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6
为寒门学子点亮人生 做好助学路上“护林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为寒门学子点亮人生 做好助学路上“护林人”
郑东新区2020年度贫困师生资助工作圆满完成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带队到申报学生住处了解情况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郑东新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宋妥慰问患病老师

让爱心在希望中绽放,让希望在教育中成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资助一个贫困学子,就是资助一个美好的未来。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之大计,教育为本。为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郑东新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努力做好助学路上的“护林人”,持续将国家的惠民政策、郑东新区的各项资助工作全面落到实处,让更多的贫困师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激励广大受助师生奋发自强、感恩回馈、为国奉献。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燕 通讯员 彭超 文/图

扶困助学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近年来,郑东新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学生资助中心”)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各项资助政策,持续做好普通高中和学前教育阶段的资助工作,努力将资助工作做实做细。这些资助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犹如一部部感天动地的诗篇,犹如一曲曲爱的乐章,帮助孩子们勇敢面对未来。

12岁的小姚(化名)同学别看年纪小,却早已是奶奶离不开的帮手,做饭、扫地、缝缝补补这样的家务活样样拿手,尤其那种超乎同龄人的沉稳虽然让人喜欢,却又让人有些心疼。其实在不为人知的背后,小姚默默承受了父母离异、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只能依靠爷爷奶奶的残酷现实。

学生资助中心得知小姚的情况后,进行了走访核实。冒着严寒,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亲自带队来到小姚家中。简陋窄小的出租屋,4口人的生活窘境可想而知;家徒四壁又没有暖气异常潮湿冰冷,得时不时跺跺脚来驱赶寒意;满头白发的小姚爷爷穿着保安制服,小姚奶奶身上的棉衣也显得有些单薄;眼前的景象让田国安格外揪心。

“小姚从小就好学,拿着捡来的几乎没有油墨的笔芯在废纸上写写画画,时不时地还得吹一下!”回忆到此处,小姚奶奶不禁流出了眼泪。听到学校给他们介绍资助政策,并得知他们将得到1万元的大额资助金时,雪中送炭的深情瞬间让两位70多岁的老人双双落泪。靠打零工照顾全家的小姚爷爷在交谈中几度哽咽:“感谢党,感谢政府。”阳光照进窗来,冰冷的小屋此刻显得格外温馨。

在学生资助中心的资助事例中,这样令人动容的还有很多。父母双双患病的小王(化名)同学还有两个哥哥,一家5口人只能靠低保生活。不过他学习刻苦,性格积极阳光,小小的年纪就显得特别懂事,即使是面对比寻常人更多的苦难,稚嫩的脸庞上那一丝倔强,仍然是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以后要继续加强精准资助,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资助队伍执行力,让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田国安说。

据了解,学生资助中心大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工作。2016年至今,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489人次,发放资金79.26万元;在学前幼儿资助工作中,资助幼儿192人次,资助金额9.6万元;2019年至今,发放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补助38.24万元,资助学生1582人次;2016年至今资助高中学生259人,资助资金28.9万元。同时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贷款学生346人次,贷款金额273.03万元。

精准资助 帮扶教师贴心暖心

资助工作是坚守育人初心、放飞美好教育梦想的重要内容,既要公平公正,也要体察入微。在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时,还要尊重和保护受助人隐私,因时制宜、因人而异,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要根据受助人困难程度,进行分档资助,把资助金发放到位。经过这些年的努力,郑东新区的学生资助工作已经实现了全覆盖,目前正处于提高资助精准化水平阶段,力争将学生资助工作做得更精更细。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为帮助在特殊时期产生经济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学生资助中心对107名因新冠肺炎造成困难、低保、孤儿,以及本人重病重残或其他原因致贫的学生给予特别资助经费14.8万元。

在郑东新区教育、财政部门和各学校的努力下,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学生资助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为“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影响学业,不让一位教师因困难影响教学”提供了坚实保障。

张老师(化名)2019年不幸罹患卵巢癌,即使身染恶疾,她最大的愿望还是能再次站上讲台。“我不怕死,只害怕再也见不到课堂上那些渴望知识的稚嫩脸庞。”一番权衡后,张老师选择了手术治疗。

满心装着学生的她在经历手术后,第一时间重返工作岗位。由于治疗远未结束,必需的靶向药物产生的巨额医药费给一家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在走访中,张老师被精准识别为需要特别救助的教师,收到了组织送来的5万元救助款。田国安的亲自慰问,让张老师当场落泪,她说:“请领导和同事们放心,我一定努力战胜病魔,尽早康复,继续为咱东区教育发光发热。”

“老师握着的不仅仅是一支粉笔,更是学生的未来。我们会像对待亲人一样,给予更多需要帮扶的老师关爱与温暖。”田国安说。

据悉,自2016年《郑东新区贫困师生资助暂行办法》出台到今年《郑东新区贫困师生资助管理办法》的施行,郑东新区进一步加大资助力度,资助标准实现了连续5年提升,教师资助标准从最高2万元提升至5万元,学生资助标准从2000元最高提升到1万元。2016年至今,共有1041名贫困师生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受助金额共计489.2万元,仅2020年度就有166名贫困师生获得145万元的资助。

规范管理

“扶困”“扶智”更“扶志”

只有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养成才,才能彻底改变他们及其家庭的命运,才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学生资助不仅促进了教育公平、社会公平,促进了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而且在人力资源开发、扶贫脱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宋妥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资助工作中,除了物质上的帮助,学生资助中心还注重规范管理,建立全方位的立体资助体系,从制度上保证资助工作阳光透明,关注受助人的心理健康和后续成长。

为更好地为辖区内的教师和学生服务,学生资助中心加强基层资助队伍建设工作,在学校成立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培养专业的资助工作人员,对资助工作人员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进行培训考核,使之能够准确把握国家各类资助政策,成为做好帮扶工作的“明白人”。

学生资助中心同时持续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督促校方为教师办理责任险,在关键时间点做好多渠道、多方位的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对资助金进行合规发放,规范档案建设,以档案管理促进资助业务的有序开展。

将“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在郑东新区管委会教文体局的带领下,学生资助中心重视加强资助工作顶层设计,加强惠民工程建设,构建财政、教育、残联等全社会参与的资助体系。同时提高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参与度,通过多方面筹措资助,更广泛地惠及需要资助的广大师生。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7374 2020-12-21 00:00:00 一 为寒门学子点亮人生 做好助学路上“护林人”KeywordPh郑东新区2020年度贫困师生资助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