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7版:二七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区委经2/2021-01/19/E07/20210119E07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E07
二七区今后怎么干?记住这些关键词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二七区今后怎么干?记住这些关键词

1月15日,二七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全区未来发展明确了路线图。二七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是什么?具体路径是什么?一起来看看。记者 景静

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三化五区”建设目标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风貌全面展现、功能全面形成、站位全面确立,基本实现“三化五区”建设目标。

关键词:“三化”

1.现代化

以全域功能完善、内涵再造、品位提升加速现代化城市发展,经济实力进入国内城市市辖区第一方阵,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国际化

参与郑州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水平大幅提升、领域更为广阔、活动更为频繁,区域城市管理措施和公共服务标准基本与国际接轨,经济外向度进入全国城市区先进行列,在郑州融入国际交流合作中的作用充分显现。

3.生态化

以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城乡精细精准管理和生态环境治理为载体抓手,现代城市风貌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的城区魅力彰显,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基本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田园二七。

关键词:“五区”

1.建成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端商贸引领区

以推进二七商圈全面复兴为统领,推动现代商贸业高端化、品质化、数字化发展,打造成为郑州最具吸引力的消费中心、极富竞争力的贸易中心,引领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端商贸发展。

2.建成全国城市复兴典范郑州核心区

以二七商圈改造升级为龙头,全面带动老城有机更新,形成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全国城市复兴提供郑州理念、二七方案,成为“中优典范”。

3.建成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文化传承繁荣区

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以二七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二七历史为依托的商业文化、以温暖为底色的城市文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河南气派、二七特色的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文化传承繁荣区。

4.建成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西美”示范区

进一步守牢“西美”底线,擦亮“西美”底色,增强“西美”底蕴,塑造林水相依、自然和谐、三生融合的现代田园风貌,让田园二七成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西美”示范。

5.建成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治理标杆区

围绕高品质城市建设,推动“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二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四五”:抓实“一三四六六”目标路径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按照“做活产业、做优生态、做美环境,实现有活力有秩序有品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抓实“一三四六六”目标路径,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展现担当、奋勇争先、增光添彩。

关键词:“一个目标”

以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为总目标。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台阶,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形成二七特色现代化绿色经济体系。

关键词:“三个二七”

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二七”发展路径。基本构建“经济品质发达、文化品质高端、服务品质高效、自然品质优美、生活品质优良、道德品质高尚”的活力城区,展现现代化、国际化的“品质形态”;构建“自然和谐、三生一体”的美丽城区,展现全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田园风貌”; 构建“充满阳光、充满温情、充满爱心、充满正能量”的幸福城区,展现浸润人文关怀、共享共荣的“温暖风尚”。

关键词:“四区联动”

持续优化二七新区、二七特色商业区、马寨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樱桃沟西美示范区等四大功能片区布局,推动四区联动融合发展。

二七新区立足城市次中心功能定位,着力打造产业高端、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区。二七特色商业区以二七商圈、火车站片区改造升级为统领,以打造郑州人的精神家园、河南人的消费枢纽、全国城市复兴典范为目标,着力塑造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商业街区。马寨产城融合示范区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为契机,着力将西南区域打造成为绿色引领生态美、科技创新生产美、民本理念生活美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樱桃沟西美示范区以培育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为重点,成为郑州“西美”形象展示区、示范区。

关键词:“六核协同”

加快六核协同,“六核”即二七商圈板块、健康产业核心板块、华侨城文旅板块、总部经济板块、凤湖智能新区板块、足球小镇板块,合力成为“十四五”时期二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城市品质提升的突破点。

二七商圈板块以国家级步行街改造升级为契机,加快推进传统商业街区与火车站片区城市有机更新融合互补,建设成为郑州人的精神家园、河南省的消费中心、全国城市复兴的典范。健康产业板块坚持大健康引领,全面启动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构建“医、护、康、养、住、游”产业生态圈,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城区。华侨城文旅板块重点推进二七华侨城、二七文化艺术中心等产业项目,建设融历史文脉、时尚创意、地域风貌和人文魅力于一体的特色文旅集聚地。总部经济板块加快楼宇(总部)集群和集聚基地建设,引导企业总部集聚发展。凤湖智能新区板块对标上海前滩国际新区,科学布局加快推进小微产业园建设,吸引更多高成长性双创企业入驻,建成郑州西南板块“文化水岸、城南门户、智慧新城”。足球小镇板块围绕打造都市休闲体育中心的总体目标,形成以休闲体育为核心内容的郑州大都市区休闲体育旅游目的地。

关键词:“六个更”

经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努力实现“六个更”。综合实力更强。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区生产总值达1200亿元以上。城市功能更优。提升老城区品质、壮大新城区实力、激活田园区潜力,塑造国际化城区风貌;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大幅提高,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区品位显著提升。城乡环境更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精美,生态文明建设走在郑州各县市区前列。文明风貌更好。文化强区、教育强区、体育强区、健康二七目标全面实现,历史底蕴和人文气息充分彰显。治理水平更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发展能力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更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保持一致,人民殷实感明显增强。

关键词:“十四五”重点任务

•以畅通内外双循环为路径,全面发掘传统优势和内需潜力

•以城市有机更新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加快老城区复兴

•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抓手,全面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以科技创新为关键,全面提升区域发展内生动力

•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追求,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以加快推进文化繁荣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区域发展软实力

•以全面发展、共同富裕为根本,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以实现各项目标为保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3906 2021-01-19 00:00:00 二 二七区今后怎么干?记住这些关键词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