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中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Z04
高光时刻! 姚家镇老八庄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光时刻! 姚家镇老八庄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从中牟县城向南驱车5公里,便是姚家镇老八庄村,两层楼的独家小院、一色仿古建筑,古色古香,朴素典雅。虽是入冬时节,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一簇簇的菊花迎风怒放,各色月季亭亭玉立,石竹花芳华初现,呈现出一片美丽祥和的氛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表彰了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老八庄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徐少杰 文/图

党群同心 打造美丽新农村

“以前村里路上随意停车,乱放一些农作物,街里面显得比较乱。这几年村干部们重视这一块,出台了一些得力措施,村干部带头带领家家户户种植鲜花,街道也都一一进行修葺、整理。从外面回来,看见街里面这种环境,心里面挺舒服的,就想着给自己家里整理整理,现在回到家里感觉比较温馨,心里也感觉亮堂了。”村民张如印提起村里的变化,十分感慨。

村民宋红英有着同样的感触:“在没改厕前,夏天蚊子苍蝇满天飞,改为水冲式后,干干净净。如今在自家院子里再养点花,那小日子真是美!”

为更好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老八庄村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党群一心同发力,积极参与环境打造,党员干部实行“街长制”,带领村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拆除并杜绝违法建设,消除私搭乱建行为。每条街道的负责人经常走家入户跟村民沟通,并帮助村民整理家庭,不断把美化家居环境的观念深入村民中。

老八庄村充分结合生态做特色文章,保持原有自然风貌不变,只在细节上稍作调整,充分体现自然生态特色。村前屋后绿化,门前庭院种树,让创建工作回归自然。保洁人员及时打扫卫生,保洁车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销。组织村党员和志愿者对村卫生死角、并对乱扔垃圾、随处晾晒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在强化乡村环境卫生的同时,将美丽庭院,美丽家园的观念深入到每个家庭中去,促使环境整治工作的广泛开展。

走进“80后”党员家庭刘红的家,小小的院落经过女主人精心的打理,优雅别致,葱绿的月季藤蔓逶迤铺满一面院落,棚下桌凳摆放整齐,看得出是盛夏纳凉之所,五色石砌成的小池也种满了各种时序的花,次第开放,宛如走进春天,显得古朴典雅,看得出主人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扫描她家的电子门牌,“星级家庭”荣誉立时显现,家庭格言:秉承节能环保理念,共筑和谐文明家庭。

弘扬正气 建设文明新农村

农村精神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老八庄村“两委”班子一直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加大创建力度,培育乡村文明,展现老八庄村的内在和谐之美。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精神文明的追求也相应地提高。在该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文明乡风的新土壤,建设农村道德新高地,让新时代农村不断焕发新生机。该村不但注重硬件建设,更注重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之相结合,倡导“尊老爱幼、移风易俗、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风气,广泛开展精神文明活动,打造文化长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文明新农村精神文明阵地,使美丽新村、文明新风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工作,利用“二维码电子门牌”中蕴藏的优秀事迹,在“线上”传播文明观念,将这些好的家庭故事传播,让更多的家庭都沐浴着好家风,让一个个家庭都成为文明家庭。

挖掘本地文化资源,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老八庄村在保持村庄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进行规划和整治,充分体现村落文化的个性风采,并深入挖掘,培育村庄文化。为推动乡村常态长效管理,打造区域独特的人文新名片——乡村小巷文化走廊项目,将传统文化传承与现代精神文明弘扬相融合。

“乡村巷韵”乡村文化走廊项目注重从通过呈现历史人文,构建无墙的“博物馆”;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打造榜样展示厅;体现乡村精神,展现乡村文明的“风景线”,全力打造以“小巷文化”为代表的文明公益新名片,使其成为街道传播人文社会科学的一道独特风景,能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感受到乡村文明带来的浓郁文化气息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为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形势,老八庄村积极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利用村微信群充分发挥新兴网络交流工具高效、智能、灵活、互动性强等优势,倡导“承上气、通外气、接地气”的工作理念,发挥“沟通快、信息收集快、信息回复快”的功能,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村微信平台,讲述身边美好,教育身边人,管理身边事,让尚德明礼更深入人心,深得群众赞赏。

利用村文化广场的独特优势,老八庄村开展“创建文明村镇,建设美丽乡村”文化宣传栏项目。通过村史村情栏、善行义举榜、特色文化栏、重要指示栏四个栏目的内容充分展示一个村庄的特色文化内涵。在广场四周的绿化地带、休息的石凳处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潜移默化地教育群众。精神文明宣传栏营造特色村庄文化氛围,加大村庄特色文化的宣传力度,引导村民积极向上,提高家园凝聚力。

老八庄村认真落实姚家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号召和工作部署,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婆媳”等评选活动,鼓励村民参与评选、投票、监督,保证农户参与率达100%,让村民切身感受文明创建的新成效,弘扬了正气,提升了人气,树立了良好的道德风尚。

“五星”创建 建设富裕新农村

按照镇党委要求,老八庄村积极开展“五星支部”(党建星、富裕星、文明星、和谐星、美丽星)创建活动,在公示栏公开公示五星支部创建流程图、工作清单,填写更新进度,以便群众随时了解最新进展。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了五星党支部领导小组,明确分工,组织具体实施。党建星是工作创建的基础之星,村“两委”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推进五星支部的各项工作。

老八庄村以全县“万名党员进党校、百名讲师下基层”等活动为契机,以镇党委党校为依托,结合姚家镇“千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党史、党章,学习红船精神,充分提高全村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参与环境卫生保洁、帮助困难户收庄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无职党员作用,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矛盾调解、平安创建、廉政监督等;利用电教平台,拓宽群众增收途径。依托远程教学和学习强国平台,经常开展政策理论、农技知识、卫生知识、科学知识和防诈骗知识等学习,提高村民文化素养;举办普法宣传活动,组织群众参加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提高致富增收本领。

“环境好了,年轻人打拼的念头也增强了。”刘红利用自己对网络的熟悉,做起了电商在网上卖衣服,收入可观。“这日子,有奔头。”下一步,她打算把本村的特色农产品以及美食搬到网上卖。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通过优化现有资源,带动村民发展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产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效结合起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该村还依托区位优势,走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子。开发建设商铺、高级民宿,并利用餐饮、娱乐等服务业进行集体资金的积累。村东建有垂钓基地;村南种植有大棚及果树、自助采摘;村西有特色小吃,紧挨村庄的建设路两旁是绿化廊道,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徜徉其中,让人有一种远离城市喧嚣,回归大自然的宁静。

老八庄村以“绿色扮靓家园,生态助推小康”为目标,秉承自然生态理念,遵循生态保护、以人为本的原则,将现有资源进行整合优化,一处集休闲、观赏、游玩、餐饮为一体的绿色度假基地正在形成。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5177 2020-12-11 00:00:00 五 高光时刻! 姚家镇老八庄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