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4版:惠济区委三届十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2/2021-01/20/H04/20210120H04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4-05
建设“四城、两高地、一家园” 开启新征程 汇聚新力量 做出新贡献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建设“四城、两高地、一家园” 开启新征程 汇聚新力量 做出新贡献

2020年,惠济向“十三五”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惠济区又将如何开启新征程?2035年的惠济又会是什么模样?

惠济区2021年1月14日发布了关于制定惠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记者在惠济区委三届十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中共惠济区委第三届十五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深入研究了“十四五”时期惠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就制定惠济区“十四五”规划提出以下建议。建议共提出十一个方面,46个重点内容。

记者 蔺洋

远景目标 建设 “四城” “两高地” “一家园”

全会提出了惠济区到二〇三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与国家、河南省、郑州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完成“四城、两高地、一家园”建设任务。“四城”:展现北方气派的生态城、科技城、文化旅游城、健康城。“两高地”:能够代表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形象的高质量发展高地、产城文旅深度融合高地。“一家园”:幸福宜居的美好生活家园,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四五”惠济发展目标要求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惠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奋发有为”总要求,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紧紧围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人民至上为统领,以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和提升城乡“三生”品质为着力点,从“北静”发展定位出发,坚持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工作,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努力走在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前列,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惠济篇章,为郑州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贡献惠济力量。

“十四五”时期惠济发展的“六个新”目标路径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规模明显扩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级大幅提升,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生产性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生命健康产业、商贸流通产业等产业的支柱作用更加突出,实体经济根进一步序夯实,数字经济加速成长,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的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质量效益双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实现新突破。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站位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力建设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起步区,夯实生态本底,保护黄河安澜,深挖惠济独特资源禀赋,做好黄河文化展示,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高品质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城市发展格局,提升城市智慧化、精细化、全周期管理水平,全面推动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生产、生活、生态”品质高地。

——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突出生态价值导向,将生态环境视为核心生产力,统筹处理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与“产城人景”之间的和谐共生关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提升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依托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构筑发展竞争力。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活力迸发,在提升人的文明素质、促进人的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持续改善民生,积极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主动倾听民情民意,深入推进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医疗教育问题,全面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让全区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四五”时期惠济发展的“七个坚持”基本要求

1

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制度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基本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提供根本性保障。

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作为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3

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我区发展全过程与各领域,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的关系、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4

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

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把生态、绿色、可持续作为发展的基本遵循。

5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抢抓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着力构建创新引领、特色鲜明的现代经济体系,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格局。

6

坚持高品质城市建设

立足“北静”定位,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新型城镇化,构建“一核、两区、三带、五园”的城市空间结构,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打造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的惠济样板。

7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扩大内需与对接国际市场并举,把全面深化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让开放成为惠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全方位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展望2035,惠济区将与国家、河南省、郑州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完成“四城、两高地、一家园”建设任务。绿色惠济、文化惠济、幸福惠济、创新惠济、开放惠济、品质惠济特色更加鲜明,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城乡居民收入与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惠济和平安惠济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人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建成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惠济;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惠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显著提升,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区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164 2021-01-20 00:00:00 三 建设“四城、两高地、一家园” 开启新征程 汇聚新力量 做出新贡献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