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7版:登封时报 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文化
张小伟:纸上风华 笔墨人生
■书画风采
嵩山——我以父亲的称号呼唤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文苑墨香
嵩山——我以父亲的称号呼唤您
□焦巧芳

嵩山被尊称为父亲山,2019年4月中国第一部专著《中华父亲山》问世,又一次把嵩山作为父亲山的形象,推向世人面前。嵩山能称为父亲山,是万山之祖,在于他出世之早、位置之中、人脉之旺。

嵩山,古称“外方”,夏商时称“崇高”“崇山”,西周时成称为“岳山”,以嵩山为中央,左岱(泰山)右华(华山),定嵩山为中岳,始称“中岳嵩山”。《诗经·大雅·嵩高》赞嵩山曰:“嵩高维岳,峻极于天。”夏商时代称其为崇高山,已显示人们对嵩山崇敬、尊崇、崇拜。另《山海经·中山经》云:“少室、太室皆冢也,其祠之;太牢之礼,婴以吉玉。”已奠定了古人对嵩山的尊崇和文化崇拜。

嵩山西起洛阳,东至郑州,绵延200多公里。西有洛水,北临黄河,南有颍水。依山傍水的天然优势,是原始社会群居生活的优选场地,上山可打猎物,采摘果实,下河可捉鱼虾充饥。这里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16处,有三处就在嵩山的南北麓,登封鬼谷子洞遗址、登封君召遗址、巩义神南沟遗址。其他遗址环嵩山分布。

人类进化到新石器时代后,嵩山成为史前文化最发达地区。遗址数量之多之密为全国之冠。新石器时代前期裴李岗文化遗址环嵩山分布有43处,著名的有登封双庙遗址、登封朝阳沟遗址等。中期的仰韶文化环嵩山遗址更为频多,登封八坊遗址、登封颍阳遗址、登封袁村遗址、登封杨村遗址。新石器时代后期,龙山文化环嵩山遗址甚多,登封王城岗遗址(也就是禹王都城)、登封康村遗址、登封程爻遗址、登封石羊关遗址、登封唐庄遗址等。

嵩山更是文化的发源、发展、壮大向四方传播之地。有史记载的登封市告成镇五渡河西岸的夏王城遗址,出土的一件泥质黑陶薄胎平底器物上刻有“共”字。这表明夏之前已经存在文字。嵩山在黄河与洛河的交汇之地,在这里诞生的“河图”与“洛书”被称为中华文明的摇篮。有史《易·系辞上》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

嵩山的众多神话故事充满诡秘莫测。盘古开天地的盘古石洞位于嵩山太室山顶北侧;女娲补天居住过的女娲洞在嵩山西麓紫云山;女娲补天耗尽体力化成石山,至今还存留在嵩山太子沟……这些绚丽多姿的神话传说为巍巍嵩山增加了诸多神秘色彩,是嵩山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烘托着嵩山文化的高度和亮度。

嵩山父亲山以父亲的品格雄伟,坚韧、挺拔、勇敢、担当、宽大、包容,和黄河母亲河毗邻而居。来拜谒嵩山的文人雅士更是举不胜举,有李白、王维、刘希夷、孟郊、王昌龄、杜甫、刘禹锡、岑参、范仲淹、欧阳修等。众多文人雅士留下的千古绝唱,浸润着嵩山,使嵩山展现出另一层柔软的一面。

我们有义务和责任让嵩山文化被更多人认知和接受,传播中国古文化精髓仁义、大爱、和平思想,实现人类命运共和谐、平安幸福生活。

嵩山——父亲山!让我再次用敬爱的父亲的称号呼唤您!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29718 2021-04-08 00:00:00 四 嵩山——我以父亲的称号呼唤您KeywordPh□焦巧芳■文苑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