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4版:二七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E04-05
向二七人汇报!一起来看街道办事处的“年终答卷”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向二七人汇报!一起来看街道办事处的“年终答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各种重要“考题”,二七区上下积极响应,在狠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的前提下,多措并举、逆风破浪,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平稳发展、稳中有进。走过2020,迎来2021,各街道办事处交出了怎样的“年终答卷”?请你审阅。

记者 景静 通讯员 申琦 陈静洲 秦金金 郑晨星 王荣 文/图

马寨镇 城乡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 社会保障实现新提升

民生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社会基层治理不断深化……2020年,马寨镇统筹推进“战疫情、促发展”双线作战,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通过全国文明镇复审、重创,连续五届获此殊荣;获得河南省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收工作优秀单位;获得二七区“99公益日”活动突出贡献单位。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镇累计排查4万余户、近50万人次,隔离1373户、2763人,切实为辖区群众筑起安全防线;推动辖区31家工地、237家规模以下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完成张寨一期安置房回迁任务,共分配房屋1815套;在建安置房工程项目2个,其中,坟上安置区东地块已完成回迁,西地块正在进行装修装饰施工,杨寨安置区一期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围绕重点产业项目和“园中园”建设,完成深国际综合物流港项目、灏宇数字包装产业园等项目土地供应809亩。

坚持绿色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坚持从源头入手,严格落实扬尘治理“8个100%”、“三员”管理等措施,覆盖裸露黄土近万平方米,取缔“散乱污”企业9家;突出“增绿、增水、增湿”三个重点,高质量推进水磨森林公园、申河生态遗址文化公园等6个生态公园项目建设;深化落实“路长制”工作机制,打造明晖路、腾达路等7条优秀路段和梦想路卓越路段,施划机动车停车位401个;拆除违法建筑44处、翻修乡村道路15.8公里。

坚持民生为本。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近197万元,其中发放退伍人员优抚金近84万元,社会保障实现新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以“专家查隐患”为抓手,排查生产经营单位1139家,整改隐患4400个;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排查无证餐饮店、食品店89家。

坚持从严治党。开展各级党组织集体学习36次,谈心谈话50次;以“重温党史忆初心、锤炼党性践使命”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举办4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

五里堡街道 老城更新提气质 幸福家园有温度

2020年,五里堡街道以“六个五里堡”建设为统领,坚持苦干强基础、转变求提升、创新树形象,聚焦群众需求、老城更新和基层治理,务实重干、担当奉献,努力让家园更美丽、群众更幸福。

党建焕发新气象。创新打造了1000平方米的防空兵社区“军民一家亲”、300平方米的祥云里社区智慧养老党群服务站等特色品牌,基层党组织服务力显著增强;联合8个区直单位,开展“服务社区 我当先锋”“邻里议事会”40余次,协调解决楼院改造问题100余个,凝聚起基层党建推动发展、优化管理、服务群众的有效合力。

经济发展有活力。扎实推进“三送一强”,全力以赴破解项目难题,4个重大项目建设实现重要突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实精准招商,新签约郑大一附院科研楼、危旧楼改造、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项目3个;在瑞光文创园打造了“深夜食堂”“文创集市”等多元夜消费模式,带动100余家品牌小微企业参加,吸引市民近万人,被评为郑州“十佳夜游好去处”。

宜居老城展新颜。路院同治推动祥云里小区改造,增设绿化游园、党建会客厅,运用AI技术升级智能门禁,引进红色物业长效管理,小区迎接省市区领导、社会各界观摩50余次,改造成效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点赞报道;攻坚克难拆除嵩山路41号楼,高质量完成嵩山北路示范段改造任务;扎实推进“千百十”道路创建,12条道路被评为市级优秀路段;在铁路沿线补绿植绿建立了1.5万平方米的游园。

温暖品牌更响亮。创新开展10大类26个温暖项目,累计举办各类大型温暖活动300余场,为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200余个;结合“99公益日”,动员爱心企业累计捐款50余万元,创新设立社区治理发展基金,社区治理更有保障;坚持“一引领两创新三融入”,创新打造“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严防严控,抗疫取得积极成效,102名退役军人志愿参与疫情防控事迹被人民日报点赞报道,辖区居民井长安被评为“全国最美疫情防控志愿者”。

人和路街道 全面落实各项重点工作 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20年,人和路街道全面落实区委“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产业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要求,保持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街道获得郑州市市级文明单位、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先进人大代表联络站、郑州市平安建设工作优秀街道等多项荣誉称号。

多方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街道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立临时党支部12个,成立“党员突击队”,招募志愿者200余人,发挥多方力量,形成400余人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全力开展“三送一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统筹,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作好服务。

产业发展迸发活力。辖区现有跨境电商20余家;目前,绿地滨湖国际城和中国中部电商港两大商务楼宇已入驻企业403家,行业覆盖电子信息、文化创意、中介服务、房地产开发等各个领域。

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共涉及2个小区,目前已完成改造总任务量的60%;在市级优秀道路评比中,辖区8条道路通过市级“优秀道路”验收。

强化“温暖二七”建设。辖区“温暖大食堂”全年累计向群众提供爱心素食午餐26590份;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交通、关爱未成年人等各类活动200余次;推行“一口受理服务”,以“一站式”“最多跑一趟”为服务目标,服务群众4860人次,服务内容涵盖社保、医保、民政、残疾人特殊补助等87项,生育服务登记、高龄津贴发放、就失业登记等5项事项实现“同区通办”。

