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2版:登封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2
登封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 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登封市召开2020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登封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 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聚焦“两化五区” 打造“两城六美” 高质量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登封建设迈出新步伐

(上接D01版)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2020年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面对国内外发展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等多重压力叠加,市委常委会坚决落实省委、郑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稳中向好。坚持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为抓手,实现城乡品质蝶变升级。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提档升级,文旅融合提优增量,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显著,重大风险有效防范,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主法治建设持续深化,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断巩固。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美丽登封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全会高度评价登封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是登封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登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郑州市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登封市人民,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开创了登封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过五年发展,登封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文旅融合优势再造,城乡面貌崭露新颜,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发展活力日益增强,生态建设成果丰硕,民生福祉持续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平安登封建设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不断增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在新阶段的新起点上接续发力、开启全面建设美丽登封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登封市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强调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赶超意识、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既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更要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文化引领、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朝着美丽登封建设的既定目标勇毅前行,奋力夺取“十四五”时期登封高质量发展新胜利。

全会提出了到二○三五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登封的远景目标:基本实现“两化五区”建设目标,成为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增长极。“两化”,即现代化、国际化。“五区”,即绿色发展生态涵养区、区域协同发展先行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登封发展的整体目标:“两城六美”。“两城”,即天地之中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六美”,即山之美、水之美、文之美、业之美、城之美、乡之美。“十四五”时期登封发展的实施路径为“三四五六”。“三”就是紧扣郑州市委对登封提出的“生态优先、文化引领、绿色发展”三大工作要求。“四”就是主动对接全省构建郑州洛阳“主副引领”的发展布局和“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旅布局、郑州“西美”空间发展布局和“两带一心”文化布局。“五”就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协同发展、文旅强市、生态立市、乡村振兴“五大战略”。“六”就是加快推进山之美、水之美、文之美、业之美、城之美、乡之美“六美建设”。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登封发展的十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快动能转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力量,提升文化创新能力,增强人才智力支持,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二是坚持协同发展,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对接郑州,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坚持对外开放,努力融入国际大循环;增强消费作用,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强化招商引资,激发投资增长新活力。三是加快转型升级,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强数字经济建设,着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优势突出、竞争力和支撑力强大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是实施文旅强市,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旅产品。充分发挥登封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强文化传承保护,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环嵩山文化带。五是坚持品质发展,建设独具魅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准确把握登封山城规律、旅游城市规律和新型城镇化人口转移规律,明确城市发展战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突出核心板块规划建设、“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基础设施完善提升三大核心任务,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和管理水平。六是全面振兴乡村,走出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实施“基层党建领航”“城乡融合发展”“乡村产业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现代治理”五大行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七是坚持生态优先,建设山清水秀的生态之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生态保护和治理力度,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构建“一核、一带、两山、多廊、多点”的生态空间,全面打造山水相依的生态美城。八是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强化改革意识、改革精神,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服务型政府,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发展红利,确保登封在新一轮改革中赢得发展先机。九是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和谐幸福新家园。紧紧围绕满足人们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产品供给质量,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健康登封建设,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构建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共享美丽登封发展成果。十是坚持共治共享,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市有机统一,加快构建科学有序的依法治市体系、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全会对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从八个方面聚焦发力:要在科技创新上展现新作为,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加强人才培育引进,着力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要在改革开放上拿出新举措,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加快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围绕产业转型抓招商。要在高品质城市建设上迈出新步伐,以“三项工程”为抓手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推进城市重点片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完整社区建设。要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实现新跨越,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加强文化传承创新,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要在生态建设上绘就新篇章,加快推进山林生态建设,持续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要在乡村振兴上走出新路子,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提速,抓好乡村产业转型提质。要在社会治理效能上实现新提升,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各类风险防控,抓好民生事业发展。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全会号召,登封上下在省委和郑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主动担当、狠抓落实,以新视野谋划新发展,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努力开创登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郑州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登封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县处级领导同志;登封市委常委担任正职的部门常务副职,市人大办主任,市政府办主任,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办、市政府办副主任;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及其他相关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驻登金融机构、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融媒体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633 2021-01-22 00:00:00 五 登封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 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KeywordPh聚焦“两化五区” 打造“两城六美” 高质量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登封建设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