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十四五 再出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十四五 再出发
让黄河文化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让黄河文化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壮美黄河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图

《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坚持“两个高质量”,基本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其中,在文化强省建设上,提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黄河文化传播和影响更加广泛深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锚定目标,“十四五”期间,我省文化事业如何加速发展?省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柳影

大力发展“黄河+”文化产业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省政协委员郭军胜认为,河南作为黄河文化重要发源地及发散地,拥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时代发展条件,这决定了河南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的引领地位。

郭军胜建议,要赋予黄河水文化新时代新价值,加大黄河水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力度,加强黄河水文化传承展示,运用多种艺术形式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汲取民间文化精髓,传承黄河精神,建设黄河国家博物馆,加强黄河文化平台建设,坚定文化自信。

与此同时,组织开展黄河文化遗产、遗址全面调查和认定,建设好国家黄河文化公园;举办黄河国际论坛,推动河南省高质量发展,促进治河文化技术与世界治水文化技术交流互鉴。

大力保护黄河流域戏曲、武术、民俗、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运河文化遗产,打造具有地域流域历史特色的国家记忆工程和标志性景观,充分展示黄河文化带的文化遗存,推进黄河文化带的文化旅游发展,大力发展“黄河+”文化产业等。

加强黄河文化传播路径的探索和研究,完善文化旅游建设,强化线上线下传播,启用大数据评估,推进多维传播形式及途径创新,发挥海外多方作用,有效利用“根文化”开展寻根谒祖、观光旅游,加大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建立不同级别人文交流互动机制。

文化产业要做好“五个一工程”

“十四五”期间,是河南文化产业实现由文化凹地向文化高地超越的一个机遇期。

省政协委员刘五一认为,从文化产业路径角度说,黄河文化时代下的黄帝文化,是独特的战略资源、要素资源、上游资源,必将转化成巨大的文化生产力。

对此,刘五一建议,河南的文化产业宜以文旅带动、文创驱动、文贸拉动、文教推动、文养促动,寻找切入点,培育爆发点,走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

“河南文化产业要围绕一个核心、形成两个抓手,做好‘五个一工程’。一个核心就是‘黄帝文化’,两个抓手就是树立一个地标、弘扬一个精神。五个一工程就是兴建一个地标(立黄帝巨像),弘扬一个精神(黄帝精神),开发一个学科(黄帝学),培育一个模式(郑州模式),形成一个榜样(郑州榜样)。”刘五一表示。

具体来说,树立一个地标,以在新郑具茨山建黄帝巨像“文旅区”为代表,建设具有省级(甚至国家级)标志性的轩辕黄帝巨型立像及百姓拜祖广场,创建全球华夏儿女仰望的精神地标。

“如今豫东的焦裕禄精神、豫北的红旗渠精神、豫西的愚公移山精神、豫南的大别山精神,都是鼓舞人民的精神动力。”刘五一说,“豫中”的黄帝精神尚未形成足够的影响力,这是机会,也是发力点,可以此弘扬一个精神,并使之成为扭转中国文化产业“中部凹陷”现状的有力支点和突破点。

定期举办中原文创大会

2020年末,河南博物院推出的一款“考古盲盒”火了。它将青铜器、元宝、铜佛、铜鉴、银牌等“微缩文物”藏进土中,消费者在探“宝”过程中,体验考古快乐。像这样的爆款河南文创产品,未来会越来越多吗?

今年省两会,省政协委员程青梅将目光投向河南文创发展。在她看来,河南博物院文创的这次成功“破圈”,提振了河南文创发展的信心,也充分说明只要对文化元素提炼到位,结合当下时尚审美趣味,保障营销渠道,便能形成有影响的文化创意产品。

程青梅建议,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河南文创品牌,助推河南文创产业升级发展,我省应定期举办中原文创大会,一方面为河南本土文创企业和机构提供展示舞台,另一方面吸引全国文创界来到河南交流合作。以中原文创大会为依托,举办文创精品推介、文创大赛、文创市集、文创发展论坛,对优秀文创企业和产品进行表彰。

程青梅表示,中原文创大会可以采取主场轮办形式,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并调动郑州、洛阳、开封等地市联合主办,优秀本土文化创意企业协办。每届文创大会提前设定主题,结合当年的河南文旅热点主动策划,激活黄河文化、古都文化、姓氏文化、名人文化等资源,借助文创大会擦亮河南文创品牌,扩大全国影响力。

打造黄河文化文创产品

讲好黄河故事,让黄河文化真正动起来、活起来,是省政协委员张国晓一直牵挂的事。

“我在开展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专题调研期间发现,黄河流域目前尚没有形成民众普遍认可的文化符号,导致黄河文化的传承缺少有效的载体和坚实的抓手,河南作为黄河文明发祥地,有责任、有义务补上这个短板。”张国晓说。

张国晓介绍,去年11月3日,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在郑州启动,以中、英、日、韩、法五种语言发布了征集公告。目前已收到1100余件设计方案,春节过后,将邀请沿黄九省区各界代表齐聚郑州开展评选论证。

“我们初步考虑,黄河吉祥物主要围绕‘黄河宁、天下平’六字创作,六个卡通形象组合命名为‘黄河小英雄’。”张国晓介绍,“黄”字相对应的吉祥物是少年轩辕“黄小轩”,“河”字相对应的吉祥物是少年河洛郎“河小洛”,“宁”字相对应的吉祥物是仰韶彩陶娃“宁小陶”,“天”字相对应的吉祥物是少年应龙“天小龙”,“下”字相对应的吉祥物是黄河鲤鱼“夏小鲤”,“平”字相对应的吉祥物是镇河铁牛“平小牛”。

张国晓说,黄河吉祥物选拔确立之后,可运用动漫、游戏等多种创新手段来唤醒和激活黄河文化基因宝库,持续推出有意思、有意义、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黄河主题文创产品,把黄河故事讲好、讲活、讲透彻,还可以深入推进“黄河文创赋能实体经济”专项行动计划,让全省甚至全流域的好产品插上文创的翅膀,让黄河文化以青春的姿态、爆款的流量“飞入寻常百姓家”。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086 2021-01-20 00:00:00 三 让黄河文化真正动起来活起来KeywordPh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