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5版:郑州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地方 上一版3  4下一版
T21
到河洛汇流 赏“黄河”“洛河”融合奇观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到河洛汇流 赏“黄河”“洛河”融合奇观
河洛汇流,天下奇观 (资料图片)
相传这里是“河出图、洛出书、伏羲画八卦”的地方
河洛汇流

“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位于黄河与洛河交汇流域的河洛地区,古有“居天下之中”的说法,向来被视为中华文明的腹心地带。登上邙山顶峰,河洛汇流的壮观景象一览无余:西望黄河,浊浪滔滔,水从天上来,一泻东流去;南瞻伊洛,两水清浊交汇,河洛分明。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巩县八景”河洛汇流处占四景

这个位于巩义市河洛镇神北村的黄河与洛河交汇处,距巩义市区约10公里。相传是河出图、洛出书、伏羲画八卦的地方。《易经·系辞》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论语》曰:“凤鸟不至,河不出图。”《竹书纪年》里讲,黄帝在河洛修坛沉璧,受龙图龟书。史载:黄帝、帝尧、虞舜、夏禹、商汤、周成王与周公等登基时,都在此沉璧祭天。

自古以来,河洛汇流处的景观非常美丽。乾隆十年《巩县志》记载,县内有八景,其中河洛汇流处就有四景,即什谷异流、洛口春游、邙岭秋风、石窟晚钟。因此,河洛汇流也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社会贤达、中外名人到此怀古凭吊、赋诗作词,留下了大量的赋作和诗篇,形成了极其丰富的河洛文化。

在巩义境内,如果说黄河是一个粗犷的汉子,那么洛河就是个温婉纯情的少女。在这里,黄河没有浊浪滔天,也没有白帆点点,而是变成了一个随性、风流倜傥的绅士。一路走来,黄河的手温暖有力,洛河的眼娇羞迷离,黄河就像是身跨骏马胸前披花的新郎,正奔驰在迎娶新娘的古道上;而洛河正在被杨柳梳妆,朝霞当成胭脂红正抹在她的脸上……慢慢地近了,洛河的面纱被黄河缓缓揭开,黄河发出一声轻叹,拥洛河入怀,那一刻,它们的心在荡漾,血液在欢快地流淌,身旁的浪花就像是花的海洋,圈圈涟漪就像是长长的仪仗,发出的声音就是唢呐的声响。

站在岸边,人们喜欢看它们的盛装,一黄一清就那样慢慢融入了彼此的生命,交融时的热血澎湃、心花怒放,引来了白鹭双双,鱼虾匆忙。这条弯弯曲曲的水线,青黄相接,迷离不定,就如八卦图中的阴阳鱼,让人浮想联翩。

建议设为黄河文化主地标

去年7月10日,全省社科界黄河文化与黄河文化地标理论研讨会举行。会上,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新斌建议,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建设黄河文化主地标,对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构建全球华人的心灵故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新斌表示,黄河文化主地标建设的基本理念是“中华源”“民族根”“黄河魂”。而巩义市河洛汇流处,应该是黄河文化主地标建设的最佳地域选择。

张新斌称,“中华源”,讲的就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中华文化的本根。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而言,中华文化的源头是河图洛书。“‘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河图洛书是中华文化的本源,其所述及的太极阴阳理念是中国人对事物本源的认识,所蕴含的辩证统一观念,以及由此衍生的哲学思想体系,巩义的‘河洛汇流处’,伊洛清流与黄河浊水构成了清浊旋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象,开启了中国式的全域思维体系。”

“民族根”,讲的是全球华人追奉向往的精神家园。“作为中华姓氏的发祥地,在100个大姓中有78个根在河南,许多姓氏的郡望地在河南,‘三皇五帝’的主要活动地在河南,闽台祖地固始在河南,许多有影响的名人里籍在河南,‘老家河南’的概念已经成为河南最亮丽的文化名片。”张新斌说,如从根本的角度选择,“河洛郎”“根在河洛”已经深深地浸润在海外华人的心灵里,而在巩义河洛汇流处,建造黄河文化主地标最具象征意义。

“黄河魂”,讲的就是以黄河文化为代表的中华精神的本质。数千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革故鼎新、百折不挠,在治理洪水的过程中形成了早期的国家,设计了特有的制度,发明了相关的科技,把握了认识世界的规律。张新斌举例,在巩义河洛汇流处的附近,专门有黄帝、尧、舜、成汤等先圣敬天敬河的台坛遗址,以及在巩义发现双槐树遗址,学术界给予了高度肯定。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662 2021-04-30 00:00:00 五 到河洛汇流 赏“黄河”“洛河”融合奇观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