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豫”见黄河文化月 “郑”是人间四2/2021-04/29/A08/20210429A08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
“文明黄河”主题艺术沙龙活动明日举行
请大家参观前 注意“预约细则”
这些河南珍宝,真中!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沿黄珍宝”抢先看
这些河南珍宝,真中!
石磨盘石磨棒
青釉瓷尊
武曌金简

明天,“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暨郑州博物馆新馆开馆活动就要开幕了,“沿黄珍宝抢先看”栏目今日推出最后一篇,介绍将要展出的部分河南珍宝,你看这一件件来自河南的珍宝中不中?

华夏先民有多智慧?看了裴李岗文化时期的石磨盘石磨棒,你就“门儿清”。

石磨盘石磨棒这套文物为新石器时代的石器,距今8000年。磨盘和磨棒配套使用,以碾碎放在盘面上的谷物,实证郑州是我国农业起源较早的地区之一。

商王朝的创世王都是何般模样?兽面纹青铜建筑饰件让你“窥一斑而知全豹”。

兽面纹青铜建筑饰件高19厘米,横18.8厘米,于1989年出土于郑州市小双桥遗址。它整体布局结构严谨、纹饰线条精致细腻,既有庄重之感,又不失威严之气,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青铜建筑构件,显示出商王宫殿的奢华气派。它的发现不仅丰富了已知商代建筑材质的类别,而且扩展了对青铜材质用途的认知,也对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发展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河南珍宝青釉瓷尊也是一件了不得的宝贝。这件出土于郑州十四中的商代瓷器使人们对烧制瓷器的历史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此之前,一般多认为我国的瓷器是从汉代以后才出现。青釉瓷尊的出土,将我国开始烧制瓷器的时间提前了1000多年,极大地开阔了学术研究的视野。

一枚金简,如何诉尽一代女皇武则天的不尽心事?河南珍宝武曌金简不仅外观金光闪闪,内文也熠熠生辉。

这枚长36.2厘米、宽8厘米、厚0.1厘米、重223.5克的金片,于1982年出土于河南省登封嵩山峻极峰。它是现存唯一一件与武则天本人直接相关的可移动历史遗物,63字铭文中所蕴含的信息,对于研究唐代历史、武则天的政治思想、武则天时期的书法、古代投简制度、封禅制度等都有着重要的价值。

明天开展的珍宝展上,河南展出的珍宝可远不止这些,如果你还没看过瘾,那就珍宝展见!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杨丽萍

郑州博物馆、河南博物院供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4937 2021-04-29 00:00:00 四 这些河南珍宝,真中!KeywordPh■“沿黄珍宝”抢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