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3版:巩义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V03
巩义老旧楼院“煤球房”蝶变在即
新华路街道桐本北路社区 开展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认证工作
“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巩义老旧楼院“煤球房”蝶变在即
增加绿化、健身器材、热力交换站等令人期待

近日,巩义市杜甫路街道建设路社区市医院家属南院的45间煤球房拆除工作已全部结束。“拆得好,没了安全隐患,根治了脏乱差。呵呵,俺哪也不去,就住在老地方享受新生活。”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度被城市居民视为“私人房产”的煤球房虽然被拆了,居民也是一脸喜气。

记者 李晓霞 巩义时报 吴瑞霞

群众有意愿 “快”字抓落实

位于巩义市建安巷的市医院楼院,建于1993年,已有近30年历史。南北院共有居民90户,共114间煤球房。长期以来,占用小区公共空间,屋内杂乱、屋外破损的煤球房一度是基层环境治理的一个突出问题。

“通往院内还有两个陡坡,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根本无法通过,既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也拉低了小区的颜值,居民们要求整治的呼声很高,他们愿意拆我们就给他们做好服务,还居民一个宜居环境,让老旧小区获得‘新生’。”该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民解难题 “严”字压职责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杜甫路街道专门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按照“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办法,本着“应改则改”的原则,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居民议事会”作用,让群众当家作主参与人居环境治理。

为让改造项目更顺民心民意,4月初以来,杜甫路街道老旧楼院改造工作以党建为引领,经与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市医院协商、组织干部入户宣传政策、利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征求群众意见,大部分居民明确表示,同意对煤球房进行拆除并彻底改善居住环境。

提升小区“颜值” “实”字谋新篇

目前的市医院北院家属院的“煤球房”前期拆除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老住户白利霞、李巧莲告诉记者:“原先的煤球房能放煤球、杂物,确实很有用。如今做饭不用煤,杂物能回收,煤球房作用不大。再说了,拆了后,小区不但‘一眼净’,还有了安全通道,若是供上暖、加装上电梯,房子也跟着增值了,拆了好。”

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整个施工过程中得到了居民的理解与大力支持,“接下来,进度要‘快’,步子要‘稳’,群众的满意度要继续放在第一位”。

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公共区域少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小区空间布局、拓展公共区域、提升小区“颜值”、提高小区人居环境质量是杜甫路街道“摘星夺旗创三宜”的生动实践,也是巩义市城市治理水平再提升的一个缩影。“煤球房”拆除工作,杜甫路街道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标志着巩义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跨出了实质性的重要一步。

拆掉“煤球房”,闲置地方何去何从?记者得到的答复是:增加绿化区域、增设健身器材、安装充电车棚、建设热力交换站、加装电梯、营造文化氛围等。“老院新貌”,未来可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230 2021-04-29 00:00:00 四 巩义老旧楼院“煤球房”蝶变在即KeywordPh增加绿化、健身器材、热力交换站等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