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2版:管城回族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区2/2021-01/27/N02/20210127N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N02
锚定“古都新生” 凝聚磅礴力量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锚定“古都新生” 凝聚磅礴力量
奋力开启管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1月16日,管城回族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梳理“十三五”工作,研究审议《中共管城回族区委关于制定管城回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动员全区上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古都新生”总体目标,奋力开启管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记者 柴琳琳

通讯员 娄璞 文/图

奋进“十三五”

开创繁荣发展、政通人和的喜人局面

会议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管城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区委常委班子始终坚持把发展融入到大局大势中精准定位、系统谋划,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闯出了“管城路径”;始终坚持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作为立区之本,在厚植底蕴、传承创新中提振了“管城自信”;始终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凝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在抢抓机遇、大干快上中增强了“管城实力”;始终坚持把城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平台精心打造,在增强能级、提升内涵中夯实了“管城基础”;始终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在优化环境、提升效能中激发了“管城动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进程中提升了“管城温度”;始终坚持将“三大攻坚战”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关口,在知重负重、坚韧求成中彰显了“管城担当”;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来抓,在砥砺风骨、涵养正气中展示了“管城形象”。

回首过去5年,区委常委班子始终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公仆情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干劲,与全区人民一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共同开创了繁荣发展、政通人和的喜人局面。

“一二三四六”

擘画“十四五”蓝图

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管城发展的目标路径,概括为“一二三四六”。“一”即一个目标:以实现“古都新生”为总目标,擦亮“人文管城、魅力商都”城市名片;“二”即两个争先:在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战略机遇中奋勇争先;“三”即三大支撑:以商代王城遗址、金岱科创城、小李庄火车站三大核心板块建设为支撑,打造管城发展重要增长极;“四”即四大定位:加快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展示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综合枢纽经济示范区、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转型样板区、国家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四条路径:文化立区、产业兴区、基础强区和生态靓区;“六”即六大提升:经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实现综合实力、城区功能、文化实力、生态环境、民生福祉、治理效能六个提升。

全会深入分析了管城区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在“十四五”发展的基础上,再经过10年努力奋斗,管城发展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国际化中心城区基本建成,实现“五个更高、两个典范、人文城区”建设目标。“五个更高”,即更高质量商贸发展、更高层次文化塑造、更高能级交通枢纽、更高品位生态环境、更高效能社会治理;“两个典范”,即打造老城复兴典范、文商旅融合典范;建设“人文城区”,立意高远,“厚道包容、团结诚信”的城区精神彰显了管城人民朴实善良的性格特征、兼容并蓄的广阔襟怀、仁爱互助的民族亲情和重约践诺的商道传统,是必须着力培育涵养的精神气质。

全会提出了202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数字化为基础,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古都新生”、提速“老城复兴”,坚持板块引领,切实把郑州历史文化主干立起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高起来,把群众美好生活展现出来,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做出积极贡献。

蓝图已绘,如何实施?会议强调,管城区将重点聚焦文旅融合、科技创新、枢纽经济、改革开放、全域提质、公共服务、风险防范等7个方面求突破,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重任在肩,我们责无旁贷;目标在前,我们义无反顾。”管城回族区委书记虎强表示,全区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走好具有管城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朝着“古都新生”的宏伟目标昂首阔步、奋勇前行,为郑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5473 2021-01-27 00:00:00 三 锚定“古都新生” 凝聚磅礴力量KeywordPh奋力开启管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