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中牟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Z04
学百年党史 践初心使命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学百年党史 践初心使命
大孟镇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民生实事落实

连日来,从镇机关到各行政村,从辖区企业到学校,从党组织集体到党员个人,中牟县大孟镇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践初心使命,全镇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民生实事落实。

“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到国内后,中国各界人士强烈义愤,1919年5月4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工人罢工,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形成前所未有的反帝爱国浪潮,‘五四运动’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在大孟镇第五期党史“周周讲 天天学”系列活动上,该镇机关党员王少元带领全体机关干部一起重温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再次激发了大家的干事热情和责任担当。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李淑娟

通讯员 张巧凤 刘明豪 田耿辉 常盛寒 文/图

氛围浓厚 “三学”模式促真学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在抓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方面,突出专家授课讲学、领导干部领学、强化措施督学,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自学,营造了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一是专家授课讲学。先后邀请省委党校、郑州管城区委党校、中牟县委党校讲师,分别在镇政府、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群众进行面对面授课。同时,大孟镇成立“党史学习教育百姓宣讲团”到辖区32个行政村进行党史巡讲,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每名党员群众都能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全镇已为2500余名党员群众开展面对面党史学习教育。二是班子成员领学。镇班子成员利用党员活动日,主动到分包村为党员讲党史党课;同时,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积极参加镇机关党总支组织的党史集中学习,观看红色视频、讲述红色故事,带头撰写学习笔记,畅谈学习体会。三是强化措施督学。镇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印制《大孟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笔记本》、统一下载印发党史学习资料、统一制作音频影像资料,确保自学有资料、观看有影像、记录有手册;同时,以工作区为单位成立四个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定期对各支部党员学习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党史学习往深里走。通过讲学、领学、督学,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全镇上下逐步形成自上而下、以点带面、全员参与的学习氛围。

真抓实学 “1+1”形式促践悟

自3月8日大孟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来,该镇立足实际,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一是创新1个载体。建立“周周讲、天天学”党史课堂。依托每日晨会“党史课堂”,机关党员干部轮流登台,谈体会、讲心得、话感想,讲好党的故事、传承党的历史;定期印发《大孟镇党史学习教育专期简报》,交流经验、沟通学习;自“周周讲 天天学”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开展以来,先后讲解了《中共一大的历史背景》《南昌起义》《秋收起义》《重庆谈判》《五四运动》等,党员干部深受教育。二是抓实1项制度。为便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每名党员干部知道我们要学什么、怎么学、干什么、怎么干,按照工作安排,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方案制定指导意见,细化学习目标、量化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建立“周提醒”制度,每周一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醒,提醒村支部每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重点工作及时间要求,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抓手。同时,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五对本周的工作进行总结学习,研判分析存在的问题,为下周提醒做好准备,坚持做到周一有提醒、周末有总结,更好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有的放矢 “1+X”机制促实做

学史力行,学习党史就要落实在为民办实事行动上。该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建立“1+X”工作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优化环境、美丽乡村、民生事业、生态保护、社区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完善工作机制,贯穿全年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实事、谋发展的内生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近日,党员干部依托农村党员联系户、社区党员楼栋长制度,组织党员开展大走访活动,建立走访台账,列出办实事清单,激发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性,实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围绕服务项目,对辖区《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郑州海昌海洋公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服务专班,跟踪服务协调,第一时间解决项目建设过程存在的瓶颈问题。4月13日,针对《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即将开业停车位紧张问题,项目服务专班积极协调、克服困难,帮助企业建立可提供5000个停车位的临时停车场,解决了即将开业前的停车问题,为项目投入运营提供了保障。

突出成果 惠及全镇广大群众

“我们将继续结合大孟镇实际情况,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实践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大孟镇产业优势,强力弥补短板弱项,稳步开展各项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建党100周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大孟镇党委书记刘海峰表示,下一步,该镇将重点在学习载体、学习效果、为民办事、谋划发展等方面,通过理论测试、红色故事会、党建直通车、红色旅游线路、绿博2号党史馆等载体形式,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让学习教育成果惠及全镇广大群众。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254 2021-04-29 00:00:00 四 学百年党史 践初心使命KeywordPh大孟镇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民生实事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