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3版:经开时报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重点
经开区这份“成绩单”请您审阅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首季“开门红”力促“全年红”
经开区这份“成绩单”请您审阅
上汽发动机项目
中烟香精料工程研究中心

4月26日,记者从经开区召开的经济运行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一季度,经开区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7.4亿元,同比增长19%;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2亿元,同比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1亿元,同比增长29.3%。

下一阶段,经开区将持续加大经济运行调控力度,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在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全面实现“全年红”,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记者 王赛华 柴琳琳

经开时报 杨勇 文/图

坚定不移 稳中求进

指标良好

经济发展效益日渐提升

会议介绍,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起了“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动员令,坚定不移实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凝心聚力、顶住压力、持续发力,全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在项目建设方面,2021年经开区共实施项目423个,总投资26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9亿元。一季度,全区累计完成投资54.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8%,新开工项目44个,开工率21.3%,217个项目达到既定建设进度。

在招商引资方面,一季度,全区累计签约项目16个,签约金额203亿元。其中包括中兴5G微基站和智慧灯塔、卫华集团研发及高端制造产业园、振兴科创园3个总投资超30亿元的高质量项目,以及华夏碧水环保科技项目、金域医学华中区域总部项目、中国新材料产业科创基地(双塔园区)项目、中交二航局郑州建设公司项目、天津筑友智造总部基地项目、中建商业综合体项目6个总投资超5亿元的主导产业链项目。

与此同时,对外开放持续加快,一季度,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349班,累计货值12.97亿美元,货重22.47万吨,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班列开行量增长122%,货值、货重分别增长103.7%、109%。新开通郑州—波兰线路,形成了“九站点、六口岸”国际货运班列体系。

在创新创业方面也在持续优化,一季度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企业104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2%。申报科技型企业备案企业67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8%。登记技术交易合同26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6.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5%。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

创新引领,筑牢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下一阶段,经开区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与实施为引领,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筑牢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核心区。全面梳理构建经开区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和前沿产业探索,以汽车、装备、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为基础,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五大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氢燃料电池、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前沿产业。

壮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持续推动汽车产业扩产扩能,力争汽车产业产值达到1100亿元,整车产量60万辆。加大核心零部件引进,重点在发动机、变速箱、新能源“大小三电”等关键零部件上实现突破,推动盛创二期、北斗星通等项目建成投产,提升核心零部件的本地配套率。加大创新研发投入,以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为发展方向,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入融合,力争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制造过程智能化等领域取得突破,推动上汽云计算中心等研发机构建成投用。

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深入践行“三个转变”,提升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支持企业重大技术攻关、重点企业智能化改造。扩大装备制造业规模,加快中铁高端智能化装备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以中铁盾构、宇通重工、郑煤机为代表的大型成套装备,以富泰华、旭飞光电为代表的电子电气设备产业,新增百亿级制造业企业2家,力争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700亿元,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积极探索培育智能制造装备、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智能制造核心领域,鼓励企业从传统产品制造逐步延伸到全价值链产业环节,通过“亩均论英雄”等综合评价手段和60个以上“三大改造”项目促进传统装备产业转型提升,实现装备制造业向高端智能装备产业的全产业链升级提升。落实全市“万企上云上链”计划,推动辖区企业上云上链,新增“上云”企业450家、“链接”企业160家。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0%。依托安图生物、金域检测等现有产业基础,将生物医药打造成为新的千亿级主导产业。围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等领域新开工和改造提升一批小微企业园,带动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和配套中小企业,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推动现代物流业能级提升。依托区位交通及开放平台优势,加快“公路港”建设,着力打造国家级陆港型物流枢纽,力争现代物流业营业收入达到2500亿元。依托龙头物流企业、信息科技企业,广泛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技及设备,着力打造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构建商流、物流、人流等合一的智慧物流体系。依托现有医药物流、冷链物流、保税物流、快递物流等业态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物流,推动运贸一体化,通过物流优势形成枢纽优势,打造枢纽经济。

推动开放创新双提升,打造发展新优势

按照郑州市“两翼驱动、四区支撑、多点布局”规划,以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落实《郑州经开区深化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打造全省创新创业发展新高地。

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加快引进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挖掘高新技术企业潜力,全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量达到137家,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企业200家,新增科技型企业14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

推动双创载体平台建设。完善载体功能和配套政策,形成从“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到科技园”的全链条大孵化载体。抓好“三个六”小微企业园建设,持续加大创新主体培育,推动200家以上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以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50家以上,全力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

发挥“五区联动、四路协同”的主阵地优势。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为引领,提升“陆上丝绸之路”核心竞争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优势,力争2021年中欧班列(郑州)开行2000班以上,进出口交易额突破330亿元。推进“网上丝绸之路”创新突破,力争跨境电商业务进出口交易额突破200亿元。

聚力抓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为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以“双十工程”为抓手,推动上汽云计算中心、配套零部件企业等计划年内竣工的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为经济增长提供核心支撑。同时,项目责任单位要督促企业加快审批材料的准备和提交,审批部门要主动服务,对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要件进行指导,全面加快项目手续审批效率,为新项目开工建设做好保障。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全市“125计划”为导向,围绕主导产业补链延链,以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生物医药及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方向,开展精准招商、链式招商,引进新的增量,重点聚焦百亿级头部企业和高质量重大项目,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全年实现招商引资签约金额650亿元,力争引进2个百亿级头部企业、4个30亿元以上高质量项目、10个5亿元主导产业链项目,超额完成市定“125计划”目标任务。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513 2021-04-30 00:00:00 五 经开区这份“成绩单”请您审阅KeywordPh首季“开门红”力促“全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