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他们:用“小”技术施展大乾坤
开启阀门,最多一次打540圈
给井“洗澡”,确保市民用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李朝辉——
开启阀门,最多一次打540圈
李朝辉泡在水里抢修

说话腼腆,提起自己的技术革新,都云淡风轻地用“家常便饭”来代过,可他的这些“家常便饭”,让他成为实至名归的阀门启闭专家。他就是郑州三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政七项目部经理李朝辉,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身经百战,成就“阀门启闭专家”

46岁的李朝辉今年4月刚调整到政七项目部,1998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管网的维护和维修。他用13年时间,把刚成立时荒草遍地的未来项目部建设成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他的付出领导和同事们都有目共睹。

“和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比跟家人在一起的多。”李朝辉的同事说,管网抢修是个特殊工作,一定随叫随到。李朝辉的手机永远24小时开机,无论何时何地,一个电话,他就会迅速赶到抢修现场。

管网维修工作苦、累。让李朝辉记忆深刻的是在2006年,南阳路黄河路口附近爆管,“当时满大街都是水,心里就一个念头‘赶紧止水’”。李朝辉跳进3米深的井内想要关闭阀门,但要关掉这个阀门可不易,它连着直径800毫米的供水管网,非常沉。李朝辉站在井内,耗时近一个小时打了300多圈才关掉两个阀门。当传来止水的消息时,当年30多岁正值身强力壮的李朝辉却瘫坐在井内,累得站不起来,同事系着绳子把他从井底拽了上来。

虽然抢修对李朝辉是“家常便饭”,但他是个有心人,每次抢修和维护他都细心记下每个阀门开启的圈数、时间和阀门其他特点。李朝辉说:“开启阀门圈数最多的一次,是540圈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身经百战的李朝辉蝶阀调试操作技艺在本单位同工种、同岗位中水平最高,人称“阀门启闭专家”。

据不完全统计,在多次大型供水抢修中,经李朝辉调试之后能正常使用的直径500毫米以上的大型阀门多达20余个,不仅为供水抢修节省了时间,还为公司节约了更换阀门费用60万余元。

潜心钻研,仓库废料堆成了他的宝藏

李朝辉是个话不多的人,也不喜欢交际,他的“朋友”是躺在单位仓库的废料堆。

有一次,李朝辉在废料堆里发现了一个从未见过的“宝贝”——一个外观非常罕见的阀门。李朝辉马上从仓库借来,带着几名同事细心拆开研究,研究组装后再还回去。在拆拆装装的过程中,郑州市供水管网每个类型阀门的内部构造李朝辉都了然于胸,为抢修赢得宝贵的时间。

从事多年的维修工作,李朝辉已经有了“职业病”。走在路上,他总是不由自主地到处观察沿路经过的消火栓、井盖等各种自来水管网设施,甚至一看到地面上有积水,就非得凑上前仔细看看是不是自来水管网漏水。

可李朝辉并不满足于只在阀门领域当“专家”,在日常的抢修工作中,他也爱开动脑筋,想办法节约材料和抢修时间。“圈补修漏法”“皮垫缠绕法”等都是李朝辉的“发明”,因为效果良好,在漏水抢修中被广泛推广使用。

技术创新传帮带,优秀人才辈出

李朝辉不仅自己刻苦钻研技术,而且主动发挥技术骨干的传、帮、带作用,2015年成立劳模工作室,吸纳10多名业务骨干,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技术水平,解决公司供水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

李朝辉勤奋、敬业、踏实、善于钻研的工匠精神,也让他获得满满荣誉:2011年参加郑州市管工技术比武,获得第一名,被郑州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郑州市技术状元。2010年至2012年连续3年被管网处聘任为“阀门操控技术能手”,2012年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2013年被郑州市政府授予“郑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430 2021-04-30 00:00:00 五 开启阀门,最多一次打540圈KeywordPh李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