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30版:郑州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地方 上一版3  4下一版
T26
炽热家乡情 回报桑梓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炽热家乡情 回报桑梓心
——记郑州尖峰眼科医院院长刘保松

“存乎人者,莫良于眸”。对人类而言,眼睛是至关重要的器官,一旦发生病变,后果不堪设想。

有这么一个人,他常年在直径24毫米的眼球上“飞刀”,23年间足迹遍及城镇乡村,为超10万名眼疾患者带来光明;他将眼科当成一生热爱,创新尖峰白内障手术,一台白内障手术用时不到3分钟;他创立了尖峰眼科网络学院,吸引眼科医生参与、交流。

在外人眼中,他是医术精湛的学科带头人,是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医学大家,是博学儒雅、诲人不倦的老师; 而在他自己心里,他只是河南的儿子,患者嘴里的“老乡”,他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他就是尖峰眼科集团董事长、尖峰眼科网络学院创始人、郑州尖峰眼科医院院长刘保松。蒋晓蕾

感恩家乡 感谢时代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在采访刘保松时,令人感触最深的,是他身上流露出的浓厚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刘保松出生在河南汝南县,从小时候起,就目睹过农村看病难、看病远之痛。缺医少药、治病困难的状况,深深刺痛了他。考大学时,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河南医科大学(现郑州大学医学院),立志要做一名为患者解除痛苦的白衣战士。

“眼睛在人体中是个很小的器官,却是一个无边无际的浩瀚世界,一个需要穷尽毕生精力去探索的蕴藏着无穷奥秘的世界。”这就是刘保松的从医感言。

1991年他考入首都医科大学临床眼科研究生,在北京同仁医院从事临床研究。1997年在美国LOMA LINDA医学院及INLAND眼科学院学习。

1998年,善于思考的他,经过不断的总结和试验,他创新的尖峰白内障手术,使白内障手术时间缩短至3分钟,大大减少了手术损伤,提高了手术效果。该技术在美国白内障屈光手术杂志Journal of Cataract & Refractive Surgery发表,是为数不多的中国医生手术被国外认可的原创技术。2016年其主编的《尖峰白内障手术技术》,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3年刘保松筹备成立艾格眼科集团并于2003年8月创立了武汉艾格眼科医院,创造了国内日手术131例的手术纪录,两次获得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至今连续入选眼科白内障专业中国百强名医榜。

2013年刘保松和几位国内知名的眼科专家共同创建尖峰眼科网络学院公益教学平台,吸引近4万人在线学习。同年创建了尖峰眼科集团,致力于眼科基础医疗、眼科医院投资与管理,并先后在驻马店、商丘、信阳、南阳、新蔡、永济、焦作、固始、平顶山等地收购和筹建多家二级眼科专科医院,建立融临床和培训于一体的专科医疗体系。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河南是我生长的地方,是这片土地养育了我。”刘保松说,“这么多年在外学习,能用我的毕生所学帮助父老乡亲们减轻病痛既是责任,也是一种荣幸。很庆幸遇上好时代,遇上了好政策,让我们有了出彩的机会。”

苦研医技 致力服务河南一亿老乡

在刘保松治疗过的病人中,有一个叫徐健翔(化名)的5岁先天性青光眼孩子让他记忆深刻。为了治好孩子的眼疾,徐健翔的父亲带着他跑遍了50多家医院,看了100多个医生,甚至前往香港看病。在广州中山眼科中心,一位医生向他推荐了刘保松,而这一次他与刘保松的会面彻底改变了孩子的一生。

“小孩当时眼睛是1700度,但事实上他的眼轴也正常,曲率也正常,只是晶体的问题,做人工晶体替代就可以了。”刘保松告诉徐健翔的父亲,手术复杂程度很高,但还是很有把握的。于是,在驻马店尖峰眼科医院,徐健翔接受了刘保松的手术方案,术后第二天视力分别恢复到了1.0和0.8,眼压也不高了,问题都解决了。现在这位父亲致力于帮助全国几十万先天性白内障和青光眼的孩子,与他保持联系的患儿家长有3000多人。

“作为一名学者,我始终有一个追求,就是要做到最好。”在刘保松的带领下,尖峰眼科团结全国数百名知名眼科专家,培训培养了超过3000名眼科医生,有些医生已经成长为一些专业的大咖人物。

目前,尖峰眼科已经在河南开了12家医院,今年郑州尖峰眼科医院也要开业,未来可能要布局到30家左右。刘保松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河南只要想看眼科,就能看得见尖峰眼科。我们的目标是扎根河南,服务河南人。”

反哺家乡 放弃退休毅然奔忙在路上

刘保松的尖峰白内障手术技术,手术时间非常短,损伤也非常小。他说:“现在一个正常的手术,最快只需要一分多钟,一天最多的时候我做过131例手术。我们不但要病人看得见,更要让病人看得清。”

在刘保松高标准严要求下,尖峰眼科医院配备的都是先进的设备,如蔡司Rescan+Callisto eye双导航设备,它能让大夫在术中看清眼睛里的每层结构,而拥有这台设备的医院,全国不超过5家。刘保松坦言,“一台几百万元的机器,十年也可能收不回来成本,但是却能够让家乡父老得到精准治疗,这些信任与安心,不是金钱可以来衡量的。”

前些年,刘保松一直有退休去环游世界的想法,而当他踏上旅途时,心里惦念不舍的依然还是自己的患者。

“每个人都有反哺意识。河南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不为家乡做点事怎么行呢?”刘保松说,“虽然河南眼科目前发展势头很好,但是与北上广及国际比,还有不少的差距。将来要把好的设备、好的医生都召集在一起,为家乡出一份力。”

在郑州尖峰眼科医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大厅,一排排干净舒适的候诊沙发,摆放的花草不时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正如刘保松说的那样:“优质的就医环境,能减轻患者的烦恼,走进尖峰眼科医院的一瞬间,所有的困扰都不会再放在眼里了。”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673 2021-04-30 00:00:00 五 炽热家乡情 回报桑梓心KeywordPh——记郑州尖峰眼科医院院长刘保松