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3版:经开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事
2021年郑欧班列开新局
经开区 举办蓝天助学资助仪式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营造和谐人居环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21年郑欧班列开新局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新年伊始,郑州国际陆港捷报频传:越南河内—德国汉堡过境中转班列开通、首班满载着河南绿茶的“河南省茶叶集团号”河南绿茶专列从郑州发出、自波兰卡托维兹发出满载41组集装箱的郑欧班列抵郑。

记者 王赛华 文/图

越南河内—德国汉堡过境中转班列开通

1月15日,首班从越南始发的郑欧班列共搭载23组集装箱抵郑,标志着越南河内—德国汉堡的过境中转班列顺利开通。此次发车的班列货物种类主要包括计算机硬件、机顶盒等,总货重178.2吨,总货值797万美元。班列抵郑在郑州办理直转手续,汇入郑欧班列“大部队”后,经阿拉山口出境,最终到达目的站德国汉堡。

自2018年12月郑东盟班列去程(郑州-东盟越南)线路常态化后,进入2021年再次迎来新突破,越南河内-德国汉堡的过境中转班列顺利开通并实现常态化运行。东盟越南线路作为河南陆上“丝绸之路”南向通道,畅通了郑欧班列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有效提升了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枢纽集散能级。越南河内-德国汉堡的过境中转班列将进一步辐射带动东盟国家实现高效合作,促进贸易便利化,实现双方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激发贸易潜力,实现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共建共享。

在“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郑欧班列以越南河内—德国汉堡的过境中转班列顺利开通为契机,主动对接,深度融入西部陆海大通道建设,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从中受益,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中“陆上丝绸之路”独特的国际安全战略通道作用,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信阳茶叶飘香中亚各地

1月18日,首班满载着河南绿茶的“河南省茶叶集团号”河南绿茶专列从郑州发出。该专列由郑州始发,将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车站,将河南茶香运往中亚各地。

河南省茶文化历史悠久,茶叶消费量大,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繁荣的经济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奠定了河南浓厚的茶文化基础。“河南省茶叶集团号”河南绿茶专列的开行,标志着河南绿茶首次搭载郑欧班列,将借郑欧班列“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渠道,为河南优质农副产品土特产产品走出河南、走向世界,深度参与世界产业分工创造契机。河南茶叶借助“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既是政策的指引又是市场的需求,同时也为中国茶文化传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河南茶叶出口不仅有利于产业市场的壮大,促进产售平衡、加快经济循环,也有利于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帮助茶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信阳市大力发展茶产业,为茶农谋福利,此次顺利发车也得到了信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河南省茶叶进出口集团负责人王鹏介绍,2021年公司计划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首座海外仓。海外仓建成之后,将有效保障河南茶叶的出口市场份额,预计年出口茶叶将达到2万吨,产值6000万美元。

郑欧班列“河南省茶叶集团号”河南绿茶专列的开行,实现了河南省产业和班列的有效对接,形成了班列助推产业发展,产业促进班列开行的良好局面,实现了“班列+产业”、郑欧班列引领带动产业多元化能级的进一步提升。

境外目的站点增至9个

1月20日晚,自波兰卡托维兹发出满载41组集装箱的郑欧班列抵郑,标志着郑欧班列境外目的站点增至9个,并实现往返对开,郑欧班列在构筑多线路、多口岸国际物流大通道上迈出新步伐。此次班列运载货物包括汽车配件、机械设备、纺织品、电子设备等,途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自阿拉山口入境后最终抵达郑州。

卡托维兹是波兰西南部重要城市,也是中东欧重要物流枢纽,据班列主体运营公司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郭新年介绍,该站点的开通,使郑欧班列对波兰及周边国家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区域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对拓宽欧洲市场、丰富贸易通道提供了更便利的物流支撑,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开放平台和国际通道建设成效进一步凸显。

郑州作为中东部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努力架起了中原地区乃至全国与欧洲市场互联互通的贸易桥梁,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的基础。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将以波兰卡托维兹新站点开通为契机,持续推进郑欧班列提质增效扩量,以市场为导向,推动线路多元化,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循环,不断开发新线路完善境内外网络,拓展省内班列网络,探索省际业务模式,扩大境外辐射国家和地区,以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为新引擎,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中“陆上丝绸之路”独特的国际安全战略通道作用,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675 2021-01-22 00:00:00 五 2021年郑欧班列开新局KeywordPh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