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2
毫不松懈 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
建设第三批共92个双创示范基地
《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印发
两高两部发文严惩非法购买食用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一体两翼”协同发展,开启共创共享新时代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体两翼”协同发展,开启共创共享新时代
——写在郑州铁塔成立6周年之际
新郑机场魔方微站

2014年12月25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市分公司正式揭牌成立。6年来,郑州铁塔不仅在通信行业内实现共建共享,更是将共建共享推向全社会,“一体两翼”战略的稳步实施,让公司的发展步入快车道,也为郑州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铁塔力量。李冬生 李晓晨

布局新基建 5G创新应用遍地开花

2020年是5G建设的重要一年,郑州铁塔紧抓郑州作为首批5G建设试点城市和商用城市的契机,聚焦以5G为引领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网络规划、基站建设和技术创新,在为行业带来新驱动、创造新价值中实现自身持续发展。

据介绍,郑州铁塔统筹三家电信运营企业牵头编制5G基站建设发展专项规划,截至11月底,已建成5G基站10470个,基本实现了郑州市区主城区、各郊县县城区域道路的连续覆盖。其中,依托存量站址共享8855个,新建基站455个,5G站址共享率为95.11%,减少投资13.28亿元,通过铁塔资源专业化整合,实现了通信行业投资结构优化和总成本的大幅降低。

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区率先向铁塔公司免费开放,经过连续6天6夜施工,完成了省政府办公区5G网络覆盖建设任务,为全省推进公共资源开放,加快我省5G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郑州铁塔已统筹完成省四大班子办公区域的5G全覆盖。同时,新郑国际机场、高铁东站、地铁3、4号线等一大批重要场景的5G建设任务也已接近完成。

同时,为配合郑州市政府“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等专项整治,郑州铁塔统筹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开展5G进社区、“多箱合一、多杆合一”、道路综合整治等通信设施专项提升工作, 2020年共承接110个小区的5G微站建设需求、147个小区的智慧社区改造;配合“一环十横十纵”完成99个合箱建设,共整合各类箱体218个。

基于广泛且优质的5G网络,郑州铁塔也积极开展5G+智慧消防、5G+智慧监控等创新应用研发。今年6月,郑州铁塔就凭借5G网络建设,成功助力自动驾驶商业应用验证的智能公交线路的正式运行。

深化共享

发展“两翼”业务广结硕果

自成立以来,郑州铁塔“以塔为基”,践行网络强国、服务民生的理念,基于遍布全市的通信铁塔和机房资源,变通信塔为“智慧塔”,积极拓展跨行业信息化应用,助推了绿色智慧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立足站址资源和能力优势,郑州铁塔围绕“资源共享”和“数据信息”制高点,通过在铁塔上安装高点监控加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的模式,为国土、农林、能源、气象、地震、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提供高点视频监控、数据监测、动力环境监控等站址资源服务及综合信息服务。目前,已打造严控秸秆焚烧的蓝天卫士项目、监测土地变化的智慧国土项目,以及燃气管道的视频监控、空气质量检测等项目,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更大动能。

郑州铁塔不断深化共享理念,不仅在“塔”上下足功夫,面向社会的专业化能源保障服务也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目前已推出备电、发电、换电、充电四大业务板块及动力电池回收体系等各类社会化能源服务,已建设低速充电业务投运端口近两万个,覆盖小区234个,发展换电骑手近4000户。

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郑州铁塔承接的微电网保电项目,为开闭幕式提供了稳定、可靠、充沛的主供电服务,树立了铁塔能源品牌。在今年高考期间,郑州铁塔采用“UPS+电池+发电机”技术,为各考点的网上巡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提供7×24小时零闪断的备电和应急发电服务,为百万考生做好坚实后盾。

郑州铁塔因共享而生,以共享创造价值,无论是高点监控业务,还是能源经营业务,都是基于通信站址的社会化延伸,是跨行业资源共享和运维服务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以6年铿锵之路为基,面向未来,郑州铁塔还将充分发挥通信基础设施“资源统筹者”和“建设主力军”作用,牢牢把握共享核心,为社会履行责任,为行业创造价值,与产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8413 2020-12-25 00:00:00 五 “一体两翼”协同发展,开启共创共享新时代KeywordPh——写在郑州铁塔成立6周年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