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7版:经开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物
老党员的情怀与担当
用味道讲述河南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王铁庄
用味道讲述河南

近年来,王铁庄和他创建的“阿庄地道豫菜”在郑州愈来愈引起同行的关注,赢得了更多美食家好评。 记者 王赛华 经开时报 李洪永 文/图

努力和勤奋让厨艺之路越走越宽

王铁庄,1980年出生于中华龙乡河南省濮阳县。1996年,年仅16岁的他只身从老家来到郑州闯世界。第一份工作是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中餐厅。从此开始了他24年的餐饮从业生涯。

此前从未接受过任何专业烹饪培训的他,深信勤能补拙的道理。工作时谨言慎行,虚心求教;下班后,他用边角料苦练刀工,练翻锅。回到宿舍后也不闲着,拿着白萝卜练雕刻。努力和勤奋,让他的厨艺之路越走越宽,先后就职于亚贸大酒店、河南宾馆、建业俱乐部等知名餐饮企业。2003年,他进入河南省“豫菜基地”金河宾馆,并结识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原烹饪技艺(豫菜)传承人陈进长老师,王铁庄深刻领略到了正宗豫菜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底蕴。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开一家自己的豫菜餐馆,让更多的人吃到这么好吃的豫菜,做好豫菜传承并发扬光大。

2007年9月,王铁庄投资创办了第一家店,新店开业需要“养店期”,再加上当时郑东新区常住人口少,不少人对这个店并不是很看好。但王铁庄坚信只要菜品出品把控好,服务做好,环境干净卫生,一定会被顾客认可。

店内的所有食材都是他亲自采买,回到厨房再亲自做菜,严把出品关,每天开会总结需要改进的地方。因为高标准要求,阿庄在郑东新区很快就小有名气,生意也越来越好。

描绘构建豫菜文化更美好蓝图

“忠于传统而不拘,敢于创新而不妄。让越来越多的人吃上地道豫菜,喜欢上豫菜。”是王铁庄对企业发展定位的初心。

2011年,阿庄豫菜其他两家店相继开业。2015年,阿庄品牌优化升级。为寻找好食材,王铁庄带领团队走遍大半个中国,将各地好食材从山林田野、江河湖海搬到了阿庄的餐桌。从1.0到3.0版本菜单的创新落地,始终坚持在传承上创新发展。

虾锅贴、“酥香嫩”烤鸭是阿庄在传承基础上创新的经典代表。锅贴源于北宋汴京(今河南开封),是河南名吃之一。“阿庄锅贴纯手工制作,以前河南锅贴是没有用虾仁做馅儿的,现在冷链运输、锁鲜技术先进,能够保证地处中原可以和沿海地区一样吃到新鲜的海产品。”王铁庄说,这就是创新。目前,阿庄虾锅贴年销量早已突破100万只,是阿庄的“头牌”,此外,“酥香嫩”烤鸭也是阿庄在传承基础上做出自有创新的又一代表作。

2020年初,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阿庄第一时间动员储备力量克服困难,多次奔赴抗疫现场,为抗疫一线人员送上了温暖好味,开展爱心工作。

“在未来的发展中,阿庄地道豫菜除了做好产品与服务,做好主业尽到企业的基本责任外,会更多地践行社会责任,体现企业担当。”王铁庄说。

传统豫菜凝聚着河南人丰富而独特的饮食文化和情感记忆。作为阿庄品牌的掌舵人,王铁庄用味道讲述河南,描绘构建着豫菜文化更美好的蓝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8561 2020-12-25 00:00:00 五 用味道讲述河南KeywordPh王铁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