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7版:巩义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实施“135”工作法 共建和美陇海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杜甫路街道陇海路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实施“135”工作法 共建和美陇海

2021年,巩义市杜甫路街道陇海路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共建和美陇海”为目标,以“亮赛比”“摘夺创”活动为抓手,把握机遇,破解难题,开创新局,创新实施“135”工作法,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区治理,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唱响了“和美陇海”好声音。记者 李晓霞 巩义时报 吴瑞霞 文/图

总结出好办法

“1”是“一个中心”,党建引领

陇海路社区位于新老城区交会处,东至陇海桥西头,西至桐本路,南至杜甫路,北至中原西路,下辖37个楼院,常住人口10870人。

围绕“135”工作法,该社区构建了“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共产党员户”服务管理体系。把社区党总支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公示在楼院显眼位置,亮明身份,主动接受居民监督,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居民哪里就有党组织关爱”的组织网络全覆盖。形成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格局。实现了服务到家庭,幸福零距离。

在解决社区党员管理难、活动参与率低等方面,施行了分类管理,即自管党员“设岗式”管理、在职党员“目标式”管理、离退休党员“余热式”管理、流动党员“风筝式”管理、困难党员“帮扶式”管理。通过精准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和管理。

总结出好经验

“3”是“约法三章”,党群共管

与社区“两委”“约法三章”。2021年初,对新当选的新一届“两委”班子实行“约法三章”,要求大家一是善政,争做学习型干部,利用远程教育,党员固定活动日,学习强国进行学习,进行周总结,周计划,月总结,月计划,公布各项工作进展动态,商讨解决所遇难题。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每周一个“党史小故事”活动,制作视频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更多不同的党史小故事,切实将“学党史,悟思想”落实到位。利用每月20日固定党员活动日,开展学“习”园地大讲堂。切实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和常态化管理。二是廉政,树立良好形象;融入“互联网+”,搭建党员学习交流“微平台”。本着党员主动学,微信推送学,日常经常交流学的三大要求,建立党员学习交流群,对党员学习教育进行科学化的系统管理。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从娜提出干工作不仅要爱干,更要学会巧干,如果直面问题不能解决,就要旁敲侧击,逐个击破。三是勤政,带头担当作为,根据辖区老旧楼院居民私拉乱扯、飞线充电,安全问题突出,陇海路社区党总支第一时间联系铁塔公司专业人员到楼院进行实地查看、选址,完成辖区福利公司家属院、交通庭院、安乐街楼院充电桩安装、陇海花苑楼院充电桩维修等工作。

与社区党员“约法三章”。要求社区党员要三做到:一是政治上,坚持党性原则;二是纪律上,做到严于律己。三是生活上,践行礼仪待人。倡导社区党员时刻践行“我是一名党员我先行”的红色誓言,让党徽真正红起来、亮起来。

与社区居民“约法三章”。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会议,每周五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周六志愿服务活动。要求辖区居民要做到:一是楼院卫生共同维护;二是私搭乱建、私拉乱扯坚决制止;三是楼道内杂物、废品禁止堆放。使小区居民真正成为各楼栋的“当家人”。

铸造出好成果

“5”是“五在社区”,共享和美

“安居在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集治安、调解、普法、帮教、巡逻、安全“六位一体”的群防群治体系,发挥“常有礼”党员志愿者、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退役军人志愿者、巾帼志愿服务等志愿群体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支服务团队在3人以上,每支志愿服务团队有自己的名字、口号和制度,并在今后的发展中走向“自转”,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充分激发党员服务的活力和风采,打造安居社区。

“友爱在社区”。弘扬正能量、倡树新导向,一是组织辖区内共驻共建单位、非公企业、社区组织成立党建联盟,签订共建资源协议,建立三清单,以“社区党建共商,社区事务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建,难题共解,活动共办”,在所管辖区内开展共驻共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动员辖区商户成立爱心商户联盟,为辖区道德模范、残疾人、困难家庭等群体提供免费服务、物品。三是动员社区党员和爱心人士为困难群体提供助学、助医、助困服务,实行“一对一”常态化结对帮扶。四是以社区为平台,以服务居民为导向,针对常庄小区退休居民及老年人相对较多,对理发需求大,设置8元便民理发店,让爱常驻社区。

“和谐在社区”。组织辖区联建单位巩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一路有礼”文明交通,组织辖区红色物业—友缘物业党支部开展“常有理”义务理发等活动;组织楼院党员志愿者开设“礼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倡导邻里相亲、守望相助,促进人际和谐、社区和美;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科学普及、普法宣传等知识融入人民的工作生活。

“欢乐在社区”。一是宣传文明“礼”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龙泉花园礼仪园、家风家训园,红黑榜,警苑小区四“礼”文化,对辖区居民文明行为进行晾赛,宣传好习惯、好文明,纠正不文明行为。二是组织辖区党员、社会组织太极协会、龙泉花园舞龙协会、陇海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巩义市创客空间“科技范儿”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开展“睦邻文化节”“学‘习’园地”“党史故事汇”“科普、科技教育”进校园、进社区,健康教育、义诊进家庭等便民、利民活动(常态化开展活动)。

“幸福在社区”。为辖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组织辖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定期上门义诊;组织楼院龙泉花园、陇海花苑开展冬至包饺子、腊八节同熬一碗粥等传统节日活动;开展“最美党员”“最美物业人”“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构建向上向善的幸福家园。

陇海路社区“一个中心,党建引领”突出了政治功能,使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约法三章,党群共管”优化了社区服务流程,使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通过打造“五在社区”,居民的心齐了、心暖了、心顺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从娜表示,下一步,陇海路社区还将继续探索物业小区党总支建立,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各方面制度,继续做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民生大文章,努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积极打造“和美陇海”之巩义名片。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243 2021-04-29 00:00:00 四 实施“135”工作法 共建和美陇海KeywordPh杜甫路街道陇海路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