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7版:登封时报 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文化
张小伟:纸上风华 笔墨人生
■书画风采
嵩山——我以父亲的称号呼唤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张小伟:纸上风华 笔墨人生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这是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移动书画协会会员、郑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登封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登封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登封市书法对外交流委员会秘书长张小伟学习书法的感悟。他认为,书法是修身养性、彰显品位的高雅艺术,如果沉不下心神去长期临习,很难体味到书法艺术里蕴含的人生真谛,也很难创作出有品位的作品。他把“安于寂寞”“耐得寂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求书艺精进。

登封融媒记者 高鹏敏 通讯员 琴心

翰墨功深二十余载

张小伟于1981年5月出生于登封市少林办。他练习书法属于半路出家,1998年在河南省工商学校学习期间才真正接触书法。当时,学校开了一学期书法课,老师便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开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宗致远。早年开封流传着一句“要入展,找致远”的口头禅,宗致远从《龙藏寺碑》《曹全碑》入手讲解了楷书、隶书的结构和笔法,通过画徒手线的方式解决了行书书写问题,最后把书法的笔法、墨法、章法、结构处理归纳为“矛盾”两个字。在宗致远的引导下,张小伟对书法产生了浓厚兴趣,便开启了漫长临习之路。

毕业后,张小伟到登封市文联工作。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参与一些书画比赛展览的组织工作,通过展览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眼界。在工作中接触到很多书法名家,他虚心求教,如海绵般吸收各家所长,并融入自己的书法创作中。此外,丰富多彩的嵩山碑刻文化也使张小伟受益匪浅,他经常穿梭于嵩阳书院大唐碑、嵩阳碑廊、少林碑林之中,心摩手追,学思践悟。在浓厚的氛围中,张小伟练习书法更加努力。不论春夏秋冬,只要一有空他就会伏案练习。

2019年10月,张小伟结业于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商丘)临摹创作研修班,受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白锐指导点拨,书艺再度精进。

笔力雄强写逸情

张小伟的楷书从《龙藏寺碑》《孔子庙堂碑》入门,潜心练习数年,后又触及隶书、行书,长年临池。他的作品格调古朴、典雅、厚重,韵味十足。

成功来自辛勤的耕耘,硕果是汗水和智慧的结晶。迄今为止,张小伟的软笔书法在河南省书协举办的第21届、22届群众书法展中获优秀奖;在中国移动集团书画庆祝建党95周年书画展中获金奖、“迎十八大”书法精品展中获银奖;入展第四届、第六届观音山杯全国书法展;在郑州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大美郑州”书法比赛中获二等奖。在写好毛笔的同时,张小伟不断探寻毛笔与硬笔的切合点,寻求硬笔上的突破。其硬笔作品获郑州市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大美郑州”书法比赛三等奖、郑州市“党在我心中”硬笔书法比赛二等奖、郑州市第二届硬笔书法比赛二等奖、郑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2018迎新春网络书法展一等奖、2020年第七届丰庆杯全国书法展优秀奖、2020河南省“筑梦中国星耀中原”河南省青少年书法大赛金奖等。

张小伟热心公益事业,积极用自己的书法专长为社会多做有益之事。近年,张小伟多次参加登封市文联组织的送春联下乡活动。张小伟表示,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是他一生的追求。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29700 2021-04-08 00:00:00 四 张小伟:纸上风华 笔墨人生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