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街道定期组织辖区千余名党员开展“精准化党员培训工程”培训活动;邀请党校专家开展主题讲授,提升党员身份意识和党性修养,改善党员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持续深化党风廉政“以案促改”工作,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二七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典型案例,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6次,教育广大党员干部200余人次。

淮河路街道 围绕“四美街区”建设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

2020年,淮河路街道围绕“四美街区”建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街道成功蝉联河南省文明单位,荣获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工作先进街道办、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先进集体、全市社会救助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产业发展稳扎稳打。纳入全区台账的33个重大项目基本实现时序同步,齐礼阎城中村改造6个安置地块全面完成交房;建成丝路网红大厦,举办郑州市长带货等活动,打造网红经济新地标;组建新经济产业发展联盟,成立联盟党委,实现了企业紧密融合、抱团发展,新经济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达77亿元。

街区环境品质美丽蝶变。深入开展“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率先建成“三路一园”美丽街区示范道路,成为全市道路改造样板,市领导带队观摩;“一环十横十纵”嵩山路改造探索创新以道路改造带动商业街区建设模式,全市“双改”工作推进会等先后实地观摩;老旧小区改造分类施治,51个楼院实现人居环境精准改善;率先探索物业城市模式,持续深化道路物业化管理,创建红旗路段6条。

社会治理创新显成效。持续推广“一领四单”模式,实现“三类组织”全覆盖;率先探索建立“智享淮河”智慧社区治理平台,实施智能门禁智慧安防系统与阿里“郑好码”联动升级。

群众幸福感显著提高。深化“三位一体”社会服务模式,创新无主管楼院治理社会服务项目,把日间照料中心等公益服务融入改造,建立社会组织107个,将专业社会服务建在群众身边。

疫情防控坚强有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创新“五心一网”工作法,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卡点一线,用“人工+智能”筑牢防线,用线上线下暖心服务温暖群众的心。

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率先在全市率先探索了非公有制企业“联盟党建”,推行“369”服务运行机制,实现党组织对非公企业的有效覆盖和引领。

建中街街道 聚焦重点工作 着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0年,建中街街道紧紧围绕街道“156”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城市管理、平安建设、“温暖二七”等重点工作,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着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众志成城,攻克疫情。街道成立15个临时党支部,88名科室干部携手530位下沉干部、178名志愿者、50余名片医片警,与10.3万余名群众共同抗疫;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三送一强”、“春的萌动”、租金免除等各项政策、活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全面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类教育片5场次、召开“以案促改”警示会10余场次;严格按照市、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挂图作战、集中攻坚”行动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辖区74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工作。

解决经济难题,持续发力。辖区共计报送新增入库企业15家, “四上”企业新增数量位于全区前列;“夜经济”方面,街道将“永安三绝”升级为“永安三宝”,把绝味美食变为街道提升夜经济建设的重要法宝,于城市喧闹处打造轻休闲的美食天堂。

精细管理,脚踏实地。将“三路一园”工程作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美丽街区”的示范点,秉承“通、平、静、净、齐、亮”方针,推动发展开放便捷、尺度适宜、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生活街区;道路提升改造方面,现已打造完成8条优秀路段,1条卓越路段;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完工53个。

平安建设,防患于未然。辖区112个无主管楼院安装智能门禁系统,现已投入使用65个;在无主管楼院和背街小巷安装监控摄像头230个;开展消防培训应急演练企业8家,联合社区开展消防演练18次。

“温暖二七”,为民谋利。优化为民服务流程机制,街道及各社区便民服务站线下办理各类事项共计两万余件,网上办理600余件,办结率达100%;开展残疾证帮办代办“送证到家”活动共计70余次,其他帮办活动2000余次;建立市级街道公益慈善基金,遵循基金拨付流程,已进行大病救助、公益活动等项目资金拨付。

大学路街道 全力推进各项惠民工程 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0年,大学路街道以“大学至善”党建品牌为引领,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全力推进各项惠民工程,为街道经济发展提质增量。

党建引领更有活力。在“双改”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21个,解决问题150余个,桃源社区党委主动让出办公用房满足群众“院内想有小花园”的心愿;累计在95家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建立22个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制作疫情防控“掌中宝”,创新推广“五色动态监管图”,安装“电子封条”,康桥华城社区是全省首批受表彰的疫情防控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康桥华城社区确立“1257”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将党课搬上“邻里直播间”;“梦里祥和”党建品牌越来越火,长城社区建立“社区大脑”智慧平台,为群众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打造“老街安居、睦邻新华”“惠美金桥”等党群服务中心。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街道财政收入累计完成42839万元,占目标任务134.36%,全区排名第一;规模工业总产值8521万元,累计增速11.40%,全区排名第三;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5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0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完成525371万元,占全年任务的100%,强劲的发展动力让街区经济走出了逆势上扬的完美曲线。

产业项目有力推进。打造了“中原路通讯产业”一条街,全面升级中原路信息产业集群,加快了“互联网+”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重点保障推进地铁征迁工作,积极推动豫书苑改造项目和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园区装修改造项目两个区属重点项目。

提质改造普惠民生。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2个,开工率100%;先后拆除违章建筑800余处,着力打造桃源路47号院、市场北街1号院等示范性项目;深化“出彩青春”主题内涵,将勤劳街打造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以“草暖云春”“花开四季”为主题,分别对碧沙岗南门路段、广场南街进行升级改造,塑造了规范有序的街区新形象;“双改”工作方面,完成碧沙岗南门、嵩山路(东侧)、中原路、陇海路、炮院南门、交通路(西侧)的优秀道路考核验收。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2843 2021-01-14 00:00:00 四 向二七人汇报!一起来看街道办事处的“年终答卷”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