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7版:与资本同行 为创新加速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7
伟大的企业 一定要有原创
以找对象的心态 去选择资本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赛领资本刘啸东
伟大的企业 一定要有原创

“又回到了家乡,还是家乡的水甜!”1月15日,在“1+6资本力量”系列活动2021年首场路演中,豫籍知名国际投资人、赛领资本总裁兼CEO刘啸东回到老家河南,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靠科技原创》为主题作了一场精彩不断的主旨分享。 记者 孙庆辉 文/图

做一个有情怀的投资者 投出伟大的企业

作为一个有情怀的投资人,应该怎么做?刘啸东认为,做投资,投到一个伟大的企业,成为它的股东,这个时候赚的钱价值就完全不一样。

“什么是伟大的企业?”这是刘啸东现场抛出的第一个问题。通过他几十年对资本市场发展的观察和理解,他对伟大企业的定义很清晰,“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生活,从根本上推动社会进步的公司,这是我对伟大企业的理解”。

他把伟大企业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传统行业,比如奔驰公司做出全世界第一辆汽车,彻底地改变了人类的出行方式;再比如通用电器,从第一台发电机开始,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第二类是高科技行业,比如计算机,彻底地改变了人们运算和科学研究的方式;再比如苹果智能手机,彻底地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刘啸东看来,伟大企业的产生,会借力时代变迁与技术变革的推动,更取决于自身的颠覆性力量,同时还要有成熟的资本市场与国家治理体系作为重要保障。这些企业一定是处于某个特定时代,借势了时代带来的技术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源于蒸汽机,第二次工业革命是因为出现了电,第三次工业革命是因为信息技术。因为技术的革命,才带来了工业革命。

他举例说,学技术的都知道摩尔定律(即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这一定律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摩尔定律告诉我们,做芯片非常便宜。芯片是什么?芯片是基本的运算单元。当你的芯片非常便宜的时候,怎么办?芯片是成本。我们开公司的都知道,利润来自什么?我的收益除以成本,成本是在分母上的,当成本趋近于0的时候,收益就会无穷大,这个时候就会发生革命性的改变。人工智能为什么能在短短五六年就爆发?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运算速度快,运算成本低。

一个伟大企业的产生,更核心的是要有资本市场的支持。刘啸东说:“微软在1986年还是个小公司,净资产200万美元。但是比尔·盖茨通过上市的方式把企业变成了世界上最大市值的公司。资本市场,使这些公司得以做大。”

在演讲中,刘啸东抛出了“灵魂拷问”。他说,做企业家和做投资人,太不一样了。没有一个投资公司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伟大的公司一定是做实业的公司,这是必然。不过真正的投资,也是有情怀的。投资肯定是要赚钱,但到底是要投茅台酒还是投芯片,这就是“灵魂拷问”。

伟大的企业一定要有原创 芯片在未来是一片蓝海

说到资本市场,绕不开中国的科创板。刘啸东认为,科创板的设立,是中国产业变革与企业成长的一次巨大机遇。

为什么?因为培养一个真正伟大的企业,一定要有原创,这也是刘啸东判断科创企业的“金标准”:(创始人或创始人团队)原创=学术研究=学术地位。

“任何一个原创公司,创始人团队决定了公司能走多远。”刘啸东列举了多个投资案例。比如,2017年赛领资本投了一家叫Impossible Foods的公司,它的主营业务是人造肉。“我觉得他们在将来是革命性的,而且这些在过去看来是完全不可能发生的,它很可能会从根本上来颠覆现在的农业和畜牧业。”他说。

刘啸东表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就在眼前,投资人应该去投资高科技项目,比如人工智能。“为什么要做人工智能?人类大脑的90%是没有被开发出来的,现在做一个机器比大脑还聪明,投这类公司,绝对是原创”。

同时,刘啸东认为,芯片在未来是一片蓝海。比如用手机做人脸识别是做不到的,因为算力不够,但现在可以做特别的芯片,里面有人工智能的应用,装上去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现在很多新的标准出来了,摄像头和照相机存储的照片将来都要按照人工智能的标准来存储,这样就需要特别的芯片。

怎么找到伟大的企业?刘啸东认为,第一,在从事的领域里,要有一定的科学背景,要有一个科学的团队;第二,Open mind,一定不要死记,要把思路打开;第三,涉及新领域,一定要去找这个行业的顶级专家,做技术竞标。他建议,可以关注生物科技、智能芯片或软件、高端工业制造、5G、数据仓库等。

此外,刘啸东呼吁,我们去看世界上那些伟大企业,几乎都是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特别是高科技类的企业。科创板把我们之前缺失的这块短板补上了,这是划时代的事件。但伟大企业的出现和成功概率是非常低的,一定要给予时间,要能够容忍试错。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147 2021-01-20 00:00:00 三 伟大的企业 一定要有原创KeywordPh赛领资本刘啸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