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政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打好黄河生态保护主动仗 建设人民幸福河郑州后花园
高标准高质量做好 拜祖大典筹备工作
做强粮种赋能农业“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徐立毅巡察黄河沿岸生态治理工作情况时强调
打好黄河生态保护主动仗 建设人民幸福河郑州后花园
扫码看视频新闻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昕)3月20日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深入黄河郑州段,巡察黄河沿岸生态治理工作情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不断提高保护黄河生态的自觉性、主动性,巩固好沿黄生态环境整治成果,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郑州城市的“后花园”。

徐立毅先后来到巩义市伊洛河香玉坝、郑州黄河文化公园、金水区兴达路街道黄岗庙村、中牟县雁鸣湖等处,沿途察看黄河沿岸生态乱象治理工作成效,并与村民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工作推进情况。

徐立毅指出,保护黄河是千秋大计,对维护城市生态安全、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总要求,坚持把保护黄河生态作为郑州环境保护和推进绿色发展的首要任务、自觉行动,打好黄河生态保护主动仗,加快形成健康的沿黄生态系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徐立毅强调,要聚焦“保安全、清乱象、强节水、优生态、美环境”,进一步加强沿黄生态保护,加快建设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要围绕确保特大城市防洪绝对安全,提升黄河郑州段防洪标准,结合实际完善设计方案,抓好临河段堤防加固工程。要着力巩固沿黄环境问题综合整治行动的成果,保持整治“四乱”的高压态势,完善雁鸣湖等专项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防止滩区小散乱污企业、垃圾乱堆、污水排放等问题死灰复燃,对沿黄的鱼塘养殖、经营类项目等再梳理,存在环境影响的坚决予以清理,统筹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跨区域、跨部门协同,积极运用卫星图片、无人机勘查等先进技术方式,提高发现问题的效率,保持问题“动态清零”;统筹加强沿黄景区、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强化公益服务功能,确保管理有序规范。要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促进“还水于河”,加强地下水开采管理,积极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要坚持抓好绿化主体工程,重点推进连霍高速以北特别是邙岭的绿化工程,因地制宜合理安排树种结构,以绿化促生态修复、环境美化。要深入抓好沿黄村庄综合整治,将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和盘活土地资源相结合,实现一举多效。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推广农民就地自主改造村庄的路子,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工作合力。要立足于促进生态保护和实现“北静”定位,以S312、大河文化绿道等建设为带动,加快完善沿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要着力推动沿黄文旅融合发展,加大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和整合力度,串点成线、讲好黄河故事,科学布局游客集散中心等设施,努力形成高品质的文旅产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徐立毅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健全“块抓条保”机制,市、县、乡、村各级都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沿黄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抓总,将保护黄河生态作为头等大事牢牢抓在手中。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跟踪指导和督导,打通信息渠道,完善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有力推动问题解决,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坚持依法治理,加强制度建设,探索形成更加管用的长效机制。要坚决贯彻好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以保护为主,注重留白,为郑州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牛卫国、李喜安、陈宏伟参加活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25847 2021-03-22 00:00:00 一 打好黄河生态保护主动仗 建设人民幸福河郑州后花园KeywordPh徐立毅巡察黄河沿岸生态治理工作情况时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