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5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5
“云旅游”也精彩 精英汇聚话智慧旅游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 清明假期消费保持较快增长
工银瑞信7只基金 荣登晨星5年10年业绩榜
中欧嘉益 4月19日正式发行
“河南文旅预约健康码”正式上线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互联网+旅游”发展论坛暨2021河南智慧旅游大会郑州举行
“云旅游”也精彩 精英汇聚话智慧旅游

明媚四月,美丽的郑州如意湖畔,精彩上演一场关于智慧旅游的思想盛宴。昨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省文化和旅游厅、市政府主办的全国“互联网+旅游”发展论坛暨2021河南智慧旅游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期间,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旅游业界的众多专家学者及业界精英,从多个角度深入分析“互联网+旅游”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文 李焱/图

旅游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速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互联网加速与产业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正在成为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旅游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正在加速。”昨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在进行主旨演讲时开宗明义。他认为,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发展,需要准确把握“互联网+旅游”发展方向,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文化和旅游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同时要积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成为旅游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深化“互联网+旅游”发展的主体。

从旅游网络走向网络旅游

论坛期间,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作了“以互联网场景化拓展智慧旅游新空间”主题分享。

他认为,互联网和数字化已成为大众旅游的生活内容和消费场景。“互联网+旅游”已经从早期的旅游网络走向今天的网络旅游。由AR、VR和AI推动的“云展览”“云演艺”“云旅游”“数据博物馆”等虚拟体验产品,已经实现从概念导入到市场接受的过程。新冠疫情期间,虚拟旅游、分时预约、无接触服务、数字场景已经走进大众生活。互联网和数字化已经成为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可以预见,跨界而来的科技企业将会颠覆传统旅游领域的生产方式,为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新动能,并要求我们做好大规模商业应用的法律、政策和伦理准备。”戴斌分析说, 新发展格局要求旅游业着眼多样性、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国内旅游市场总量。

推动旅游生态重构重建

“智慧旅游将推动旅游生态的重构重建,引领旅游产品的创新升级,带来旅游市场形象的全新塑造。”论坛开幕式上,副省长何金平介绍,自2018年以来,河南将智慧旅游工作列入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大力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广泛开展新媒体营销,积极运用推广新技术,涌现出云台山、龙门石窟等智慧旅游建设的标杆企业,建成了河南智慧旅游平台,初步实现“服务一张网、管理一盘棋、检测一张图”的建设目标。下一步,河南省将着力开展博物馆、大遗址等数字化、智慧化工作,将我省丰富的文化、文物资源活化呈现,转化利用。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介绍,2018年以来,河南每年召开一次智慧旅游大会,每年财政列支两千万元智慧旅游专项资金进行奖补。目前,全省已有75家旅游景区分别获三钻级、四钻级、五钻级智慧景区。

智慧旅游让生活更美好

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旅游……昨日,不少观众走进位于会展中心一楼的智慧旅游专题展厅,宛如进入“云旅游”的世界。

游览洛阳龙门石窟,一些洞窟太大、距离较远、光线不足,看不清楚咋办?在“智启龙门 梦回大唐”展区,记者现场感受万佛洞VR体验,不仅能够“近距离”看清佛像细节,还能随意变换角度。

展区内,像这样用智慧提升游客体验的实践比比皆是:通过数据分析,根据游客偏好定制专属路线;通过高科技设备,实现“一键直达”展馆内部,足不出户逛景区。记者还了解到,2020年上线的河南智慧旅游开放平台,目前已具有提供数据、服务、监测、管控等多种功能,并接入“豫事办”、“航旅纵横”等多个软件、端口,方便游客实时了解热点景区客流等情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29767 2021-04-08 00:00:00 四 “云旅游”也精彩 精英汇聚话智慧旅游KeywordPh全国“互联网+旅游”发展论坛暨2021河南智慧旅游大会郑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