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U03版:社区报 兴达路·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U03
兴达路街道:绘制美丽乡村“路线图” 打好生态宜居“增收牌”
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 姚店堤卫生服务站开诊
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打造沿黄美丽风景线
以特色产业促发展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兴达路街道:绘制美丽乡村“路线图” 打好生态宜居“增收牌”

本报讯 兴达路街道作为金水区唯一的沿黄办事处,围绕高标准塑造美丽乡村建设,以文明新风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坚持走出一条乡村美、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走进黄河岸边的美丽乡村马渡,随处可见村中水泥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鸟语花香、郁郁葱葱,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楼掩映在绿树之间……而这仅是兴达路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的一角。 记者 鲁慧 通讯员 宋纪芳 文/图

美丽乡村开新篇 农村旧貌换新颜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先行试点,2019年底,马渡村党总支强力推进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完成全村154处、2.3万平方米违建拆除和积存垃圾清理;之后,村党总支掀起了一场以整治庭院卫生、墙体立面改造、门头牌匾规整等为主要内容的“净面”行动,共完成全村500余户建筑立面整治、20余家门头牌匾统一设计安装,村庄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3月份以来,马渡村党总支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完成了中心广场“降阶”改造、村委会大院拆墙透绿、南北主干道改造、雨污水管道清淤改造提升、村东2处游园建设和17条村内支路绿化提升、2座公厕改造升级、新建3座足球场,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

建成以“黄河·马渡”为主题的文化墙,集中体现了马渡人文历史、建设历程和未来发展等,展示乡村文化;在马渡中心广场举办中原戏迷擂台赛大型赛事演出;鸿苑路慢行步道的建成,给村民提供了休闲散步的绿色生态场所。此外,马渡托老站、卫生服务站也已升级改造完成。

目前,按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计划,马渡村正在进行村史馆建设,即将启动新建乡愁广场、乡村大食堂提升、建设村北停车场、小高层临街房改造提升等建设内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马渡“内在气质”。

乡村振兴促蝶变

打造“精品”立标杆

自2020年11月10日启动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工作以来,街道坚持群众自愿、分类引导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每日上午11点、晚9点例会机制,广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引导群众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有利契机,实现生活居住环境大变样。

来童寨、黄岗庙在村内违建拆除基础上,启动示范庭院建设,确定村庄改造规划,进行庭院改造和提升。同时,适时开展村外违章建筑拆除工作。截至4月18日,北来童寨村完成村外违建拆除180余处,3.6万平方米,占比90%;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完成放线、现场临时水电敷设和施工道路路床清理。黄岗庙村村外违建已拆除约4万平方米,占比80%,4户精品庭院已进场开展外观美化提升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201 2021-04-29 00:00:00 四 兴达路街道:绘制美丽乡村“路线图” 打好生态宜居“增收牌”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