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3
“数字校园”5年内拟覆盖全郑州
一20多岁年轻人 突发脑梗死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熬夜 饮食不规律 缺乏运动
一20多岁年轻人 突发脑梗死
专家:青年卒中发病率上升,应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 通讯员 李永芳 李艾帆)2月22日,记者从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近日,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突发脑梗死被送往该院,经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现已痊愈出院。该院神经内科六病区主任李艾帆提醒,目前青年卒中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年轻人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意外发生造成严重后果。

假期期间,20多岁的小岳经过半个多月的宅家生活后,突然出现肢体无力甚至不能站立行走、言语不清等症状,家属急忙将其送到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

当天值班的李艾帆接诊询问病史得知,1年前,小岳被确诊为“间质性肺病及结缔组织病”,近期自行停服了激素及免疫抑制剂。“通俗地说,结缔组织病是一种免疫性疾病,若自行停药会出现代谢紊乱等症状,易导致卒中的发生。”李艾帆解释说,再加上小岳近半个月久坐不动,饮食极其不规律,大多以外卖快餐为主,造成代谢紊乱及高凝状态,从而导致急性脑梗死的发生。

确定了患者脑梗死的病因后,医护人员针对性地给予抗凝、补液、康复等治疗。经过治疗,患者肢体麻木无力症状完全消失,现已痊愈出院。

李艾帆表示,目前青年卒中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由于青年卒中患者发病不典型,发病前或发病时伴有头痛、发热等症状,因此卒中症状易被忽视,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传统的血管病危险因素在青年卒中是最常见的,诱因多为一些年轻人喜欢熬夜、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从而引起早发性动脉粥样硬化。”李艾帆提醒,青年卒中短期预后较老年卒中好,但复发风险高,复发风险与病因相关,需长期随访和规范治疗,减少复发风险。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9731 2021-02-23 00:00:00 二 一20多岁年轻人 突发脑梗死KeywordPh专家:青年卒中发病率上升,应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熬夜 饮食不规律 缺乏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