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4版:巩义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V04
以实绩托起使命 续写“党建+基层治理”新篇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紫荆路街道政通路社区创建平安社区、构建和谐社区
以实绩托起使命 续写“党建+基层治理”新篇章
3月4日,政通路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戏曲文艺演出活动
为60岁以上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
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及登记工作
成立党史教育驿站,组织党员群众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2021年,巩义市紫荆路街道政通路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创建平安社区、构建和谐社区”的目标,用出彩照亮初心,以实绩托起使命,续写了“党建+基层治理”新篇章。

记者 李晓霞

巩义时报 吴瑞霞 文/图

基层实践有高招

政通路社区位于东方现代城南苑院内。有社区“两委”成员9名,其中社区党支部成员3名,居委会成员7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支部直管党员46名。辖有东方现代城南苑、宇华名苑一期、二期、三期、正和亲和园AB区、尚和园、天玺华府7个居民住宅小区,全部居民约6200户22000人,沿街商户265家,行政事业单位24个。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河南省规范化社区、巩义市文明社区、巩义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动员部署有“速度”。2021年,社区新一届班子成立后,进一步规范了党组织联络制度,由社区党员志愿者联系物业、商户、楼院,根据收集到的需求,结合社区资源,列出“月度服务清单”,并深入挖掘社区内部力量,建立“1+N”服务团队,持续开展党员认亲活动。依托读书会、集体生日会、健康体检、周末课堂、配钥匙等小分队,认领服务事项。

便民服务有“力度”。利用“巩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暨学雷锋志愿活动月”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义诊、疫情防控有奖知识问答等系列活动;做好辖区现役军人、文明家庭、困难家庭等群体的节前慰问工作;和辖区医疗机构联合,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免费体检卡。今年以来已连续3次为他们举办了“暖暖敬老情,浓浓夕阳情”集体生日会,提升了老人的幸福指数,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依托为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便民化服务;通过不断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总结前期运营中的经验和不足,对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安装净水设备、加装温馨的壁布等,定期开展老年人台球比赛、读书会活动、义务理发、义诊等活动。

志愿送暖有“温度”。利用每月的主题党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以支部党员刘西敬为队长的艺术人生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周开展戏曲演出,大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摆正态度,做群众的“贴心人”;散发热度,做群众的“暖心人”。

要为群众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政通路社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关切,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

宣传教育有“深度”。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成立了社区党史教育“驿站”,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学习。3月13日,组织“两委”干部和社区党员50余人到荥阳黄河党建苑参观学习。并通过开展河洛大鼓演出和红色戏曲演出及设置党史微景观等多种形式,在辖区党员群众中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服务群众有“广度”。在走访居民过程中,了解到东方现代城作为东区最老的居民小区,因前期规划,电动车充电的问题在小区日益突出,有的居民直接将车停在过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充电的现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党组织多次召开两委会议和居民代表会议。与东方现代城物业沟通,上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市相关部门并邀请专业安装公司进行现场调研,科学选址东方现代城南门和西门及宇华小区安装充电设备。共安装电动车充电桩150余个。

利用春播有利时机,在各个小区新增绿地1300余平方米。为东方现代城7号楼3单元加装电梯一部。“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李书记他们的工作都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我们都是受益者。”提起社区的服务,居民们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正在深入小区认真开展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宣传和登记工作,截至目前登记接种对象2600人,占比例的40%以上。

让法治文化 在群众中扎根开花

以建设“和谐政通”为目标,在具体工作推进中,政通路社区按照“围绕中心,服务群众,开拓创新,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搭建多种民主协商载体对党建引领多元共建共治共享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基层民主实践,努力做到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营造了“平安政通”大环境。近日,由司法部、民政部联合发文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其中,政通路社区榜上有名。

据悉,评选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旨在通过以点带面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有效调动基层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提升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营造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有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建立和完善组织机构、规章制度。社区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社区副主任为副组长、社区干部为组员的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民主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中。多次召开例会,明确工作职责与任务,对各成员的工作作了明确的分工,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

该社区以实现居民当家作主为出发点,以保障社区居民正确行使民主自治权利为落脚点,着力构建社区居民自治平台。制定了《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大会制度》《居务公开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实行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建立起全方位、多维度、高韧性的现代居务治理示范、推动传统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党建、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融合。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切实让党建引领把民主法治社区的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确保社区整体功能的发挥和运行的规范。

采用多种教育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宣传专栏、标语、彩页、LED等,大力宣传与社区居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法治宣传培训、讲座;邀请河洛大鼓、社区戏曲志愿者团队进行法治宣传文艺演出等,使居民真正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

每月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聘请专职律师做社区的法律顾问,提供免费的法律讲座和法律咨询服务;加强社区重点人员管理,不定期与社区帮教人员谈话,了解其思想状况,预防重新犯罪;定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增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为确保一方平安,维护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0年,政通路社区的民事纠纷调解率达到100%,成功率95%。无吸毒、贩毒、赌博等情况发生,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无群体上访事件行为。

说到下步打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琛璟说:“亲民的举措定一条是一条,要条条算数;利民的实事做一件成一件,要件件落实;为民的承诺说一项是一项、要项项兑现。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党和群众对我的信任。”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235 2021-04-29 00:00:00 四 以实绩托起使命 续写“党建+基层治理”新篇章KeywordPh紫荆路街道政通路社区创建平安社区、构建和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