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3
九龙办事处:多元化服务暖民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蹚出治理新路子 打通服务快车道 打造和谐暖家园
九龙办事处:多元化服务暖民心
国庄黄河流域农耕文明乡愁馆
小朋友们在党员政治生活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智慧九龙指挥中心

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做民所需。近年来,经开区九龙办事处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东强”发展战略布局,按照经开区汽车产业新城和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双重核心区新发展定位,持续做好党的建设、城市“双改”、社区管理、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社区治理、经济发展、民生福祉良性互动。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赛华

通讯员 肖留记 吴利霞 文/图

建起党群连心桥 打通服务快车道

走进经开区九龙办事处的政治生活馆,内容丰富多元,风格多样而又独具特色,处处可见充满创意和匠心的设计和巧思,这里成为辖区党员的党性“加油站”。

据介绍,九龙办事处政治生活馆位于西贾社区,是经开区首个党员政治生活馆。生活馆围绕实际需求,坚持“一馆多用”理念,设置党史厅、廉政厅、图书室、议事厅、红色影视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多个模块,着力打造成党员活动的“核心圈”和服务群众的“百宝箱”。

为将党员的政治生活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回应党员群众需求,政治生活馆推出“三个红色”活动,即每周一次“红色电影洗礼”、每半月一次“九龙红色大讲堂”、每月一次“党员活动日”初心之旅,让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思想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党员党性修养有效提升。

为党员营造家的感觉,办事处还因地制宜开展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针对辖区工业多、企业多等特点,馆内贴心推出“四点半”官方带娃服务,为群众提供“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差伴读服务;精心策划“你晒读书笔记、我送精美礼品”和“送书上门”等服务,进一步满足群众精神需求。

为突出平台共建共享,力争打造全市党建基层治理示范点,办事处探索“党建+”模式,将党建与社区治理、企业发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一站式”便民服务等深度融合,推进各项工作见实效。自开馆以来,先后吸引市、区内外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各类观摩团200余个、党员群众1.2万余人次,开展读书送书、陪读、红色代办等服务120余次。

如今,九龙党员政治生活馆俨然成为周边党员群众“红色基因传承、思想党性洗礼、牢记初心使命”的主阵地。

创新智慧新模式 蹚出治理新路子

城市管理细微之处彰显大民生。近年来,经开区九龙办事处的“智慧九龙”城市管理平台起到了大作用。该平台建设空中与地面相结合、固定检测与移动巡查相结合、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城市大脑”,推进“数据九龙”。线上模块和执法队伍实时互动,形成监测、管理、处置、反馈四大闭环管理过程,有效解决资源分散、数据壁垒问题。全办48家在建工地、60个视频监控、20辆环卫车、2000余个基础设施等数据一屏呈现,快速处置。智慧平台的应用,解决了许多“老大难”问题,仅九龙老工业区和府前街两侧已拆除违法建设21.6万平方米。城市管理从“人海被动战术”向“智慧主动监管”转变,基本实现了序化、洁化、绿化、亮化。

同时,为突破传统思维束缚,九龙办事处不断创新,先试先行,走出符合辖区特点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之路。治理力量下沉一线,完成内部机构改革,成立6个城市社区,科学划分村、社区职责和界限,管理对象、管理目标更加精准;重新组建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管到底;实施“机关瘦身”,2/3干部下沉社区,推动力量重心沉入一线,将党的工作精准落实到每家企业、每个街区。

说起如今最“绿色”的时尚,当数垃圾分类了。为做好垃圾分类的宣教工作,今年6月,经开区首家根植于社区的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对外开放。场馆面积500平方米,以垃圾分类之旅为主线,通过时尚呼唤、垃圾之殇、分类知识讲解、VR游戏互动、未来展望五大板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弘扬绿色环保理念。

宣教中心联合社区物业、社工组织、“绿城使者”和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宣教系列活动,提高群众参与性。此外,中心内还开设“绿色暑期专场”,带给学生们一个时尚假期,“玩中学、学中乐、乐中悟”是九龙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的建设理念。截至目前,九龙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已接待30批次2000余名群众,成为名副其实的群众思想宣传教育“第二课堂”。

多元化社区治理 打造和谐暖家园

居民的需求是多样化的,经开区九龙办事处的“杀手锏”就是主动培育多样化的社区治理路子,打造和谐暖家园。

“红色物业”管理就是其中一项。为引导“农村向社区、农民向居民”转变,九龙办事处从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入手,将党建融入物业管理,构建了“村、物业、楼栋长、党员”四级管理体系,实施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架构管理模式,搭建了“物业管理服务云平台”,实现了社区建设、服务、管理的全面升级。国庄村村民郭黑货说:“实在是没想到,俺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小区的各类设施非常齐全,住着可得劲了。”

国庄黄河流域农耕文明乡愁馆追寻“蓝色”乡愁。围绕传承民俗文化、爱国主义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主题,九龙办事处在国庄社区打造一个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乡愁馆。馆内设农耕生产、纺织生产、食宿生活、度量衡具、二十四节气等不同板块,通过旧实物、老照片复原农耕生产、中堂情景、烟火生活等黄河流域民风民俗场景,再现中原腹地村庄历史演变、记录新型城镇化进程,打造黄河区农民怀念“老家”、抒发“乡愁”的阵地。该馆同时充分发挥教育功能,将党员干部、青少年作为宣讲重点,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和又一课堂,有效汇聚建设家乡、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绘就“彩色”生活。九龙办事处坚持按照“一站七中心”标准,大力加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根据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人口特征,在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等七大功能的同时,增设和实施富有特色的服务活动。鸿泰社区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和工会之家,服务辖区企业职工;宇通社区推进“绿城妈妈”社区环保服务项目常态化,引导妇女群众参与环保事业;肖庄社区村民文化活动是九龙办事处“九百千”(九龙舞动、百鼓雷鸣、千名文艺群众参与)文化惠民工程的生动实践。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5046 2020-12-11 00:00:00 五 九龙办事处:多元化服务暖民心KeywordPh蹚出治理新路子 打通服务快车道 打造和谐暖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