侦查 “陌生员工”打开突破口

侦查人员结合该项目实际,随即转换工作思路,将侦查重点放在了一些已经离职的人员身上。这一举措很快就收到实效。

办案民警在向一位已从项目离职的员工了解情况时,他无意间提到2019年下半年前后,这个项目名单上确实突然多了几个陌生的员工,这些人平时根本就不在项目。大家都以为他们是总公司挂靠的人员,也都没有过多在意。

这一线索立即引起了侦查人员的注意,通过工作,很快该项目的秩序主管何某就进入了侦查人员的视线。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公安机关逐步揭开这个犯罪团伙的“黑色面纱”。

多人攻守同盟 骗领瓜分10万元工资

经查,从2019年5月开始,嫌疑人何某在担任该项目秩序主管期间,针对保安岗位流动性大、人员不固定的特点,利用上级公司在人事管理和工资发放上所存在的漏洞,伙同项目经理乔某,通过密谋商议,以项目保安岗位人员不足为由,向总公司提出招聘申请。

在获得总公司同意后,其二人采取冒用他人身份、伪造招聘手续、虚构面试评定等手段达到骗取公司人员工资的目的。

在此期间,其二人为了防止事情败露,又分别找到项目保安班长张某、高某、周某等,一面要求其三人对骗领工资的事情三缄其口,一面鼓动他们也寻找合适人员的身份,共同骗取工资。

截至目前,该犯罪团伙分别利用张某某等四人的身份信息,采取办理虚假入职的手段,共计诈骗上级物业公司10万余元,所骗资金均已被几人瓜分。

在侦查中,民警还发现该犯罪团伙为避免被上级公司发现和逃避打击,可谓煞费苦心,一面想尽办法编造这些虚构员工在岗在位的信息,隐藏他们虚假的身份,一面还专门购置了指纹手套、签到手机等,用于应付上级公司的考核和监管。

目前,该案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郑东新区警方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3423 2020-12-04 00:00:00 五 指纹手套、签到手机 虚假入职手续……KeywordPh一冒领工资诈骗团伙被抓获,涉案金额1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