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6版:巩义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V06
用起来“好使” 动起来“有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华路街道育英街社区党总支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新经验
用起来“好使” 动起来“有效”

行走在春天的育英街,记者看到的是人多街不乱、车多路不堵的不一样的老街。居住在这里的居民自豪地说:“我们的楼院虽然旧,但生活很舒适,街巷虽然窄,但交通很便利,上下虽然登楼梯,但感到很幸福。” 巩义市新华路街道育英街社区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断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机制,探索形成了一些“党建+”基层治理新经验。

记者 李晓霞

巩义时报 吴瑞霞 文/图

“党建+能人治理”

2021年,新华路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导作用,发现和选拔政治强、懂政策、会管理的基层能人,实现社区党组织书记“能者居之”。在育英街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焦海霞和书记闫继辉,以奋发有为的状态、超越常规的力度、改革创新的办法、真抓实干的作风被居民亲切地称作是“最佳搭档”。

依托楼院理事会党支部,没阵地的楼院成立楼院理事会党支部领导组,以辖区单位、企业、商户支部联建为契机,发挥他们的作用,在去年楼院升级改造、打造亮点基础上,今年社区支部在全力提升楼院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大功夫。同时,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来临之时,社区支部又通过走访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在各楼院通过单独和联合建立的方式,整合楼院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热心群众等“能人”,积极发动群众,开展主题活动,围绕为民办实事、化解不稳定因素、环境卫生整治、完善保障老年人服务设施、积极完善楼院基础设施等,真正当好楼院的“管家”和居民的“代言人”。

协调德丰物业公司投资20万元完成智慧小区的打造工程,通过打造智慧小区为业主提供便利,充分利用互联网+创新科技技术,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社区管理和民生服务体系,为小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深入楼院,广泛开展调研走访和民情恳谈等,认真听取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推动了社区服务质量“大提升”。

“党建+精细治理”

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延伸工作链条,下沉工作重心,细化治理到单元,推动了基层治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员带头,在各个楼院成立办理不动产证领导组,截至目前为10个楼院办理不动产证96本,实现了辖区各种资源的有效整合,构建了“一核多元 融合共治”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使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影响城市形象的飞线治理在育英街社区已初见成效。今年,社区支部以楼院平安和谐治理为抓手,首先与楼院理事会人员多次沟通、商议,针对每个楼院实际情况,院内线路怎样走、主线资金怎么出等问题,拿出了初步方案,最终达成了共识,把线路统一安装规范,让群众充电安全又方便,杜绝线路“满天飞”现象。

“育英社情”助力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楼院理事会坚持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让群众成为自我管理的参与者和践行者,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化解居民矛盾,推进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呈现爱小区、爱楼院、爱群众氛围。通过晾晒党务、政务、居务,让群众深入了解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接受群众监督,达到了把三务“晒”出来、让群众心里“亮”起来的目的。

义务编辑的“育英社情”秉承“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映社情民意、好人好事、趣人趣事,服务百姓生活为宗旨,通过信息传播、舆论引导等,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搭建起党群沟通的有效渠道和交流平台,把辖区的社情民意和群众的呼声通过“育英社情”小报切实反映出来,扎实推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

行走在社区街巷、楼院,不经意间,就会和手拿“育英社情”小报的居民相遇,聚精会神的他们会不时发出笑声,在老街旧巷成了一道风景。据悉,育英街社区的创新做法受到了郑州市、巩义市各级领导和各地观摩团的一致好评,并对编辑部的理事会成员积极融入社区工作、服务辖区居民工作给予了大力肯定。

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党总支立足实际,精心部署,创新载体,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开展“三委”干部带头学好党史必修课,社区“三委”干部每天早上通过集中学习等方式带头学习。支部党员拿上书籍,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党员开展学党史“颂”学上门活动,为他们颂读、一起学习,对党说说心里话,使党员们深受感悟,确保支部的每名党员不漏学、不掉队。组织辖区党员干部、退伍老兵、理事会成员、群众到影城开展“观影忆初心 寄语感党恩”观影活动,共同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书写观后感。组织党员干部及辖区居民,开展“学党史 话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社区成立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由抗美援朝参战老兵、退役军人等组成,在每个楼院进行巡回演讲,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历史故事,以红色故事共话初心使命。组织楼院理事会会长、成员及党员、退役军人到巩义市烈士纪念馆和豫西抗日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在小区、楼院开展红歌大家唱、把最美的歌儿献给党活动。社区舞蹈队、花木兰戏迷演唱队编排精美的红色节目,大家一起欢乐的同时,使党员干部和群众对那段艰苦的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领悟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一楼住户养的绿植青翠欲滴,长长的枝蔓垂下,绿韵满眼。有居民坐在树下唠嗑,慢生活气息浓郁,他们高兴地说:“老了,也就是吃饭、睡觉、健身,不给孩子添乱。虽然孩子们不在身边,但我们有困难了就找楼院的理事会,找社区,特别是换届后社区干部与群众的心离得更近了,有文艺活动、健康讲座等,日子是越过越舒心了。”育英街社区通过细化“为群众服务”清单,明确“为群众服务”时间表和责任人,实行台账管理等措施,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0141 2021-04-09 00:00:00 五 用起来“好使” 动起来“有效”KeywordPh新华路街道育英街社区党总支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