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3版:惠济区委三届十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2/2021-01/20/H03/20210120H03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3
“十三五”回眸: 新发展理念下的惠济成绩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十三五”回眸: 新发展理念下的惠济成绩单

2020年注定不平凡。这一年,惠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使命责任,强化统筹,精准发力,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民生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组组亮眼数字、一项项重点项目、一次次高光时刻,为惠济“十三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记者 蔺洋 文/图

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回望惠济“十三五”发展,惠济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应对新变化,顽强拼搏、奋发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经济实力快速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0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3.8∶36.6∶59.6调整为1.8∶34.2∶64,工业经济显著增强,文旅融合成果丰硕,商贸产业能级提升,现代农业有序发展;城乡综合改造取得明显进展,宜居惠济面貌日新月异,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深入推进,政务环境综合评价位居全市前列,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外资外贸快速增长;铁腕治污成效显著,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30天,河流水质改善全部达标,获评“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单位”;教育、文化、医疗等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黄河滩生态治理成效显著,沿黄特色产业加快布局,引航区域经济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十三五”期间,惠济区先后举办了三届“大河诗会”、五届“天下诗林大会”和首届黄河音乐节,承办了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郑州分会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入选“中国健康产业百佳县市”“郑州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协作体”,获评“省级农业科技园区”“郑州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先进集体”“郑州市最具发展潜力旅游特色示范街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基层先进集体”“县域节水型社会”和“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人民至上 牢记使命责任 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0年区委常委会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使命责任,强化统筹,精准发力,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民生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盯紧抓牢“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落地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双胜利、进一步明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路径、加快推进黄河国家战略、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等大事要事,统筹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抓项目,优化结构抓产业,因地制宜抓招商,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城市更新、道路建设等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城乡建设品质不断提升。

厚植扩大生态优势,滩区治理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措施有力,绿化水平不断提升,爱卫运动扎实开展,城乡环境更加优美。

宣传思想守正创新,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强化主流舆论引导能力,文化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精神动力有效凝聚。

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支持和保障人民政协依章履行职能,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坚定不移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和谐局面深入巩固。

坚持以人为本思想,“美好教育”加快构建,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全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基层减负,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优化干部队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把握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

力争实现经济社会更大突破

全会深入分析了惠济区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政治进入新的历史长周期,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曲折复苏、增长乏力,国际规则面临重建,全球经济结构面临重塑。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物质基础雄厚,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内陆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区一群”以及郑州都市圈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将为惠济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进一步促进要素集中和规模扩张并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惠济区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产业发展支撑不足,与其他中心城区连通体系不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仍需进一步激发。全区上下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力争在新起点上实现经济社会更大突破。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162 2021-01-20 00:00:00 三 “十三五”回眸: 新发展理念下的惠济成绩单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