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5版:与资本同行 为创新加速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5
“1+6”平台为企业项目和投资机构牵线搭桥 100余家投资机构、85个项目来郑州“相亲”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1+6”平台为企业项目和投资机构牵线搭桥 100余家投资机构、85个项目来郑州“相亲”

产业插上资本的翅膀,方能飞得更高。资本力量2021年首场项目路演1月15日在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继去年11月7日资本力量高峰论坛举办后,高新区资本力量“1+6”平台今年的首场路演活动。在去年资本力量高峰论坛同步举行的项目路演上,多家投资机构与路演项目达成投资意向签约,涉及意向投资金额达4.28亿元,为点燃高新产业持续创新之火,推动实体经济行稳致远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 孙庆辉 方宝岭

【牵线】 100余家投资机构、85个项目郑州“相亲”

作为资本力量“1+6”系列开年首场路演活动,适逢十四五开局、资本市场纵深改革的关键之年。如何用资本力量赋能实体经济,资本如何推动产业崛起,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尤其受各界关注。“1+6资本力量——资本助推双循环项目路演”活动由河南证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及郑州市人民政府指导,郑州高新区管委会、郑州市金融工作局、郑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

资本是经济的血脉,资本活则经济活,资本兴则产业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本次项目路演主题为“新起点、新征程:1+6资本力量——资本力量助推双循环项目路演”。活动是高新区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中促进供需高效对接的重要一环。汇聚来自赛领资本、深创投、北京惠通高创投资、盛世景、普华资本、鼎石基金、嵩山资本等100余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和精心挑选的260家企业330多个项目标,其中甄选的85个项目将进行面对面路演展示交流。一百余家知名投资机构将和85家路演企业将展开深度交流与精准对接,用资本力量深度赋能实体经济。

项目路演共设四场不同类别的路演专场,包括以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产业和以精密测绘为重点的北斗应用产业专场、以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和以半导体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专场、生命健康类和现代农业类专场、“郑创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专场等。

据了解,2015年郑州高新区首次举办资本力量高峰论坛便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已成功举办五届“资本力量”系列论坛活动,通过一年一次高规格资本力量高峰论坛、6场常规产业资本路演以及其他多种形式的资本助推产业发展活动,为投资机构与项目标的牵线搭桥,打造区域性、多层次、立体化的交流互动资本生态平台,助力郑州乃至河南科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19年9月,郑州市启动了上市挂牌“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计划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全市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突破1000家,各类上市挂牌企业总数突破2000家,新增资本市场融资突破3000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郑州市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49家,占全河南省的40%,上市公司数量居河南省前列。

【着力】 郑州高新区打造“资本力量”品牌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新亭表示,为进一步加大金融供给,高新区资本力量峰会将固定在每年11月第一周的周五、周六,资本力量会客厅6场路演将固定在单月第三周的周五召开,节拍稳定、时间固定、形成常态,力争3年内形成标杆。同时整合区内外科创金融资源,鼓励机构走出去、引进来,不断增强资本力量品牌的全国影响力。

“2021年度资本力量1+6第1次项目路演活动是高新区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中促进供需高效对接的重要一环。”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致辞表示,郑州高新区被称之为河南资本市场高地,目前已累计培育16家上市公司、75家新三板企业、约600家四板企业、100家上市后备企业、1家准独角兽企业、6家种子独角兽企业、28家瞪羚企业、74家潜在瞪羚企业、1127家高新技术企业、2077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816家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入指认证企业的梯度化企业发展培育体系,对不同融资需求显性化、差异化标注。供需对接方面,打造“资本力量”1+6品牌,开放整合区内区外科创金融供需资源,固定时间、固定结构、固定节拍,通过每年1次年度峰会和6次常态化路演的节奏,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按照产业门类分为“大的专卖店+全的百货店”路演展示,吸引全国各地金融专家、投行、机构等资本要素参与,促进供需高效对接。

党的十九大以来,郑州高新区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国家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功能定位、国家自创区“创新体制机制、政策先行先试”使命任务,锚定2025年基本建成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和“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以人为本,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建设更加宜居宜创宜业智美新城,肩负起带动郑州西部区域发展美丽经济、建设美丽城市、打造美丽生活的龙头责任,努力在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4个领域勇当全国排头兵、领头羊,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实现更加出彩的进程中担当高新责任、奉献高新智慧、做出高新贡献。

在2019年和2020年的资本力量论坛上,先后两次发布“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这是国内唯一的中小企业指数生态体系,据介绍,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致力于为高成长企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引导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它不仅是郑州高新区中小企业成长状态的晴雨表,也代表了郑州市乃至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状况。

作为国内第一个企业指数生态体系,如今,中小企业指数已成为高新区精准施策的大数据来源,利用中小企业指数可实现数据整合分析,为金融顶层设计规划和政策制定提供有效依据,可以较好避免传统政策“瞎子摸象”的弊端。

郑州高新区围绕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搭建了相应的生态体系,建立了科技金融在线服务平台作为线上的大数据汇集与分析平台,截至去年底,平台已认证企业2623家,获得评级企业1839家,通过平台的嫁接匹配,平台内企业累计获得股权投资约9.88亿元,获得银行贷款约29.65亿元。

如今,郑州高新区围绕资本力量高峰论坛、资本力量会客厅、项目路演打造“1+6”系列品牌活动。即一年一次高规格资本力量高峰论坛、6场常规产业资本路演以及其他多种形式的资本助推产业发展活动。固定时间、固定结构、固定节拍,开放整合郑州高新区内外科创金融资源,线上线下同步,打造资本服务大而全的“百货店”和小而精的“专卖店”,推动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下一步高新区将向全市乃至全省开放‘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和‘资本力量’1+6论坛,为全市全省企业做好服务。”张红军表示,未来高新区将在供需对接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构建支撑创新发展的高质量科创金融服务体系。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141 2021-01-20 00:00:00 三 “1+6”平台为企业项目和投资机构牵线搭桥 100余家投资机构、85个项目来郑州“相亲”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