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金水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C02
“十四五”锁定航向 “创新智城品质金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金水区召开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
“十四五”锁定航向 “创新智城品质金水”

金水区日前召开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金水区委关于制定金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城市品牌正式提出,意味着金水锚定坐标,锁定航向,风云激荡的金色篇章将一一打开。记者 王翠 文/图

凝眸“十三五” 城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过去的5年,是金水发展极不平凡和取得累累硕果的5年。区委始终紧紧围绕“中优”的定位和“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战略目标,着力构建高质量城区经济体系,城区综合实力、产业发展能级、城区面貌品质、重点领域改革、民生事业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迈上新的台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城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800亿元,综合实力在2020年中国百强区、全国百强主城区榜单中分别位居第26位、第46位,荣登“全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产业发展能级显著提升。获得“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奖”,金水科教园区成功获批“国家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

城区面貌品质显著改善。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告别城中村时代,基本实现全域城市化,大棚户区改造全面启动,快步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现代化中心城区,城区功能、形象、品质大幅提升,有力支撑起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重点领域改革显著加快。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2020)榜单中位居第15位,各类市场主体设立登记总量突破26万户,占全市近1/5,占全省1/30。

民生事业发展显著进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化水平和均等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民生领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70%。

过去的5年,金水区作为承担省会功能的核心区,经济总量在全省区(县)市中率先拿到“千亿俱乐部”入场券,全省唯一同时纳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区(县)市,获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获批国家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笃行“十四五”

全面推动“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五个一”“四个三”建设

金水区充分肯定“十三五”发展成就,也清醒认识到新阶段下的新特征,在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及新时期发展的挑战下,提出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实现“四优五化”——“四优”:创新优势、环境优势、文化优势、治理优势更加凸显。“五化”:人本化、精细化、国际化、数字化、协同化。

“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全面推动“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五个一”“四个三”建设,聚力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城区,打响“创新智城 品质金水”城市品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扩大高水平开放、实现高效能治理,努力在中原出彩中率先全面出彩、在中部崛起中率先全面崛起、在全市全省发展中争当排头兵。

“十四五”发展目标路径:一一三四六

“一”,围绕“两率先一争当”总目标,努力在中原出彩中率先全面出彩、在中部崛起中率先全面崛起、在全市全省发展中争当排头兵。“一”,打响“创新智城 品质金水”这一城市品牌。“三”,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人均GDP突破3万美元,财政总收入突破300亿元。“四”,打造“四高地四样板”。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成为集中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金水样板;打造创新要素集聚新高地,成为集中展示双自联动和内外循环的金水样板;打造数字治理新高地,成为集中展示数字赋能和智慧城市的金水样板;打造幸福文明新高地,成为集中展示品质生活和文化繁荣的金水样板。“六”,就是经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努力实现“六个明显提升”。经济发展能级、创新引领能级、文明文化能级、生态环境能级、公共服务能级、社会治理能级明显提升。

“‘三个突破’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目标,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是要‘跳起来摘桃子’,实现这些目标将为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引领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金水支撑、金水样本和金水经验,以更大贡献展现争当排头兵的实践成果。”区委书记张红伟在会上的结语铿锵有力。

逐梦惟笃行,金水以逢一必夺逢冠必争的决心奋进正当时。

辉煌2020

数字看金水

1/30

常态化开展“三送一强”“一联三帮”,推出“金水十条”“应急转贷”“为民造福若干意见”系列“政策包”,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累计帮扶企业7.2万家、减税降费41亿元、提供资金支持509.3亿元,推动市场主体逆势新增4.2万家,总量达到26万家,占全省的1/30,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1800亿元

预计全年生产总值突破1800亿元、同比增长2%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2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92.6亿元、总量占全市的1/5,成功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第15位、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26位、全国竞争力指数百强区第46位、全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域百强榜,交出了“四个百强”的优异答卷。

900亿元

现代金融、高端商贸、信息服务等主导产业增加值突破9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科大讯飞“一中心四基地”、中原动力智能制造签约落地、加快建设。信大捷安正式推出全球首款5G-V2X标准智能交通安全芯片。新增数说安全、赛欧思等信息安全骨干企业50家,以电子信息产业为引领的高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达到12%。郑州5G产业联盟、全省共享科技产业联盟、河南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成立运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等“国字号”招牌纷至沓来。

13幢

实施农科路酒吧街、健康路体育用品一条街升级改造,推进大卫城、正弘城、国贸360商圈靓化提升,推动楼宇向特色化、专业化转型,全区全口径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13幢,获评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

84家

金水科教园区新引进重点企业84家,7家企业被定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顺利承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被工信部评为网络安全“高精尖”技术创新平台试点示范区。

10%

河南科技园区顺利完成老市场搬迁,成功举办中国(金水)科技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中西部消费电子博览会暨第十一届中国中西部IT产品博览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21亿元,连续3年保持10%以上增长。

42家

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落户行知专利等龙头企业42家,阿里巴巴“1688”平台河南区域中心、“快手”河南运营中心等平台正式运营,成功发行全国首只知识产权创意信托产品“知识产权创意壹号”,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5238 2021-01-26 00:00:00 二 “十四五”锁定航向 “创新智城品质金水”KeywordPh金水区召开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