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4版:豫见惠济 唱响黄河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4-05
黄河合唱周音乐嘉年华视听盛宴接连登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台上的声音够味儿 广场的距离够亲
黄河合唱周音乐嘉年华视听盛宴接连登场
超18万人次直播观看

夕阳西下,惠济区月湖公园亮起点点“星光”,音乐喷泉开始在幻彩的灯光中伴着乐声,编织着一轮又一轮的惊喜……

在最后一抹斜阳映照的橘红色霞光里,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工作,怀揣不同梦想的人们汇集在一起,在母亲河畔,在郑州惠济,以“黄河”之名共同期待一场不一样的盛宴狂欢。

记者 蔺洋

通讯员 张超 连敬春 文/图

第一场公益展演

黄河谣揭开嘉年华面纱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远方的亲人啊,听我唱支黄河谣。日头总是不懈地走,走过了家走过了兰州……月亮照在铁桥上,我就对着黄河唱,耶咿呀咿耶咿呀咿耶哟……”

4月24日晚,惠济区月湖公园内人头攒动。来自上海阿卡主义人声乐团一首《黄河谣》,将现场演出推向了高潮。作为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的重要板块,黄河合唱周音乐嘉年华第一场“广场秀”,在这里上演。阿卡主义人声乐团以阿卡贝拉无伴奏的形式,当《我们是》《星空幻想曲》《丈母娘叫我去买房》《站在这里看黄河》《黄河谣》等13首曲目接连呈现在观众面前时,一次非凡的音乐体验就此揭开面纱。在乐团的美妙歌声中,台下座无虚席,附近的社区居民、特意赶来的音乐发烧友跟随音乐或挥手或喝彩,将月湖公园夜晚氛围烘托得格外浓烈。

视听盛宴

音乐嘉年华肯定少不了音乐。当晚,嘉年华演出邀请了上海阿卡主义人声乐团、郑州市音乐家协会合唱团、宁夏大学男声合唱团、西安朱雀室内合唱团等沿黄九省(区)优秀团队,带着《谁说女子不如男》《天路》《丝路回风》等多首曲目,让大家感受近距离的听觉盛宴。

此外,嘉年华活动中还有街头艺人穿梭表演,走着走着,可能就身陷一场奇幻的贴身魔术秀。泡泡秀、小丑表演……多种艺术互动轮番登场。

演出间隙,让你一刻也不得闲,更大的惊喜就在一转身间。月湖公园的“招牌”音乐喷泉灯光秀,如霓虹划破天空。灵动的流水、美妙的音乐和迷离的灯光交相辉映,瞬间愉悦着所有观众的心情。

当观众还没有从视听盛宴中回过神,可能就要错过另一个文化大餐。在文化街区板块,来自黄河岸边的陈氏面塑、糖画、剪纸、皮影戏、澄泥砚……多位非遗传习民间艺术家一字排开、集中展示。在家长的带领下,手里握着栩栩如生的孙悟空形象面人的小朋友,在音乐会舞台下认真聆听。

“吃货”市集

除了精神食粮,这场嘉年华还为“吃货”们准备了惊喜,不必担心涤荡心灵、陶冶情操之后饥肠辘辘,超强的美食阵容“空降”市集。

越南牛肉米粉、马来西亚咖喱鸡、新加坡肉骨茶、潮汕手打牛肉丸、鸡装箱炸鸡,还有奶茶和带着幽香的咖啡,穿梭在美食集市的市民络绎不绝。热情的音乐,热腾腾的美食,清凉的甜品,在这个春夜为你打造一份专属豪华套餐。

第二场公益展演

驼铃声萦绕月湖畔

“浩瀚的金色沙漠,驼铃让我回到童年,耳边又响起摇篮曲,阿妈的声音忽近忽远……”伴随着悠扬的和声,4月25日晚,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音乐嘉年华活动第二场公益展演在惠济区月湖广场如期举行,由西北师范大学五音合唱团送来的合唱《苍天般的阿拉善》将观众带到了广阔的西北大漠,也将观众的热情推向了高点。

活动现场,内蒙古艺术学院百灵合唱团、西北师范大学五音合唱团、成都市武侯教育艺术团教师合唱分团和河南本土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学院微风室内合唱团等4支队伍先后登台,为现场观众奉上了《吉祥欢乐》《牧羊少年》《天鹅湖畔》《怅思》《编花篮小景》等一系列极具地方特色的合唱曲目。精彩的音乐盛宴让现场观众“一饱耳福”。

“《天鹅湖畔》这首曲子是由我们甘肃裕固族的神话传说改编而来,能够把民族的传统故事展现给全国观众,我们备感荣幸,作为同是黄河流域城市的团队,能够和来自沿黄九省(区)的专业队伍同台竞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越办越好!”来自西北师范大学五音合唱团的领唱介绍。

为丰富合唱周展演形式,更好地用歌声讲好黄河故事,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设置了“合唱比赛、艺术展演、音乐嘉年华”三大版块,组委会有意将各类展演活动放在了专业场馆和城市社区等不同区域,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集中展示城市形象,传承黄河精神。“这次活动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将专业的赛事与公益的演出相结合,将以往庄重严肃的合唱艺术放进了居民社区,从剧场到广场是传承黄河文化艺术的有效形式。在花开四月的美好季节,我们相约在大美河南、最美郑州,相聚在‘北静’惠济,共同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除了高潮迭起的表演,嘉年华现场还开设了文化市集,皮影、糖画、剪纸等惠济非遗表演,变脸、小丑等街头艺人,引来观众纷纷打卡拍照。合唱表演间隙,合唱团队员们走下舞台,与现场观众唱歌跳舞。“感谢河南!感谢合唱周!将我们聚在了一起!”“郑州欢迎您!”现场观众与内蒙古艺术学院百灵合唱团队员们热情互动,来自黄河沿岸的儿女相聚一家亲。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音乐嘉年华为沿黄九省(区)交流互动提供了平台,也是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有效探索。

圆满收官

超18万人次直播观看音乐嘉年华

“今晚合唱的《花园口纪念碑》是由我们团全国首演,在黄河岸边,在惠济区演绎这首歌说实话有不少压力,歌曲里面融合了几千年来黄河两岸人民的抗争不屈精神,能够在今晚呈现给在场观众是我们的荣幸。”参加音乐嘉年华第三场公益展演的山东艺术学院合唱团常任指挥李强说。连续三晚,吸引数千人次现场观看、18万人次直播观看的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团音乐嘉年华在4月27日顺利收官。共饮黄河水,同吟盛世歌。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音乐嘉年华的演出虽然曲终,但用歌声赞美壮丽山河,用文化汇聚前行力量,续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仍在继续。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492 2021-04-30 00:00:00 五 黄河合唱周音乐嘉年华视听盛宴接连登场KeywordPh超18万人次直播观看台上的声音够味儿 广场的距离够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