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7版:登封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7
“完整”社区让居民生活更幸福
中岳街道 开展绿色阅读学党史主题活动
告成镇 举办学党史系列活动
老旧小区绽新颜 升级改造暖人心
徐庄镇 举办第三期“机关大讲堂”
中联水泥 开展党史专题读书分享交流会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咱登封的老八路耿幸堂(二)
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 登封佳联易货示范基地挂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咱登封的老八路耿幸堂(二)

1946年春天,蒋介石秘密布置全面内战,妄图在中原地区消灭中原军区部队。根据党中央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决定进行战略性突围,跳出国民党包围圈,保存革命有生力量,争取更大胜利。

1946年10月末,霜降节气已过,天已变凉,可战士们的棉衣还没有着落。连长派耿幸堂回到供给部,和其他6位同志一起开展织布、收税工作。他们去武当山收税要经过一条封锁很严的公路。过公路后,他们被敌人严严地包围在公路以北。七天七夜东打西打,也没有冲过公路,还丢了一个战友。

为了缩小目标,他们决定把6人分成两组,可没走多远,营长提出为使目标更小,要化整为零,四人各自为战,分散隐蔽。

分开后,他们躲在山上。半夜下起了大雨,耿幸堂和战友们次日才走进山村,到了一农户家里。听说来的是穷人的部队,这户人家赶紧给他们做饭吃,又让住下。临走时,耿幸堂被营长安排暂时留下等候大部队。随后几天,下起了大雪,耿幸堂就帮着农户家里放牛、纳袜底,可等了六七天,也没等着大部队,无奈他只好潜入卖锅商队,一边走一边寻找部队。后因找不到部队,才不得不返回老家。

1948年5月,登封解放。10月,耿幸堂到登封银行参加工作。1950年,到登封县税务局任税政股长,一直工作在税务战线上。1980年,他再次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0年离休。

离休后,耿幸堂仍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先后多次捐款捐物助老助残,支援长江水灾,支持家乡吃水工程建设,帮助困难儿童。

耿幸堂还常年坚持为老年朋友传授保健知识,义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帮助登封老促会收集革命人物事迹资料,默默为党和社会奉献自己的余热,激励年轻一代不断奋进。他觉得,离休不能离志,只有自觉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才能称得上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来源:中共登封市委党史研究室、《登封老区革命人物》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4984 2021-04-29 00:00:00 四 咱登封的老八路耿幸堂(二)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