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5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事
提效率增便利 多举措服务企业
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 确保市民人身安全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 新郑公交加密班次保出行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优质服务
新郑加快发热门诊建设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郑加快发热门诊建设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

本报讯 为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卡”作用,提高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近段时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新郑市坚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力推进基层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建设,更好地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筑牢社区疫情第一防线,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在新建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月底建成投入使用的发热哨点相对独立,与普通门诊相隔离,避免发热患者与其他患者交叉感染。哨点内严格按照“三区双通道”,设有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及医务人员通道与患者通道,能够最大限度保证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安全。哨点内还配备基本抢救药品和设备、防护用具、诊疗检查设备、消毒设施等。

在中心入口安排专人值守,引导就诊患者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并扫码登记。一旦发现体温≥37.3℃的发热患者或持红黄码人员,将由预检人员直接引导到发热筛查哨点诊室进行排查、登记、报告、流调、隔离、转诊等,与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实现“闭环”管理。

在城关乡卫生院,已经建好的发热门诊,正在等待设备安装调试。该发热门诊集筛查、诊查、留观和治疗等功能于一体,使发热门诊诊疗功能更加齐全,患者就诊更加方便,将实现发热患者就诊救治全流程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发热门诊、发热哨点作为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是落实“四早”的第一道防线。今年6月份以来,新郑市按照“因地制宜、平战结合、量力而行”的原则,坚持“三区两通道”标准设计规划,在全市中心乡镇卫生院、达到服务能力推荐标准的乡镇卫生院及具备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院)建设发热门诊;不具备设置发热门诊条件的机构建设发热哨点。截至目前,全市1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6家达到推荐标准的乡镇卫生院全部建设发热门诊,其中3家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和装修建设,正在进行设备招标、安装、调试,另外3家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全部发热门诊预计12月底建成。4家乡镇卫生院和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设发热哨点诊室,已经在10月底之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记者 杨宜锦

新郑融媒 春霞 锐琦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5142 2020-12-11 00:00:00 五 新郑加快发热门诊建设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