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4版:登封时报 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4
登封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召开 2020年工作总结暨表彰会议
登封市直一幼 开展送课交流活动
登封市教育局举行 初中学科教师课堂教学力测试
■登封教育巡礼
改革潮起 激活发展原动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改革潮起 激活发展原动力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走出来的,是从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登封教育用改革倒逼学校发展,激活发展原动力,再一次站在深化教育改革的潮头,委托办学、机构改革、撤乡并校等先后震撼出炉。登封融媒记者 高鹏敏

大胆试水,开启“破冰之旅”

鉴往知来,改革就是廓清困扰和束缚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破冰行动”。登封教育大胆试水委托管理,实施“强校带弱校”战略。由登封市区优质中小学托管市区周边薄弱学校,实现了师资均衡,资源共享,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同时,拓展乡镇中心小学带动乡镇村级小学,以“星火燎原”之势,促进城乡教育发展进步。“破冰之旅”就要敢为人先,敢做“破局”第一人。秉承改革、维新的精神,撤销15个乡镇区中心学校。乡镇公办初中、市区公办学校由教育局直接管理,原乡镇中心学校管理职能由乡镇中心小学承担。原中心学校工作人员全部分流到辖区内一线学校任教。

化零为整,让五指并拢起来

改革如同登山攀岩,真正的攀登者绝不会因留恋半山风光而停步,也不会因前路艰险而畏缩。登封的农村高中数量曾经占据着河南农村高中的较大比重。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3年时间里,登封逐年停止4所农村高中的招生。2019年,农村高中悄然退出历史舞台。但其血液又融入其他学段,教师调至各学校,校舍留作乡镇学校所用,让教育焕发新机。合理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的脚步不会停止。加大登封市区闲置办公场所进行资源整合利用,原登封市委党校加固改造供嵩山路小学使用,在武管中心原址上设立高标准的市直爱民路幼儿园。整合优化登封全市35所100人以下的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了教师组合,乡村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

拒绝套路,实力才是硬道理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登封市教育局机关和非教学单位缩减工作人员。改革后的局机关人员锐减,人数不到原来的一半,但管理理念进一步优化,战斗力进一步提高。改变以往选人用人模式,在竞赛中挑选“千里马”。通过答辩演讲、公开考试等竞赛形式,积极鼓励理论水平高、管理能力强、教育理念新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特别是把综合素能测评前10名的年轻干部选派到基层学校重要岗位,让“千里马”在大风浪中经受考验,在历练中迅速成长。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登封教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滚石上山,在奋力拼搏中实现变革创新,在改革浪潮中焕发新机。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2815 2021-01-14 00:00:00 四 改革潮起 激活发展原动力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