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7版:登封时报 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7
焦巧芳:做一个让生命有温度的人
尘埃里的花朵
少室阙: 再现东汉社会风情的古建筑瑰宝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少室阙: 再现东汉社会风情的古建筑瑰宝

少室阙位于登封市嵩山南麓邢家铺村西,距离登封市区6公里,约建于东汉元初五年至延光二年(118~123年),是汉代少室山庙的神道阙。1961年,少室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少室阙与太室阙、启母阙构成汉三阙,又称东汉三阙,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特殊建筑形式。

少室阙保存较为完整,东西两阙的结构基本相同,两阙一南一北,相互对峙。东阙高3.37米,西阙通高3.75米,两阙相距6.75米。阙身由正阙和副阙两部分组成,西阙用石10层,东阙用石8层,且西阙第四层和第九层石块厚度和雕刻图案完全相同。这种形制和排列在太室阙、启母阙二阙中是没有的。

少室阙的西阙北面上部,刻有篆书题额“少室神道之阙”。由此可知,这是汉代少室山庙的神道阙。在西阙的南面刻有篆书铭文。阙身石块上分别浮雕狐逐兔、赛马、蹴鞠、兽斗、斗鸡、马戏、玄鸟生商、四灵图、羽人图、双龙穿壁图、车马出行、双兽争食、羊头、辟邪柏、铺首衔环以及山水等图案70余幅。

嵩山汉三阙画像并无“榜题”,判断主题完全依据画面内容设定。训象图画面为象奴手执带钩长杆驯象。进谒图高37厘米、宽53厘米。刻四人,皆戴进贤冠,身着长衣,左一人面右,右三人面左,持牍状。射鹿图高38厘米,宽107厘米,二猎者一前一后,骑马奔驰,追逐一鹿,前者回首发矢,后者引弓欲射。这些雕刻手法夸张,风格飘逸自然,是汉代雕刻艺术的代表作。

少室阙的画像及装饰图案是研究古代雕刻、美术史的珍贵资料,铭文更是被历代金石学家视若珍宝。同时,少室阙也为研究汉代建筑提供了难得的实物例证。

郑报全媒体记者 袁建龙

登封融媒记者 高鹏敏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668 2021-01-22 00:00:00 五 少室阙: 再现东汉社会风情的古建筑瑰宝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