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十四五 再出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十四五 再出发
让心理健康网络覆盖城乡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政协委员建言百姓健康那些事
让心理健康网络覆盖城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

今年省两会期间,“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成为省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委员们从推进医防深度融合、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提升健康产业科技竞争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等多角度积极建言,助推健康中原建设。郑报全媒体记者 武建玲 赵文静

建议:

把大健康 融入医保政策

医改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医防融合”是我国深化医改的一条重要线索。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慢性病患病率逐年增高。目前医保政策与健康需求不适应,医保基金使用不规范、不合理甚至是浪费的情况依然存在,加之人口老龄化明显加剧,诸多因素使得目前医保基金明显不足。”省政协委员母心灵认为,通过完善医保政策,把健康战略关口前移,既能有效控制医疗成本,又能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母心灵建议,把大健康融入医保政策。完善医保制度,使医保基金在满足治病的同时,向预防、保健倾斜;提高信息化手段,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医保基金使用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建立完善的考评机制,促进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遵循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的原则,把健康体检、预防保健等纳入医保,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是维护医疗保障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

围绕保障我省医保基金安全,省政协委员李新中建议,加快推进以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为重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紧密型医共体和医疗集团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

建议:

建好“百姓家门口的医院”

“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至关重要的‘关口’作用,但也暴露出了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缺乏、配置不足及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落后等短板与欠缺。”省政协委员苏梅茹最关注的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在会前做了大量调研工作。

在苏梅茹看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医疗与公共卫生职能并重,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网底”作用,承担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责任。

“我们要加强医联体建设和发展,建设好‘百姓家门口的医院’,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健康守门人能力。”苏梅茹建议,鼓励核心单位的医务人员下基层指导工作,充分借助医联体牵头医院和疾控中心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和院感防护人员培训,充分利用医联体内远程视频会诊等开展医疗处置工作,提高基层疫情防控和应急能力。

苏梅茹认为,应建立区域内医疗体系、公共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团队一体化的、互联互通的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管理平台,促使相关信息能够迅速上传、反馈;应加强基层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公共卫生医师的应急规范化培训和心理疏导;要切实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疫体系的各种保障措施,建立专项资金用于引进和留住基层人才,尤其是公卫预防专业人才,实施灵活的人事管理权、绩效分配权和薪酬发放权。

建议:

完善社区心理服务体系

社区是社会组成的基本细胞,是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主要聚集地,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辖区居民的心理健康水平。2018年1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10部委联合印发了《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全国各地搭建好基层心理服务平台,完善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到2021年底试点地区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河南省22部门也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30年,我省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心理健康网络覆盖城乡。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有效促进了我省社区综合治理工作的发展,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立提供了依据。但政策的落实过程中,依然存在较多问题。”省政协委员冯国鑫建议,将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纳入社区日常工作中,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有效的监督管理办法。“对存在心理疾病或精神疾病的,社区应单独设立追踪档案,把精神心理疾病发病状况及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纳入卫生健康监测体系。”

他建议,相关部门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政府购买服务、社区居民自主付费等多种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入驻社区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充足和完善我省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建设;设立县(乡)级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社区(村)设立心理咨询室,配备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务设施。

建议:

提升健康产业 科技竞争力

聚焦我省卫生健康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省政协委员黄红霞建议,深入实施好健康中原行动及15个专项行动,不断提高人民身心健康素质。

黄红霞认为,应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工作内容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完善健康促进政策,健全健康教育制度,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细胞”建设;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卫生健康行业学会协会、新闻媒体要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健康科普活动;家庭和个人要践行“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针对健康产业发展,黄红霞建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完善生命健康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加大生命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快关键技术和创新产品研发应用,深化健康产业跨界融合,改造升级传统业态,壮大新业态,提高健康产业集聚效应和辐射能力;着力实施优质医疗健康资源扩容、“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提质、健康产业科技创新等系列重点工程,进一步扩大优质医疗健康资源覆盖范围,提升健康产业科技竞争力,使健康产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3870 2021-01-19 00:00:00 二 让心理健康网络覆盖城乡KeywordPh省政协委员建言百姓健康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