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编者按
中原科技城:助力郑州发展的科创之城
现在和未来 中原科技城需要这样的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
中原科技城:助力郑州发展的科创之城

全球首条在开放道路上运行的自动驾驶公交线路、全国首台“郑州造”城市管养AI(人工智能)机器人、清华附中在中部地区布局的首所学校……一座科创之城正在郑州东部冉冉升起,为全球所瞩目。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号召。郑州市抢抓机遇、积极谋划,突出创新驱动、强化科技支撑,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中原科技城应运而生。

郑报全媒体记者 覃岩峰

中原科技城:“一体两翼”鲲鹏展翅

中原科技城位于郑州市区东部,总规划面积64平方公里,呈“一体两翼”布局,主要由核心区龙湖北部片区、先行区智慧岛和拓展区科学谷三大片区组成。

“西翼”龙湖北部片区重点集聚高端人才和科研机构,规划布局五大产业板块。“东翼”科学谷突出鲲鹏生态、软件研发,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区;“中部”智慧岛强化人才支撑,重点布局服务“两翼”孵化器。三大片区共同形成中原科技城科研、孵化、转化承接链,打造创新人才高度集聚、创新要素高度融合、创新活动高度活跃的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三生融合”,规划设计高标推进

传承郑东新区规划管理思想,中原科技城设计方案采用国际招标。方案结合科创产业特点融入“产业链接、空间共享、人才交互”三大理念,形成“三层环廊+五园五轴五核”的空间布局,打造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新空间,塑造现代国际、时尚活力的智慧城市风貌。

“三新协同”,政策叠加效应独具

中原科技城聚焦人工智能、5G通信、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坚持科技创新、政策创新、金融创新协同推进,结合创新创业实际需求,量身定制特殊政策,提供从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激励,到创业资金支持、创投基金扶持,再到人才安居、公共服务等全过程、全系列、全方位最大力度政策支持,以最大诚意、最优服务、最好政策,打造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创新基地和人才特区。

“三维发力”,创新态势活力迸发

短短半年多时间,中原科技城就对接深兰科技、中原动力机器人等重点项目100余个,签约落地阿里巴巴、华为、海康威视、上汽集团等70余个标志性项目,总投资超1200亿元;汇集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中科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国家级科研平台9家、国家级平台3家、院士工作站12个;筛选施一公院士等15位科创领域知名专家为中原科技城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成功承办数字经济峰会、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等一系列学术交流和产业合作活动,科创氛围愈加浓厚。

“三位一体”,营商环境优势凸显

中原科技城以科技创新、人才需求为导向,谋划建设郑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全球人才创新园等一批集商务洽谈、交流休闲为一体的功能性项目,同时推出“服务八同步、拿地即开工”项目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企业开办“三免”服务,全面实施“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

2020年9月15日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和河南省(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揭幕,中原科技城步入全面建设阶段;11月3日,总理李克强考察中原科技城,赋予了中原科技城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新使命、新担当。

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中原科技城阔步走在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道路上,向着数字科技创新高地,扬帆起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3039 2021-04-20 00:00:00 二 中原科技城:助力郑州发展的科创之城KeywordPh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