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8版:巩义时报 传承 上一版3  4下一版
V08
让伟大的抗战精神照亮前行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伟大的抗战精神照亮前行路
巩义有座全面反映豫西抗日战争历史的专题纪念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豫西抗日纪念馆”人来人往,人们轻抚红色的留声机,沉浸在历久弥新的歌声中与历史对话;触摸信仰的光芒、汲取着一往无前的力量。2021年1月1日至4月25日,该馆接待各地团体1400余批次,党员群众52000人次。 记者 李晓霞 巩义时报 吴瑞霞 文/图

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豫西抗日纪念馆” 位于巩义市新中镇新中村(俗称琉璃庙沟),所在地张祜庄园又名柏茂庄园,该庄园是一座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庄园民居。不仅具有明清时期豫西民居特点,又有民国时期西洋建筑风格,被称作是一座工商世家文化现象的综合体。

庄园系张家住宅,14个宅院由南向北排列,形成了一个“勺”字形建筑群。战争时期,八路军皮徐支队曾在巩县一带进行抗日斗争,张祜庄园曾是“豫西抗日专员公署”和先遣支队老三团团部驻扎地。

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进驻巩县

1944年初,日军在南阳战场连连失利后,为扭转颓败形势,发动了旨在打通中国大陆南北交通线的豫、湘、桂战役。4月18日,日军在中牟渡过黄河,河南战役爆发,河南中西部地区全部沦陷在日寇的铁蹄之下。党中央毛主席审时度势,提出了“向河南发展的方针”,命令太行、太岳军区抽调精干部队,挺进豫西。

9月5日,以皮定均为司令员、徐志荣为政委的先遣支队共1700余人,从林县誓师出发,进入豫西。因“山河四塞、巩固不拔”而得名的巩县,进入近代后交通便利、经济条件相对较好。最重要的是,自1928年起,共产党地下组织在巩县活动频繁,群众基础较好。豫西抗日独立支队把根据地中心由登封迁至巩县。

1944年秋,皮定均率领的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进驻巩县新中镇琉璃庙,部队领导驻1号院和2号院,通信电台就安装在5号院临街房的二层。随后皮定均司令员亲自争取了富有民族气节的程子川部,还在根据地附近建起了被服厂、制鞋厂、干电池厂和合作社等。

在豫西抗日独立支队的带领下,当地群众积极投入到了抗日战争的伟大洪流中。为了纪念抗战的这段历史,以柏茂庄园1、2号院为馆舍,布有展室50余间,其中窑洞20余孔、楼房200余间,展览面积约2000平方米。“豫西抗日纪念馆”共分为“国恨·山河破碎”、“国魂·砥柱中流”、国歌·血洒豫西、国祭·名垂青史、柏茂·历史产物五个部分,通过大量图片和展品再现了当年豫西抗日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历史画卷。

1号院的西厢房是当年豫西一专署的财粮科、民政科、税务局等单位的办公室,墙壁上的几块展板,介绍了张祜庄园的建筑风格及历代主人生平,还有张家家训、“柏茂钱庄”等以及张家对抗战的贡献。1号院的东厢房是当年豫西一专署武委会、公安处和司法科的办公区域。上房从左到右有3孔窑洞,分别是第1、2、3展室,展示的是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点燃了全面侵华的战火。占领了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广州、武汉等城市后,又将铁蹄踏向我国更广阔的锦绣山河,数以万计的中华儿女沦为亡国奴。日军侵华后狂轰滥炸,杀人放火,使整个沦陷区田园荒芜,十室九空……展柜里的实物有毛泽东写的《矛盾论》《论持久战》等著作,还有战争期间缴获的日本军刀等。第二展室有两个版面,介绍了地方绅士在困难时期召开座谈会的历史背景以及张诰带头为八路军捐布的场景,在张诰和乡绅们的带动下,当地群众也纷纷拿出自家织的粗布送到专署所在地,共捐布5000尺,基本解决了战士冬装用布问题。2号院的正房三间,分别是第4、5、6展室,展示的是豫西人民同抗日部队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的珍贵图片。

二楼从东往西分别是第7展室、皮定均展室以及第8、9、10、11展室。依次展示的是“豫西战斗”、皮定均生平、发生在新中的“琉璃庙沟伏击战”、“1942年河南大灾荒”“中国共产党倒地运动”“豫西人民支持抗日政府”等、抗日战争时期豫西军民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毛泽东题词“努力前进,打日本,救中国”以及其他革命领导人题词。三楼从西往东有6孔石窑,依次是第12、13、14、15展室和钟发生婚房再现展示室和影视厅。

人民群众认识到八路军是真正的人民军队

据记载,当时巩县仅有20万人,被日寇残杀的就有418人,致伤致残520多人,抓走民夫9870人,抢走粮食32万公斤。日寇对巩县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日寇的暴行激起巩县人民空前的民族仇恨。在中共巩县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掀起了抗日救亡热潮。共产党员程廷选带领米河镇程寨村民,和侵入的敌人展开巷战,打死打伤日军60余人。延安《新华日报》向全国报道了该消息。除此外,还组织了联庄会,联合包括郝纯镳带领的南山口青年抗日救国会,成立了巩县抗日工作站等,为抗战的胜利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独立支队初到豫西时,由于日伪汉奸、国民党反动势力的造谣污蔑,甚至冒充八路军抢掠,很多民众对他们有很多误解。为了打破这个局面,独立支队展开抗日武装大宣传,和人民“约法五章”,团结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

黑石关位于巩县西北部的邙山脚下,是陇海铁路上的一个险关要隘。豫西沦陷后,日伪军占据铁路沿线,加强防守,修桥筑路,大有进犯西北之势。同时,那里还有2000多民工正在备受奴役。为了阻止日军的西进计划,解救民工,抗日独立支队决定夜袭黑石关。

著名的黑石关战役摧毁了日伪黑石关据点,消灭鬼子一个小队,伪军百余人,击毁敌人小汽艇13艘,还缴获了一些枪支弹药。2000多民工获得了自由。豫西抗日支队取得了入巩后第一次较大战斗的胜利,挫败了敌人的西进计划,振奋了巩县人民的抗日士气。为更好领导人民群众抗日,巩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郝纯镳任县长……在张祜庄园驻扎期间,独立支队与日伪部队和国民党顽固势力进行了多次战斗。至今,庄园的砖墙上,还留有当年的弹洞。

此后,独立支队从1700余人发展到2万余人。豫西抗日根据地也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沦陷区建立的19块较大的抗日根据地之一,为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硝烟已散,精神永存

“豫西抗日纪念馆”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等,再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军民互助、艰苦斗争的动人场景。

“豫西抗日纪念馆”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反映豫西抗日战争历史的专题纪念馆。已成为人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生动课堂。人们通过实地走一走,看一看,在体验一场红色之旅、感受烽火岁月的同时,也在感恩着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喜看今日巩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之风正盛。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245 2021-04-29 00:00:00 四 让伟大的抗战精神照亮前行路KeywordPh巩义有座全面反映豫西抗日战争历史的专题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