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6版:郑州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地方 上一版3  4下一版
T12
胡辣汤 郑州人早餐的C位选择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胡辣汤 郑州人早餐的C位选择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会郑州不仅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八国古都之一,历史源远流长。这些年,郑州摇身一变,又成为旅游热门城市,随着郑州歌舞剧院创排舞蹈《唐宫夜宴》的一夜爆火,更是掀起了大家对这座古城的好奇与向往,全国各地老百姓蜂拥而至,来这里领略人文历史、自然风光,还有品尝美食。那么,生活在这所城市里的郑州人,他们的一天到底是什么样的? 郑报全媒体记者 蒋晓蕾 文/图

卯时5:00~7:00

老板,来一份胡辣汤和油馍头

一座城市的十二时辰,往往由第一批撕开夜幕的人开启。清晨上班前,走进街边的胡辣汤小店,来一碗热气腾腾的胡辣汤,配上焦黄的油条或油饼,这是河南人情有独钟的仪式感早餐。在胡辣汤升腾起的人间烟火气中,映照出老百姓一天的活力与精气神儿。

去年,有媒体曾评选具有地域特色的河南美食名片,呼声最高的是烩面与胡辣汤。

在外界看来,胡辣汤的定位更多偏向于小吃,但在河南人眼中,这才是每天清晨开启一天生活的“主食”。

一碗胡辣汤、一份油馍头、一个茶叶蛋,已经是郑州人的“标配”,哪怕冒着上班迟到的风险,也要再来半份肉盒。

吃货的胃口永远没有极限,但胡辣汤,永远是郑州人早餐的C位选择,不管你喜欢哪个口味哪家店,只要不约而同地遇见,就是缘分。

辰时:7:00~9:00

打工人,你的早餐会选择路边的煎饼果子吗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点无小事,最是含糊不得,7点过后,城市基本已经进入到了待机状态,不少早起困难户,很多时候选择把早餐解决在路上,这时候,熟悉的煎饼果子、熟悉的鸡蛋饼就是对上班族最直接的救赎。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鸡蛋饼胜地,吃的不一定是味道,而是感情。

巳时:9:00~11:00

看,公园里的“豫剧班”开始了

这个时候,除了上班族,退休的大爷大妈们则会带上自己的家伙,在公园里把“豫剧班”支弄起来,简易的道具,不穿衣、不画脸,即兴表演,唱的虽不专业,但热闹的氛围仍能吸引不少戏迷粉丝,郑州人的淳朴与善良都在这些歌词里绽放。

午时:11:00~13:00

午餐江湖,郑州也有“血雨腥风”

午餐,是一天生活的过渡阶段,有的人草草打发、匆匆了事,但是老郑州人不一样,吃的种类太多,让人眼花缭乱,根本选不过来,恨不得再长上两个胃。

羊肉汤、生汆丸子汤、肉夹馍、扣碗、焖饼、卤面、饸饹面、大锅菜、烙馍卷菜、捞面、炒凉粉、鲤鱼焙面、红焖羊肉……花样实在太多,但是对于大多数老郑州人来说,最简单的还是“老板,一份羊肉烩面,多放香菜、来点腌蒜”。

郑州人的美食大多算不上精致,但是它让人吃完忘不了,就像白岩松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说的那样,“郑州的羊肉烩面,给了他太多美好的记忆”。

今年2月,郑州烩面制作技艺、八段锦等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并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进行公示。除这样的“王者”选择之外,杨记拉面、葛记焖饼、阿五黄河大鲤鱼等其他品牌也获得众多郑州人的选择。郑州午餐的江湖,也有“血雨腥风”。

但要说哪一家最好吃,想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申时:15:00~17:00

午后休闲,来杯奶茶“充充电”

工作了半天的白领们伸伸懒腰,附近的甜品店、奶茶店必须要尝一尝,朋友圈里打打卡,哪家的奶茶店特别好喝,哪家的咖啡香味浓,分分钟化身成为一条失去梦想的咸鱼。

不喝奶茶讲究身材的小伙伴们,或许会来点老西郊人最爱的炒酸奶,酸酸甜甜的味道加上浓稠润滑的口感,冰冻一下秒变没有负担的“冰淇淋”,搭配水果燕麦又分分钟成为一顿完美的减肥餐,最打动人的要数爆爆珠,薄薄的一层皮儿,含在嘴里,舌尖轻轻一碰,里面的芒果酱迸发而出,水果香气充满整个口腔,如情窦初开般的少女遇到心仪的少年郎,怦然心动、甜如蜜。

亥时:21:00~23:00

烧烤和小龙虾

郑州的夜市生活就是这么棒

辛苦了一天,最期待的就是这么一场晚餐,火锅可以安排,羊蝎子可以安排,全牛宴可以安排,一鱼三吃同样都可以安排。对于郑州人来说,晚餐和宵夜往往是不太分家的,在吃完一碗扁粉菜、芝麻叶炖豆腐、粉浆面条、酸汤面叶之后,还能让人喝点小酒不想回家的,只有烧烤和小龙虾了。

深夜的郑州是最美的不夜城,除了撸串、花生毛豆、鸡蛋爆腰子,再来几瓶冰镇啤酒,在呼朋唤友、把酒言欢中脱掉白天的束缚,做真正的自己。

其实到了这个时间点,郑州人的饮食已经基本满格,这个时候还能燃烧卡路里的人,就漂浮在街边巷尾的各个酒吧空间里,点一杯小酒独坐一旁细细小酌,抑或是三五好友唱着自己的故事。

“归来中夜酒醺醺,惹起旧愁无限”。对每一个深夜醉归人来讲,大石桥30年的老馄饨是幸福温暖的汤药,一口下去,酒醒一半,也让每一个孤独的胃都找到了归属。

作为古都,郑州是一个有情怀的城市,是需要沉下心,慢下脚步用心体会,方才能体悟到这繁花似锦的商都。郑州的历史过往一句话讲不完,郑州人的一天一时半会儿也说不尽。从白天到黑夜,这座城市从不曾停歇,一般烟火、一半诗意。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639 2021-04-30 00:00:00 五 胡辣汤 郑州人早餐的C位选择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